镇委双优双满意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8 09:47:00

镇委双优双满意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重点工作,提高广大群众满意度,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从现在开始,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以“推进优质服务,创人民满意单位;争创优秀业绩,做人民满意公仆”为主题的“双优双满意”活动。特制定如下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更加注重关注民生与促进和谐,以“双优双满意”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就业、卫生、教育、环境保护、社会救助、文化生活、社会治安等方面,改进工作作风,加快推进落实,改善群众生活,提高生活质量,真正做到让人民满意。

二、活动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积极扩大就业,增加群众收入

(1)充分发挥我镇企业多、项目多、用人需求量大的优势,坚持上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推进今年17个过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年内安置剩余劳动力2000名。责任单位:工委责任人:王嗣传(2)加快推进就业安置工作,搞好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和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远程教育、专家培训等方式开展就业培训,年内培训人数达到1000人,提高农民就业能力,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责任单位:社事办责任人:(3)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重点抓好草莓、肉鸭、肉鸡、生猪、小麦良种和速生林等生产基地建设,年内改、扩、新建标准化畜牧养殖小区15处,提高畜牧养殖小区现代化、规模化水平。责任单位:农委责任人:房永强(4)以草莓种植为重点,抓好邢家草莓采摘园、鑫丰生态农业示范园等产业基地建设,打造万亩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年内建设日光温室大棚2000个,建设果蔬采摘区500亩。责任单位:农委责任人:房永强(5)按照“南部调结构,北部抓开发”的思路,扎实搞好5万亩土地综合治理项目。对项目区进行科学规划设计,稳步推进实施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着力打造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区、高效农业生产示范区、基本农田建设示范区和农田林网建设示范区。责任单位:城建委农委责任人:房永强(二)改善医疗条件,提升服务水平

(1)加强对医护人员的教育和业务培训,年内开展教育学习培训5次,提高医护人员的医德和为民服务的意识,提高医疗水平。

(2)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制定实施方案,在一体化管理的卫生室全面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大财政补贴力度,保证在职乡村医生的切身利益和卫生室的正常运转,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3)健全完善管理机制,设立乡村医生工作举报电话,强化乡村医生的工作考核。加大对村卫生室的监管力度,提高村卫生室服务水平和能力。

(4)实施妇女“两癌”免费普查,从源头上减少发病率,提高妇女健康水平。实施农村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预防发生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责任单位:文明办、卫生院责任人:、

(三)加大教育投入,提高教学质量

(1)抓好幼儿园规划建设,统一建园标准、收费标准,科学合理配置师资力量,实现规范化办园,今年完成10处幼儿园标准化建设改造任务。

(2)实施镇中小学教育园区配套工程,对实验中学综合楼内外场地、实验中学路面和中心小学校门口路面进行硬化,铺设实验中学、中心小学的排污管道和热力管网。

(3)实施镇实验中学宿舍楼建设工程,在实验中学院内新建4000平方米宿舍楼一栋。

(4)充分发挥已建乡村少年宫的作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5)加强师德教育,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评价机制,树立教师队伍良好形象。依托小学教研室和初中教研机构,加强学校教育科研指导和管理,鼓励教师积极参与课题实验研究,提高教学效率和教育教学质量,确保镇实验中学中考成绩实现“四连冠”。

责任单位:文明办、教育办责任人:、

(四)加强环境保护,改善生态环境

(1)通过发放明白纸、张贴横幅等方式,加大对环境保护的宣传。加强对重点区域及排放烟尘、粉尘、异味企业的监管,确保达标排放。对涉油企业进行整治,开展调查摸底,建立环保动态管理档案。

责任单位:城管办责任人:

(2)从源头上控制污染,对未办理环评手续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群众身心健康的“土小”污染企业,配合县环保部门下发限期拆除通知书,坚决予以取缔。

责任单位:城管办责任人:

(3)与各企业、农村社区签订2011年治理违章建设和“土小”企业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分解任务,严格落实责任。

责任单位:城管办责任人:

(4)全面推行城乡生活垃圾集中清运处理,按照标准配备专用运输车辆和保洁人员,建立“户集、村收、镇运、集中处理”的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改善农村生活环境。

责任单位:城管办责任人:

(5)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步伐,早日投入使用。督促重点水气污染企业进行设备升级改造。

责任单位:城建委责任人:

(五)帮助困难群众,提高生活水平

(1)开展困难群众调查摸底工作,重点做好困难群众基本情况、城镇居民低保情况以及特困群众救助情况的调查摸底,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2)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大力开展“扶贫送温暖”活动。加大资金帮扶力度,扩大覆盖面,把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帮助落到实处。

(3)严格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切实做到应保尽保。

(4)继续做好困难救助工作,开展重度、特困残疾人救助,帮助部分特困群众解决就医和子女入学问题,对学校特困生适当减免学杂费用。

牵头单位:社事办责任人:

(六)开展文化活动,丰富业余生活

(1)组织开展民间文艺汇演和“消夏晚会”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庆祝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

(2)开展红歌联唱活动,举办“颂歌献给党”等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系列活动。

(3)进一步加强村文化大院和文化广场建设,培植壮大农村文艺表演队,鼓励开展文艺宣传活动。

(4)加强对文艺骨干的培训,开展“送戏送节目进村”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牵头单位:文明办责任人:

(七)加强治安管理,提高安全指数

(1)全面开展基层单位内部安全保卫体系建设,集中开展内部安全安保大检查,摸清情况,掌握底数,登记造册。

(2)加大对辖区内治安重点区域和突出治安问题的排查整治力度。对排查出的治安混乱区块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单,明确责任人。对建筑施工企业单位进行治安排查,落实责任人和责任民警。

(3)加强治安巡逻,镇巡逻中队与派出所定期不定期开展巡逻,震慑违法犯罪分子,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充分发挥各村综治办的作用,形成全民参与的工作局面。

(4)做好辖区内不稳定人员的稳控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大排查力度,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

(5)始终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积极开展打击“两抢一盗”、娱乐场所清理清查等专项严打整治活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牵头单位:综治办、派出所责任人:、

(八)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

(1)把提升干部作风作为永恒的主题,大力弘扬“一个导向,五种风尚”,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实干中推动工作、检验干部、锻炼队伍。

(2)牢固树立“全镇发展一盘棋”的思想,树立大局意识,认真解决工作中服务不作为、不到位,效率低下、推诿扯皮、职责不清等问题,最大限度地实现工作提速、服务优化、活力增强的目标。

(3)组织召开2011年上半年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大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问题,改进不足。

(4)在机关中组织开展“工作、纪律、作风”三整顿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进行军事训练,提升素质,锻炼能力,改进作风。

(5)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培养正派健康的生活作风。严格落实接待审批制度,提倡节俭,不讲排场,不铺张浪费。

牵头单位:纪委、党建办、人武部

责任人:

(九)建立长效机制,提高群众知晓率

(1)建立民生宣传工作长效机制,每季度在《报》出一期专刊,直接发放到村到户,做到“广覆盖、无缝隙”。

(2)宣传报道中心加强对民生工作的宣传,办好《报》,提高广大群众对党委政府所做工作的知晓率。

(3)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民生通报会,通报民生工作进展情况,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牵头单位:文明办责任人: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双优双满意”活动是干部群众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走在前列、争当表率的实际行动,是推进各项工作争创一流业绩的重要抓手。镇党委、政府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和检查指导各项工作。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活动开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二)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发挥《报》、广播、宣传栏等媒介的作用,采取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活动的意义和内容,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做到活动方案听群众意见,活动情况向群众通报,活动过程让群众监督,活动成效请群众评议,使“双优双满意”活动成为干部群众的共同责任和追求。

(三)强化督查考核。各牵头单位要高度重视,对承办事项进行深入调查分析,摸准吃透影响群众满意度的重点方面和关键环节,并将具体落实情况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后分别于6月28日、9月28日、12月28日前报镇督查办公室。各责任单位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将纳入年终综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