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两评一树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08 09:27:00

镇委两评一树指导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搞好村“两委”班子换届,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按照县委统一部署,结合村级班子换届,用4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全镇农村“两委”班子中开展以“让群众评价工作、让群众评价作风、树群众满意形象”为主要内容的“两评一树”活动。现就试点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充分发挥村“两委”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促进全镇农村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稳定为目标,按照“向群众汇报、请群众评判、让群众满意”的总体要求,培养造就一批政治坚定有素养,推动发展有思路,为民办事有诚心,公道正派有威信,组织协调有能力的农村干部队伍。为村级班子换届营造风清正气的良好环境,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

二、形式和内容

紧密结合村级班子换届选举工作,通过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述职述廉、群众集中评议,确保换届后的新班子改进作风、推进工作,树立群众满意的形象。

(一)评议对象

村党支部、村委会班子及其成员。

(二)评议内容

评议内容分工作评价和作风评价两部分。

工作评价的主要内容:

1、能够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自觉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主动宣传和认真执行党委的重大决定和工作精神;

3、能够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完成镇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4、能够不断提升和改善村级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为村民办实事;

5、规范村级事务管理,完善村规民约,实行党务公开、村务公开的情况;

6、切实增强党支部先锋堡垒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组织活动,不断提升党员的集体主义观念,努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7、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处置,政府拨付和接受社会捐赠的救灾救助、补贴补助等资金、物资的管理使用,及土地承包、流转、征用等情况;

8、倡树健康文明新风尚,推进农村文化、科技、卫生等事业发展情况;

9、注重自身建设,发挥“领头羊”作用,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10、依靠群众办事,公正透明、廉洁高效,推行政务公开;

11、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社会治安、农村稳定、民事调解情况。

作风评价的主要内容为:

1、是否认真执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和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决定;

2、为人正派,作风民主,能为群众掌好权、用好权,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

3、是否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4、是否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纪国法和各类规章制度,清正廉洁;

5、率先垂范,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为民、务实、有较强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6、树正气、讲团结,以身作则,努力做团结的楷模。

三、方法和步骤

试点工作从2012年2月中旬开始,至6月底结束,共分五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2月中旬—2月底)

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使广大群众和参评人员真正明白活动的目的意义、形式内容和方法步骤,使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思想统一、认识到位,放下思想包袱,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做好活动开展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自查自评阶段(2月底—3月下旬)

1、开展自我评价。村“两委”班子要围绕工作、作风的评议内容,通过召开恳谈会、设立意见箱、走访群众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深入查找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在集体研究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总结本届班子的工作情况,特别是主要业绩及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自我评价,报经镇党委同意后向群众公示。

2、公开作出承诺。根据群众的意见建议,村“两委”在集体研究、镇党委同意的基础上,通过村民代表会议、公开栏、明白纸等形式,向群众公开作出承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承诺内容主要是:在“两评一树”活动中为群众办哪些实事,对群众不满意的问题采取哪些措施和办法解决,如何接受群众监督评议、树立良好形象等。

3、撰写述职述廉报告。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要认真吸收群众意见,在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撰写述职述廉报告。述职述廉报告要经镇党委把关,确保报告情况真实、提出的工作目标和措施切实可行。

(三)群众评议阶段(3月份下旬—4月下旬)

1、集中评议。在换届前,各村要召开述职述廉大会,进行满意度测评,镇党委将安排专人主持并现场指导监督。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分别作述职述廉报告,并现场接受群众质询,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然后开展评议,参加评议的人员一般为:村“两委”班子成员、全体党员、村民代表、村民理财小组等各议事协调机构成员,驻村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与会人员填写书面评议表,对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进行评价,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2、汇总分析。镇党委安排专人收回并汇总书面评议表。整理归纳群众意见,结合村“两委”工作,对满意度较高的总结其经验做法,对满意度较低的认真分析,找准、理清村级班子和村干部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群众不满意的突出问题及其根源,并及时向群众公布。

3、结果运用。评议结果将纳入对村班子和村干部的年度绩效考核,与村干部报酬挂钩,并作为评优树先的重要依据。对综合满意率较低的村班子,镇党委将结合换届选举作出调整,或进行重点整顿;对综合满意率较低的村干部,进行通报批评或诫勉谈话,并根据相关政策作出处理。对通过群众评议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将依纪依法作出处理。

(四)集中整改阶段(4月下旬—5月底)

换届后的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要根据评议情况,对存在的问题集中进行整改。要认真梳理群众意见建议,制定台账,逐项研究分析,深刻剖析群众不满意的原因,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和时限要求,下大气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改方案和结果在向镇党委汇报后,采取一定形式向群众公示。群众不满意的,责令其重新整改,直到群众满意为止。

(五)巩固提高阶段(5月底—6月底)

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要以“两评一树”活动为契机,结合本村实际,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研究制定具体提高措施,真正发挥群众评议、群众监督的作用,深入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要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建立完善“务实承诺——落实践诺——评诺提高”的具体工作运行机制,积极探索建立“让群众满意”的长效机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科学决策、民主管理、办事公开、财务监管、述职述廉、考核评价等工作,创新农村管理和便民服务载体,深入改进工作和作风,全面提高工作水平。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科学安排。为加强对全镇“两评一树”活动的组织领导,镇委成立“两评一树”活动领导小组及其“两评一树”活动办公室,办公室下设综合组、督导组、宣传组,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宣传推动工作。活动领导小组将结合实际,加强督促检查和分类指导。

(二)整改提高,发挥表率作用。各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要正确对待群众评议,正确对待群众监督,高标准、严要求,坚持把征求群众意见贯穿始终,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把推动工作、改进作风贯穿始终,将接受评议的压力转化为动力,将通过评议激发出的热情投入到促进农村发展上。集中精力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争做执行政策的表率、勤劳致富的表率、联系群众的表率、文明和谐的表率、廉洁奉公的表率。

(三)扎实推进,务求活动实效。各村要积极稳妥地推进“两评一树”活动的开展,既要保证评议活动的顺利开展,又要避免引发干群矛盾,影响换届选举和基层稳定。要以维护和谐稳定发展大局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想实办法、下真功夫,防止走过场、敷衍应付。要把活动开展与“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推动农村基层管理工作,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四)周密组织,严明工作纪律。对活动中出现的弄虚作假或不认真组织活动,影响和干扰群众表达意见的,镇委将进行通报批评。对采取打招呼、拉选票等不正当手段的,一经查实,将依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情节严重的,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