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减负行动方案

时间:2022-05-30 02:54:00

农民减负行动方案

为了全面落实减轻农民负担各项工作任务,根据省、市减负工作以及年全区纠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年我镇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今年,全镇减轻农民负担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方略,全面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尤其是惠农强农政策,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不断完善约束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加强督促指导,实施重点监控,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确保农村社会的稳定和谐和农村经济的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本方案的实施,使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目标更加清晰,部门责任更加明确,减负监管更加到位,农村税改成果持续巩固,“农村三乱”现象得以有效遏制,真正从源头上预防和纠正加重农民负担的行为,确保农民承担的费用只减不增,农民得到的实惠只增不减。确保农民负担不反弹,确保不发生涉及农民负担的恶性案件和严重群体性事件。

三、工作责任

根据上级要求和区纠风办的统一部署,各村(居)和镇直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减轻农民负担工作领导亲自抓、负总责以及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制度和“谁主管、谁负责”的部门责任制度,建立健全减负职能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为落实减轻农民负担各项政策、防止农民负担反弹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具体工作责任是:

(一)农民负担监管部门应主要抓好各村的日常监管工作;

(二)纠风部门重点抓好涉及案件查处工作;

(三)财政所主要抓好中央、省、市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和发放;

(四)教育部门应做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按规定收取“作业本费和寄宿生住宿费”政策的落实以及对农村中小学乱收费的专项治理工作;

(五)文化出版部门负责摊派报刊征订的治理工作;

(六)民政、派出所主要抓好结婚登记、户口登记及身份证办理等方面乱收费的治理工作;

(七)计生部门主要抓好计划生育乱收费、乱罚款的专项治理工作;

(八)建设、土地部门主要抓好农村建房方面乱收费的治理及征地补偿政策的落实工作;

(九)司法所主要抓好涉及农民负担案(事)件刑事追究的协调工作;

(十)农民负担监测示范单位镇书峰村要按照农民负担监管的内容,认真负责,及时反馈有关信息,为上级及时消除引发负担反弹的隐患,以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工作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去年月日,总理在《关于召开全国纠风工作会议的请示》上做出重要批示:“最近,一些地方农民负担有些反弹,各种名目的收费有所增加,会议要强调减轻农民负担的问题”。新形势下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仍然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面向农民的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问题依然存在,切实防止农民负担反弹仍然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各责任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温总理的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的责任感,正确处理好发展与减负的关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坚决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责任单位要把农民减负工作切实摆在重要位置,强化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加强领导,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和“谁主管,谁负责”的专项治理部门责任制,不断强化部门的分工协作,合力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进一步推进减轻农民负担工作考核,健全考核制度,完善考核办法,注重考核实效,使其成为新阶段落实减轻农民负担工作责任制的重要抓手。各责任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及时上报今年的治理方案并加大工作力度,做好今年的部门治理工作。

(三)强化部门责任。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各自的职能和责任,精心组织开展工作,为全面完成专项治理工作目标尽责尽力。

(四)查处违纪行为。对违反规定加重农民负担的文件要坚决废止,对违反规定出台的收费项目要坚决取消,对擅自提高的收费标准要坚决纠正,不该收或多收的钱、物要如数退还农民,挪用、克扣或者拖欠的补助、补偿款要如数兑现给农民或农村集体。对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要给予有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