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监察局年度民主评议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30 08:44:00

区监察局年度民主评议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政风和行风建设,推进机关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和工作效能提高,根据上级安排部署,结合实际,现提出年民主评议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年度民主评议活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以“树立行业新风、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以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以解决基层站所存在的不正之风为重点,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基础,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目的,通过客观、公正、公开的评议工作,查找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促进作风转变和工作效能的提高,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评议对象和范围

(一)经济和社会管理类:发展改革(含粮食)、科技(含经济信息)、民族宗教、民政、财政(含国有资产管理)、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水利、农业林业(含畜牧兽医、农机)、海洋渔业、商务、文化出版(含文化市场执法)、统计、人民银行、旅游。

(二)行政执法类:公安、司法行政、国土资源、房管、城乡建设、规划、交通运输、审计、环保、国税、地税、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城管执法、物价、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烟草专卖、盐务。

(三)公用服务类:教育体育、卫生、人口计生、市政公用、广播电视、邮政、供电、铁路、移动、联通、电信、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农村信用社、中国人寿公司、人民财险公司、平安财险公司、平安人寿公司、太平洋财险公司、太平洋人寿公司。

(四)其它类:区纪委机关(含监察局)、区委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含区编办)、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含台办)、区委政法委、区委610办公室、区直机关工委、区信访局、区委党校、区人大机关、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机关、风景区管理局、高科园管委、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工商联、区残联、区文联、区红十字会、区贸促会、区人武部、区法院、区检察院、区档案局、区电子政务办公室、区房地产开发管理局、区经济发展局、区房屋征收管理局、区招商局、区地震局、区投资服务促进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区服务业发展局、啤酒节办公室、中韩街道办事处、沙子口街道办事处、王哥庄街道办事处、北宅街道办事处。

(五)基层重点单位:交警、卫生监督、质监稽查、食品药品稽查、交通稽查、海洋渔业执法、劳动监察、环境监察、物价检查、运输管理、建筑管理、房地产开发管理、殡葬管理、住房保障、劳保、医保、公证、消防、公交、自来水、燃气、供热。

(六)与群众接触密切的基层窗口单位:

1.办事大厅、中心和站所: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车管分所、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交通事故处理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服务大厅、区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区工程质量监督站、区交通局服务大厅、区交通运输局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站、区渔港管理处、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区政务办理大厅、市国家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市地方税务局分局纳税服务中心、市工商局分局注册大厅、国新环保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检测站。

2.医疗机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妇幼保健院。

3.直属学校:一中、二中、三中、九中、高新职业学校、市区聋校、区实验小学、区实验幼儿园。

另外,要切实抓好基层站所的评议工作。凡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工作部门、单位和街道设立的基层站所也将全部纳入评议范围。有关部门、单位应根据各自的实际,成立评议小组,明确责任分工,自行或联合区政府纠风办组织开展系统内评议,按阶段抓好落实。教育和卫生系统要采取第三方电话调查、日常评议、工作考核等方式,以服务对象评议为主对所属学校、医院统一组织评议,要制定详细的评议方案并报区政府纠风办,评议结果纳入全区评议体系。并于年11月20日前,通过网报区政府纠风办(网址:区纪委党风教育室)。

三、评议内容

评议内容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与党风、政风和行风建设的重点任务相结合,与切实解决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相结合,与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相结合。着重评议履行职责、依法行政情况,执法公开、公正、公平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纠风工作责任制、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情况,转变工作作风、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工作效率情况。

四、评议方法步骤

评议主要采取问卷调查、自查整改、日常评议、工作考核等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评议方法,对参评单位做出综合评定。整个评议工作分为前期准备、调查评议、总结反馈和督促整改四个阶段,从10月下旬开始,12月上旬结束。

(一)前期准备阶段(10月下旬—11月上旬)。由区纪委、区政府纠风办在充分调研以往民主评议工作经验基础上,依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研究制定民主评议工作实施方案,成立评议督导小组。

各被评议部门和单位要根据评议内容和要求,通过组织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以及设立意见箱、热线电话、电子信箱等多种途径,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宣传工作职能(业务范围),公开服务承诺及便民措施,展示近年来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成效。列入《区纠风网》考评的部门、单位,年度政风行风建设措施要在网站上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进行自查自评自纠。

(二)测评调查阶段(11月中下旬)。

1.问卷调查。

(1)《问卷调查表》采用市政府纠风办统一设计模式,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一般”“不满意”、“不了解”五个等次。调查结果采取赋分方法,即“满意”为100分、“基本满意”为90分、“一般”为60分、“不满意”为0分、“不了解”不计分。计算公式:(“满意”票数*100分+“基本满意”票数*90分+“一般”票数*60分+“不满意”票数*0分)/(“满意”票数+“基本满意”票数+“一般”票数+“不满意”票数)。

(2)建立评议代表数据库,代表范围为:企业法人代表和职工代表、农民、下岗职工、离退休人员、个体业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派代表、无党派人士、专家学者、政风行风监督员、党政机关干部以及事业单位、群团组织、街道乡镇、社区的工作人员等。所建数据库评议代表总数不少于3000人。其中服务对象所占比例为80%,分值比重为50%;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派代表、无党派人士所占比例为5%,分值比重为30%;其他社会各界代表所占比例为15%,分值比重为20%。

(3)问卷调查工作由区纪委、区政府纠风办组织开展,发放评议问卷调查表1500份。按照“坚持重心下移、以参评单位的服务对象为主、兼顾各个层面”的原则来设置问卷调查表发放比例,共分四类:第一类为企事业单位共500份,主要以全区经济普查登记资料为样本框,随机抽取调查单位;第二类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入户社会调查740份;第三类为区、街党政机关和群团组织以及社区共220份。第四类为评议代表40份,主要从区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政机关干部、离退休人员、义务监督员、专家学者中选取。

(4)问卷调查统计和综合分析由区纪委、区政府纠风办负责,对回收的问卷要认真研究分析,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及时进行梳理。

2.日常评议。区纪委、区政府纠风办要不定期地组织评议组或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现场察看、交流座谈、专题调研、集中问询等形式,巡察参评单位的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状况,每个参评单位每年至少要巡察一次,承担纠风专项治理任务的部门作为被巡察重点,着重巡察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对参加创建“市基层行风建设示范窗口”的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并进行现场评价,评分结果作为创建的重要依据。日常巡察情况和明察暗访情况作为日常评议的重要内容。日常巡察和明察暗访采取扣分方式,每发现一次问题扣2—5分。

3.工作考核。采取扣分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党风、政风和行风工作开展情况,主要看是否做到组织健全、责任落实,工作是否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有成效。

二是对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和市“行风在线”、市“民生在线”、市区两级纠风网、区“政风对话”、以及新闻媒体所披露问题的调查处理和整改情况。

三是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以及设立意见箱、热线电话等形式征求意见,不断改进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创造良好经济发展软环境的情况。

四是列入《区纠风网》考评的部门和单位,信息报送和问题解决情况。五是上年度民主评议群众意见建议整改情况。

调查评议结果按照问卷调查、日常评议、工作考核三项进行赋分,其中问卷调查结果占70%,日常评议占15%,工作考核占15%。

(三)总结反馈阶段(11月下旬)。区纪委、区政府纠风办对调查结果进行汇总分析,对问卷中填写的具体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将测评调查结果分别报送市政府纠风办和区委、区政府,同时向各被评议单位反馈评议情况及收集的意见建议。

(四)督促整改阶段(12月上旬)。各被评议单位要把整改作为评议工作的重点,对评议反馈意见进行认真梳理,查找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对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凡能解决的要立即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法。区纪委、区政府纠风办对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将进行重点督查。

五、评议结果运用

(一)各单位的民主评议结果作为全区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中的社会评议和党务政务公开评议得分。

(二)对纳入全市参评的65个部门、行业评议结果,加权平均后按20%分值纳入全市评议结果,其他政府部门、单位按15%分值纳入全市评议结果。

(三)对政府各部门、单位联合区政府纠风办组织的系统内基层单位评议结果按5%的比例纳入本级评议结果,学校、医院的评议结果按10%的比例纳入主管部门评议结果。

(四)对被评为市“基层行风建设示范窗口”单位进行加分(加分分数为单位年度综合评议结果的0.3%),分值计算公式为:最终结果=全年综合评议结果*(1+0.3%)。

(五)区纪委、区政府纠风办将参评单位的评议结果分别报送市政府纠风办和区委、区政府,并以适当的方式向社会公开。

六、几点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民主评议工作,把这项工作摆在重要日程,加强分析研究,及时解决问题。要加强对基层站所评议,力争做到使群众诉求渠道更加畅通,行业监管明显加强,党风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高,逐步实现基层站所服务标准化。各被评议单位要按照方案的要求,积极配合区纪委、区政府纠风办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并组织好系统内部评议。区纪委、区政府纠风办要精心组织,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切实把民主评议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党风政风行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各部门各行业要逐步增加评议深度、广度,不断探索创新评议的方式方法,增强评议效果。

(二)注重创新、公开透明。要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和新信息技术,如通过网上评议、计算机读票汇总以及委托第三方电话或问卷调查等,不断创新行评载体,减少人为因素,最大限度地保证评议结果客观公正。区纪委、区政府纠风办在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活动的过程中,将与新闻媒体和公证机关等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组织评议和纠风部门、评议代表、被评议部门和单位都要自觉接受监督,通过设立、公布举报电话等形式,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强化整改,注重实效。坚持纠、评、建并举,以评促纠、以评促建,把民主评议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把解决问题作为主线,贯穿于民主评议全过程。通过听民声、察民意、访民情,着重解决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着力纠正部门和行业的各种不正之风。要广泛开展向服务对象述职述廉活动,推进基层单位评议深入开展。对工作不落实或对评议中提出的问题能整改而不及时整改、群众满意度较低的参评单位,同级政府或上级主管部门应对其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对于群众反映强烈,不正之风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甚至边评边犯的参评单位,应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纠风工作责任制等有关规定,实行责任追究。

(四)严明纪律,确保公正。评议过程要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议对象、评议内容、评议方法、评分标准和评议结果都要以适当方式予以公布。要切实加强对评议活动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在参评代表的选聘、问卷发放、回收、统计等环节,要严密组织,精心安排,严肃纪律,坚决制止拉选票、弄虚作假等问题的发生。凡违反纪律的,要追究相关责任,性质严重、情节恶劣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保证评议工作健康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