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部主题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30 08:44:00

区司法部主题活动方案

按照区委、区府《关于建设“平安”的工作规划》和市司法局的有关通知,区综治平安办的有关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特制定“平安单位”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着眼于建设高素质的司法行政队伍,维护司法公正和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建设“平安”工作规划》,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我区经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我区的社会稳定安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任务要求

围绕“平安”建设的总体目标,本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通过强化各项工作措施,抓好法制宣传、人民调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等工作,夯实“平安”建设的基础。

(一)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为维护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认真总结“四五”普法教育,制订“五五”普法规划,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这个龙头,协商督促各级部门贯彻好《关于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知识的若干意见》,健全落实好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党委中心组学法等制度,积极在党校(干校)等开设法制课。要紧紧抓住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工作这个源头,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各类学校落实法制教育计划,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设。积极推广“学生带法回家”等好做法,不断拓宽青少年学法用法的渠道和载体。要认真总结我区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围绕重点内容狠抓重点对象深入重点地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要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发挥区局普法讲师团的作用等有效途径、措施,开展不同层次的普法宣传教育。结合法律进社区和送法下乡活动,办好村(居)民法制学校,组织村(居)民学法、用法、守法,提高农民群众法制观念,推进农村(社区)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深化。要通过每月15日的法制服务义务咨询日和民间传统节日以及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法律法规知识,重点宣传《农业法》、《土地法》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涉农常用法律法规,宣扬学法、用法、守法先进典型事例。在全区农村形成这法、用法、守法,打击和震慑违法犯罪的良好法制舆论氛围,坚决抵制黄、赌、毒和封建迷信活动。

认真履行依法治区办职责,扎实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是司法行政全局性的重要任务,要以提高依法治区工作的宏观推进水平。以创新依法治区工作运行机制、创新重点普法对象学法用法体系和建立法律人才高地为突破口,保障依法治区工作适应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要抓好行业基层依法治理典型的深化和推广,重点抓好与城市发展和群众生活关系密切行业的依法治理以及社区和农村民主法制示范点的建设,总结具有特色的典型经验。要定期召开依法治理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和联络员会议,组织协调、督促责任制、公示制、评议考核制、错案追究制的落实,加大对执法活动的制约监督力度,全面规范执法程序和行为,进一步推进司法机关公正司法,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在基层治理上,要通过落实村居“四民主两公开”制度和大力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基层组织依法办事、民主管理的能力和自觉性。

(二)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妥善处理各种矛盾纠纷。

要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树立大调解理念,提高调解质量,提高调解协议书的法律效力,扩大人民调解工作范围。司法行政机关要充分利用法制宣传工作网络和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加强新时期规范化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的有关精神和重要意义以及我区人民调解工作的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效,进一步扩大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司法行政机关要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研究,每年召开一次人民调解理论与实务研讨会,注意总结推广人民调解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不断探索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思路与途径。进一步加强农村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建设力度,指导农村人民调解组织,研究新形势下民间纠纷的新情况、新特点,及时主动地做好排查、调解、防激化工作。加强依法调解有关土地承包、宅基地使用、干群关系等方面的纠纷,最大限度地将民间纠纷化解消除在基层,防止人民内部矛盾激化和群体性纠纷的发生,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在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与此同时,要开展经常性的矛盾纠纷排是、建立社情分析制度、重大纠纷信息快报制度和重大矛盾纠纷移交督办制度,力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重点提高预防能力和调处能力,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防止矛盾扩大和激化。要进一步加强调委会组织建设。年底前,凡是具备条件的集居人口100人以上外口公寓要100%建立调委会。年底前,与邻区、县的乡镇(街道)、村(居)要建立边界区域性调委会。调委会要深入开展“三比”活动,全面提高调解案件数量和质量。要强化基层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每两年召开一次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经验交流会。每年举办一次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班。通过集训和平时大量的工作实践,培养出一支具有懂法律、通政策、知民情、理民意、活方法、善调处的人民调解队伍。到年底力争民间纠纷调解率达到100%,成功率达95%以上并位居全市前列,全区实现“四无”的村居达85%以上,到年力争全区“四无”的乡镇(街道)达90%以上,民转刑案件制压到最低点。为区社会求稳定、求发展,创造“平安”作出积极贡献。

(三)扎实做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

我区各级安置帮教工作机构要进一步完善刑释解教人员报到登记,建档立卡,签订协议,定期走访、重点管控、信息报告,跟踪或委托帮教等制度实行台帐管理,并及时与乡镇(街道)对口部门沟通信息。司法行政机关要和综治等部门共同努力加快建立“刑释解教人员信息查询系统”,通过现代化手段,最大限度地减少脱管和失控现象。结合调委会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各级安置帮教机构和基层安置帮教组织网络建设,在村(居)、企业普遍建立安置帮教工作小组,建立一支以司法助理员、基层公安干警、村(居)委会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骨干的安置帮教工作队伍,要积极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继续在城镇地区建立、扶持一批过渡性安置实体或基地。进一步理顺司法行政机关与其他部门在安置帮教工作中的分工协作关系。落实过渡性安置企业在税收资金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施扶持性优惠政策。要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发挥社区服务在吸纳劳动力和扩大就业方面的优势,妥善安置刑释解教人员,解决生活。努力把重新犯罪率控制在2%以下。

(四)充分发挥法律援助独特功能,大力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司法行政机关要把法律援助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绿色通道,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继续加大《法律援助条例》的宣传力度,进一步组织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工作者和社会志愿人员认真履行法律援助的义务,法律援助工作者和社会志愿人员认真履行法律援助的义务,法律援助中心要合理分配援助案件,确保每位执业律师每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不少于2件。组织法律援助中心和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继续深入开展“三比”活动,全面提高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数量和质量,全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要比增10%。同时,按便民利民原则,把法律援助工作向镇、街道、社区延伸。要继续在全区范围内广泛深入开展“为实现公开和正义—法律援助在中国”大型公益活动,进一步解决为法律援助供求矛盾突出而资金不足的问题。

(五)进一步拓展和规范法律服务工作,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司法行政机关要积极引导律师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动介入经济建设主战场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活动,进一步拓展非诉讼服务领域。要引导和鼓励律师参与法律服务进社区和法律援助等社会公益活动,并将参与情况作为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综合考评的重要指标。在调整充实区政府法律顾问团的同时,要为政府有关部门配好法律顾问。各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企业要积极聘请法律顾问,力争到年,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发展到100家。从而全面提升我区开放型经济的整体水平。全体法律工作者要围绕经济国际化、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等。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法律服务。律师要加大对证券、知识产权、信息、金融、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的服务力度,推动法律服务向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向市场经济各个环节、向高科技和新兴产业等领域拓展业务。公证工作必须在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社会、面向群众,继续做好涉外、涉港澳台公证,不断开拓公证业务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努力探索公正服务新方式,适时提出服务新项目。要紧紧围绕农村税费改革、发展优质高效高产农业、减轻农民负担等热点、难点问题,指导基层法律服务进一步整合法律服务职能,面向基层提供公益性、便利性的法律服务。要进一步抓好“148”法律服务工作,扩大“148”的社会影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