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管中心构建方案

时间:2022-05-17 11:03:00

社管中心构建方案

为有效整合基层协管员队伍资源,进一步完善社区基层服务管理工作机制,根据市委办公厅委办[]29号文件《关于社区服务协管员队伍整合管理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我街将挂牌成立“仓前街道综合服务管理中心”,各社区挂牌成立服务管理站。现就做好整合工作,加强社区服务协管员队伍管理作出如下安排:

一、街道设立综合服务管理中心

在街道成立“街道综合服务管理中心”,街道办事处主任兼任中心主任,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计生、劳动和社会保障、城管执法、民政、信访等负责人参加。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负责对社区服务管理站的领导和管理。

为了便于开展工作,街道保留“市民服务中心”作为“综合服务管理中心”为民办事的服务窗口,并在“综合服务管理中心”加挂“综治服务中心”和“群众信访调解中心”等牌子。街道各职能部门对社区服务管理站主要是加强业务指导,充分发挥协管员的协管作用,完成好区及市、区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各社区设立社区服务管理站

在各社区成立“服务管理站”,作为街道“综合服务管理中心”各项工作的延伸,主要协助配合街道及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劳动和社会保障、市容巡查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群众信访调解等工作,完成好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社区服务管理站要按照“一站式”、“一本通”的模式运作,社区居委会党组织负责人兼任社区服务管理站站长,社区民警兼任副站长。社区居委会要为社区服务管理站提供必要的办公地点和条件。

三、社区服务协管员的管理

(一)招聘与辞退

需要补充社区服务协管员的,由区政府按照招聘条件进行公开招聘。招聘计划和方案报市综治办审核同意后再组织实施。

社区服务协管员实行动态管理,聘用合同三年一签;若发生严重违法违纪行为,或连续两次以上工作考核不合格的,应予以辞退。辞退社区服务协管员,由街道办事处提出意见,经区组织实施部门同意,报市劳务派遣公司依照《劳动合同法》予以解除聘用合同,并送市级业务主管部门备案。

(二)日常管理与考核培训

社区服务协管员日常管理由街道“综合服务管理中心”负责,社区服务管理站要统筹安排社区服务协管员的具体工作,做到既统筹使用、形成合力,又明确任务、科学管理;每半年要对社区服务协管员考核一次,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勤、完成工作情况、参加培训情况等,考核结果经街道综合服务管理中心审核后作为确定绩效工资的重要依据。街道综合服务管理中心将考核结果报送市劳务派遣公司,市劳务派遣公司根据考核结果核算绩效工资。

四、社区服务协管员工作职责

按照统筹使用,形成合力,又明确任务,科学管理的原则,对计生、综治、市容、劳动四类协管员进行适当分工,依据《区社区服务协管员工作职责》中七个方面的工作来明确责任,同时对计生与综治、劳动与市容设置AB岗相互结对子。

(一)计生服务协管员负责人口和计生服务管理方面的工作

(二)综治服务协管员负责如下工作

1、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综合服务管理方面;

2、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协管方面;

3、基层调解和信访工作方面。

(三)劳动服务协管员负责劳动和社会保障方面的工作

(四)市容服务协管员负责如下工作:

1、市容协管方面

2、创建文明城市和社区志愿服务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