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优质护理运用思考

时间:2022-05-17 11:00:00

产科优质护理运用思考

从2010年初,为响应卫生部提出的在全国卫生系统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的号召,我院在产科工作中开始试行优质护理服务。通过全科动员、认真学习、讨论,使护士转变观念,进行合理排班,落实整改措施,对护理人员实行分级管理[1]。历经1年的时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现将体会介绍如下。

1实行前产科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孕产妇是一群特殊的患者,心理需求各不相同。书写繁多的护理记录占用了护士很多时间,使护士巡视病房和与孕产妇沟通的时间减少,忽视了孕产妇的心理需求,使得剖宫产率明显高于自然分娩率。

1.2护士将护理的重点放在做治疗上,忽视了基础护理。加上产科病房陪护人员多,生活用品多,病房里显得杂乱无章。

1.3人员不足,工作量大,有些护理治疗不能第一时间到位。

2整改措施

2.1由分管院长和护理部主任召开动员大会,组织学习、讨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营造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的氛围。认真学习基础护理的内容、基础护理服务规范。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的主题:夯实基础护理、提高患者的满意度。让每个护士从内心认可基础护理的重要性。

2.2修改完善护理文书,让护士有更多的时间巡视病房,与孕产妇沟通交流。

2.3在院领导的支持下,调配充足合理的护理人员。

3实行方案

3.1合理排班,实行分级分组管理即护士长-责任护士组长-责任护士。分为三组,每组由责任组长、责任护士组成。各小组负责本组孕产妇从入院至出院的一切治疗及护理,全面评估孕产妇的需求和自理能力,孕产妇能自理的应鼓励其自己做,并提供适当的护理服务,加强督促和检查;不能自理的由责任护士做。每天早上7点30分,责任护士就微笑着来到病房,给孕产妇和家属带来真心的问候,随后开始基础护理,包括整理床单位、病房、洗脸、刷牙、擦洗会阴、剪指甲、翻身、喂水喂饭等。责任组长负责本组的危重患者的护理和治疗,保证护理安全。同时检查和指导责任护士的工作。

3.2基础护理的检查制度责任组长每天对基础护理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在晨会上将检查结果及孕产妇的反馈进行总结,查找不足,实施整改。每周分两次向孕产妇进行护理工作满意度调查,征求孕产妇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可行措施。每个月召开护师生活会,谈感想、困惑、建议,群策群力。护士长随时抽查护理质量,找出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最终要达到孕产妇满意、家属满意、社会满意的目标。

4体会

4.1护士转变了护理观念,加强了责任心通过动员、学习和讨论,使护士转变了观念。通过对护士分级管理,包干到组,责任到人,加强了护士的责任心,孕产妇从入院至出院能随时找到自己的护士,人人树立了“我的患者,我的护士”理念。

4.2转变服务理念,坚持“以人为本”[2]在工作中,坚持以孕产妇的需要为中心,坚持人性化的服务,做到热情、耐心、精心、亲切、主动,将微笑服务融入工作中。加强基础护理技能、语言技能及沟通技能的学习和训练,为孕产妇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

4.3服务到位,医疗环境改善实行优质护理服务后,各项护理服务落实到位,为孕产妇创造了更舒适的环境,病区井然有序,病房安静、整洁,见到的都是笑脸,听到的是问候声和赞扬声。

4.4医患关系和谐,满意度提高护士通过转变思想,换位思考,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责任护士与孕产妇之间有效沟通多,孕产妇对责任护士依赖信任度增加,愿意与护士交流,护士能及时掌握所负责的孕产妇的心理和病情变化,及时给予安慰、解释、鼓励和治疗。孕产妇身心舒适,自护能力提高,主动积极配合分娩、手术等医疗活动,医疗质量得以提高,使医患关系和谐。

“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已经在各地展开。护士不再是机械的执行医嘱[2],一切为了患者,为了患者的一切,护士们已经开始主动地思考,怎样才能为患者提供更优质护理服务。我科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后,各项护理服务落实到位,病房变得更加整洁卫生,孕产妇的生活护理做得很到位,孕产妇身心愉快,提高了自然分娩率,促进了产后康复,护理质量得到了提高。病床使用率上升15%,经济效益得到提高。多次收到孕产妇及家属的表扬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不断总结经验,提高人性化服务,让更多的孕产妇享受到更优质的护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