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整治方案

时间:2022-04-27 05:02:00

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整治方案

按照国务院《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和省政府《省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管理办法》要求,为深入了解全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情况,区政府委托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省环科院)对我区已建成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了调查,形成调查报告,提出整治建议。针对存在的问题,现结合实际,特制订如下方案。

一、工作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快建设、规范管理、有序运行、达标排放”为总体要求,以确保完成“三率”(运行负荷率达到60%,管网建成率达到80%、达标排放率达到100%)为主要任务,以“六个狠抓”(狠抓管网建设、狠抓升级改造、狠抓企业纳管、狠抓费用征收、狠抓运行管理、狠抓达标排放)为重点内容,以宣传发动、技术支持、部门联动、完善机制为保障措施,利用半年时间,强势推进实施集中整治,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全区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排放,圆满完成全年减排目标任务。

二、整治工作目标

积极做好管网建设、设施完善、运行管理、企业纳管、费用征收等各项工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完成“三率”(运行负荷率达到60%,管网建成率达到80%、达标排放率达到100%),做到稳定达标排放。

三、整治工作重点

针对省环科院排查出的共性问题,即配套管网覆盖率低、处理工艺有缺陷、硬件设施配备不到位、进管水量不足、水质偏低不稳定、技术人员缺乏、处理费收取不足,此次整治工作以“六个狠抓”作为重点内容。

(一)狠抓管网建设。根据市、区下达的污水管网建设任务,加大管网建设推进力度,切实提高管网建成率和管网覆盖率。多方筹措建设资金,积极向上争取政策,缓解建设资金压力,助推管网建设,确保今年全区新建管网长度不低于65.8公里,全区管网建成比例达到80%以上。在完善雨污分流的前提下,加大支管网接入,提高收集率。

(二)狠抓升级改造。按照流域水环境整治目标要求,3个污水厂在抓好工艺完善的同时,加快升级改造工程建设,使污水处理设施达到良好运行状态,今年底力争完成升级改造任务并投入试运行。

(三)狠抓企业纳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按照污水配比,加大纳管力度,加快纳管进度,增加纳管污水总量,切实提升污水处理厂的运行负荷率。

(四)狠抓费用征收。执行最新收费标准,强化污水处理费和自备水污水处理费的收缴工作,做到全额按时征收,及时划转处理费,有效缓解资金压力。切实加强污水处理费的管理,做到收支两条线、专款专用,确保污水处理费使用规范、安全。

(五)狠抓运行管理。相关责任单位密切配合,强化指导,优化服务,加强日常监管、执法检查,实现监管工作常态化。督促各污水厂不断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按照设计标准完善设施、优化工艺,确保出水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同时健全完善突发事故应急预案。

(六)狠抓达标排放。环保部门加强对已纳管重点排污企业出水水质监管,禁止超标污水进入收集管网,加强对在线监测设施日常运行维护管理,使在线监测系统保持良好运行状态,确保达标排放。

四、整治工作步骤

整治工作从2012年7月15日至12月底完成,分为三个阶段。

(一)制定方案阶段(7月15日至8月5日)。成立区、镇(开发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各相关镇(开发区、城投公司)在认真学习贯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工作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整治工作认识,对省环科院调查报告深入研究,围绕水质分析、存在问题和整治建议等方面,按照“一厂一策”的原则,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整治工作推进时序表,于8月5日前将方案和时序表上报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集中整治阶段(8月16日至12月10日)。各相关镇(开发区、城投公司)要咬定目标、落实责任,完善机制、突出重点,争取支持、强化配合,集中精力、狠抓落实,全力加快推进整治工作。同时,要优化完善整治方案,根据省环科院整治建议、排定的整治方案和推进时序表,按照各项工作要求,各关键整治节点抢抓时间,交叉进行,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按时完成。区级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加强对各个整治环节的全过程跟踪指导服务和监管,对存在和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予以纠正。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限期整治要求,对因整治不力导致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将追究各相关单位的责任,对督促不力的责任人进行问责,对长期违法超标排放的排污企业或屡教不改、明知故犯的排污企业,将追究业主的法律责任。集中整治工作结束后,各相关镇(开发区、城投公司)将整治情况上报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验收总结阶段(12月21日至12月31日)。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区整治工作进行全面督查验收并通报结果。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总结整治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研究和制定长效管理机制和措施,同时根据有关单位部门及个人在整治工作中的表现,对工作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五、责任部门分工

(一)区政府办:整治工作的统一协调和监督管理。

(二)区监察局:负责督促各相关职能单位认真履行整治工作职责,监督、查处整治工作中有关工作人员的玩忽职守和整治不力等行为。

(三)区委宣传部:负责组织相关媒体对整治工作进行跟踪报道,及时、全面地反映整治进展情况。

(四)区发改经贸局:负责限制高污染项目的审批工作。

(五)区财政局:负责牵头会同区城乡建设局、区环保分局等部门,制定经费保障方案,保障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六)区城乡建设局:负责指导运行管理、厂区土建、管网建设、工艺改进、设备安装、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工程质量。

(七)区水利局:负责自备水污水处理费的收缴工作。

(八)区环保分局:负责对污水处理厂进出水水质和纳管水质实施监管,并做好企业纳管工作。

(九)区国土分局:负责污水处理设施用地手续办理协调工作。

(十)各相关镇(开发区、城投公司):负责督促污水厂实施整治工作,实施本辖区污水管网建设,做好企业纳管、费用收取、应急处理等工作。

六、整治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区政府成立以常务副区长为组长,区级相关部门、相关镇(开发区、城投公司)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全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镇(开发区、城投公司)作为第一责任主体,须成立相应机构,负责整治工作。区级有关部门、相关镇(开发区、城投公司)要切实把此次整治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件大事、改善生态环境的一件要事、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件实事来狠抓落实,确保按时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二)广泛宣传,公众参与。区级相关部门、相关镇(开发区、城投公司)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有关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工作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的环境意识和法制观念,营造人人重视关心支持此次整治工作的社会氛围。

(三)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区级相关部门、相关镇(开发区、城投公司)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强化指导服务和监督管理工作,坚持定期和不定期现场监督检查,加大整治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区政府将对整治措施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严厉查处、绝不姑息。

(四)严格考核,长效管理。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工作,纳入各镇(开发区、城投公司)年度目标考核。相关镇(开发区、城投公司)要把整治工作与完善制度相结合,在每月5日前上报前月整治工作情况,要及时总结推广整治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查找管理工作薄弱环节,加强整治;同时健全目标管理、人员培训、运行管理、应急处置等长效机制,防止污染反弹,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