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冷冻业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5 06:19:00

水产冷冻业整治工作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环境污染的整治力度,切实解决水产冷冻业环境污染问题,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群众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2011年市挂牌督办重点环境问题整治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行政手段,针对全市水产冷冻业废水直排问题,开展水产冷冻业环境污染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建设污染防治设施、截污纳管等措施,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促进区域环境质量逐步改善。

二、目标任务

从现在开始,利用一年左右时间,全面解决水产冷冻业环境污染问题,重点是规模成型的水产冷冻企业建设废水污染防治设施,截污纳管,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结合市民信访投诉处置工作,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查处水产冷冻企业(个体工商户)环境违法行为,取缔无证无照非法水产冷冻加工点,保障群众环境权益;强化日常监管,严格环保准入制度,推进水产冷冻行业产业升级,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整治范围

东山、上望街道辖区和经济开发区管辖区域(南拓展区除外)内的水产冷冻企业。

四、整治方式

(一)限期改造整治。符合以下两种情形之一的,予以限期改造整治。一是在本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前已经通过市环保局审批,但因污染治理设施、工艺等问题,污染物尚未稳定达标排放的水产冷冻企业;二是未经市环保局审批,但在本方案实施之前已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且选址合理的水产冷冻企业。改造整治对象要在规定期限内建成废水处理设施,废水经处理达到纳管标准后排入城市污水管网,确实没有条件纳管的企业,废水经处理后必须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后排放。

(二)依法查处取缔。对不符合限期改造整治条件的无证无照水产冷冻点要依法予以取缔。

(三)严格审批。本方案实施后新创办的水产冷冻企业(个体工商户)必须按程序经有关部门审批后方可生产。未经审批,擅自开办的依法予以查处。

五、工作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2011年3月-2011年4月)。主要任务是编制并印发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在调查摸底基础上建立相应的整治名单,开展宣传,层层发动,形成浓厚的整治氛围。

2.全面整治阶段(2011年5月-2011年9月)。主要任务是根据调查结果,结合整治方针和原则,开展限期改造整治和查处取缔工作,限期改造整治由市环保局组织实施。市环保局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排放标准,制订并实施相应的限期改造整治技术标准,限期改造整治完成后,经验收合格的对象,颁发排污许可证,对逾期未完成限期整治任务的对象,依法予以取缔关闭。对不符合限期改造整治条件的对象,列出取缔对象名单,通过组织联合执法,予以查处取缔。

3.巩固完善阶段(2011年10月)。加强日常巡查监管,落实长效管理措施,严防取缔对象死灰复燃,不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积极开展生态修复工作,加强河道整治,逐步恢复被污染的河道,使乡村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有效改善。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加强监管和服务工作,巩固整治成果,提升整治成效。

六、整治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水产冷冻业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和市环保局、市政园林局、工商局局长任副组长,市委宣传部、环保局、财政局、工商局、市政园林局、卫生局以及东山、上望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环保局),落实专人负责该项工作。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相互协调配合,扎实开展整治工作。分工如下:

1.有关部门职责。市环保局牵头调查摸底,制订整治标准,具体落实限期整治、限期改造、治理设施验收、许可证发放等工作,查处水产冷冻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市工商局依法查处无照经营水产冷冻企业(个体工商户)。市市政园林局负责水产冷冻业的废水纳管工作,发放城市排水许可证,并查处水产冷冻业有机废水直接排入公共市政管网等违法行为。市卫生局要加强餐饮消费领域的食品卫生管理,确保食品安全。

2.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要对本辖区内水产冷冻业整治工作切实负起责任,引导和督促本辖区水产冷冻业对象完成整治任务。要参与宣传发动工作,配合各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做好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协调工作。

3.其他各有关部门要按各自职能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开展水产冷冻业专项整治。

(三)强化督查考核。市政府办公室牵头组建督查工作组,人员由监察、环保、市政园林、工商、卫生等部门抽调组成,定期开展督查并通报工作情况。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治任务,达到整治要求的责任单位予以表彰;对整治不力,敷衍应付的责任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改正;对放任包庇、纵容环境违法行业的单位和个人,按照《省环境违法行为责任追究责任办法(试行)》有关规定,追究其责任。

(四)建立长效机制。由街道办事处牵头,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建立定期巡查制度,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完善信息沟通和工作协调措施,巩固整治成果。各水产冷冻企业(个体工商户)落实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监管长效管理制度,设立专职环保员,负责设施维护、垃圾处理等工作。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把关,严格执行许可证管理办法,加强日常监管工作,严控新增水产冷冻业项目,严把水产冷冻业审批关。鼓励和引导水产冷冻业加大污染防治投入,推广清洁生产工艺和技术,发展循环经济。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广大群众对违法从事非法水产冷冻业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监督举报,形成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