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管办三先两评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5 03:25:00

审管办三先两评实施方案

为深化和拓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根据区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区直机关工委有关文件的要求,结合我办实际,决定在审批中心开展“三先两评”工作。现制定有关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落实“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为目标,以开展“三先两评”即“双强争先、示范率先、惠民在先、闪光言行展示评先、党员民主评议”为主要内容,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推进当前创先争优活动,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激发中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真正把创先争优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二、具体内容

1、坚持争先进位,在中心开展“双强争先”活动

继续深化“转作风优环境”专项活动,以“治庸治懒、提能增效、狠抓落实”为工作主线,深入开展“效能强、党建强”为主要内容的“双强争先”活动;一是加强重点培育。采取领导联系、窗口争先、城乡共建等多种形式,积极培育中心窗口的“双强”先进单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推动活动深入开展。二是务求实效。按照重在解决问题、重在取得实效的要求,以“双强争先”活动为契机推动解决审批改革与服务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多为群众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2、立足辐射带动,深化“示范率先”活动。

坚持以“百个支部结对千名党员牵手”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要以推进“示范率先”活动为契机,加强示范点培育,特别要把“四三二一”工作法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四三二一”工作法即要求联系领导带头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上好一次主题党课、组织一次民主生活会、搞一次调查研究、开展一次民情恳谈;落实“三指导”,即指导联系点找准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导联系点有针对性地确定创先争优的主题、目标和争创标准,指导联系点形成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措施;做好“两测评”,即每季度对联系点工作进行一次点评,每半年对联系点工作进行一次群众评议;破解“一难题”,针对联系点实际,在工业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至少破解一个有影响的发展难题,确保活动不走过场。

3、突出服务主题,开展“惠民在先”送温暖活动。

要把关注民生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扎实开展“惠民在先”送温暖活动,积极引导中心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扶贫济困中创先争优,切实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基层群众中去。要结合实际,通过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员志愿者服务、审批便民服务下基层等多种形式开展送温暖、送服务活动。重点要在帮助生活困难党员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4、注重典型宣传,开展“创先争优闪光言行”展示评选活动。“创先争优闪光言行”是指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方面的先进事迹和典型做法。开展“创先争优闪光言行”展示评选活动,是全面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提高活动影响力的重要举措,总体要按照申报推荐、展示宣传、组织评选三个步骤进行。一是申报推荐。每月党员向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向上一级党组织主动申报闪光言行。中心窗口负责人每月15日以前将窗口党员“创先争优闪光言行”以图片和文字形式向审管办推荐。二是展示宣传。中心对梳理汇总出来的闪光言行,通过会议、文件、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内网等形式,每月进行公开展示,及时宣传报道。三是组织评选。在申报推荐和展示宣传的基础上,中心党组织以开展“党员之星”、“服务之星”评选等形式,对党员的闪光言行进行集中评选。

5、围绕履诺践诺,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活动。中心党组织要结合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公开承诺情况,在年底开展一次党员民主评议,组织广大党员在认真撰写自我总结的基础上,按照党员自述、党员评议、群众评议、领导点评、组织审定的方法和步骤进行。评议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优秀的比例一般掌握在10%左右。对被评定为优秀等次的党员,要经支部讨论通过,报区直机关工委审核批准,可授予优秀党员称号;对被认定为不合格的党员,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妥善作出处理;对被认定为合格但存在一定问题的党员,应由所在党支部负责作一次谈话提醒。

三、组织领导

1、落实责任。中心各窗口要把“三先两评”工作作为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结合本窗口服务实际,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不断把活动推向深入,确保“三先两评”工作取得实效。

2、加大宣传。中心充分发挥简报信息、电子显示屏、短信群发、内网等信息平台的作用,切实抓好“三先两评”工作的舆论宣传,各窗口要注意挖掘总结和宣传推广窗口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作贡献、当表率的良好风气。

3、强化监督。中心采取电话回访、许可案卷评查、社会各界代表评议等方式,对“三先两评”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监督。将开展“三先两评”工作纳入窗口综合服务考评,以考评结果来检验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