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三项创建活动方案

时间:2022-04-09 03:06:00

深化三项创建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全省在新的起点上深化“三项创建”活动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新时期乡镇领导班子建设,推进社会主义和谐农村建设,巩固和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经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乡开展“三项创建”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创建目标

按照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努力培育牢记宗旨,深怀亲民之心,勤政务实,躬行为民之举,开拓进取,力创富民之绩的乡级好班子,以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为核心,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我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协调发展。

二、创建内容

1、结合“星级创评”活动,围绕班子自身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内容,以“六比六看”为载体,努力打造“亲民、为民、富民”乡镇好班子;争创“五星”乡镇党委。一是比学习,看综合素质有没有提高,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要读一本好书,写好12篇读书心得笔记,一篇调研文章;二是比团结,看和谐氛围有没有增浓,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干部之间经常性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及时沟通思想、统一认识、消除隔阂,做到“不自私、不妒忌、不猜疑”,服从集体意志,服从工作大局;三是比作风,看亲民意识有没有增强,弘扬“八个一”的敬业精神,坚持下基层调研和蹲村制度,解决干部“走读”问题,认真组织开展“知民情、察民意、解民忧”活动,达到“六个一”要求;四是比措施,看为民行动有没有落实,公开干部岗位职责及工作去向,提高村级班子和党员队伍服务群众的能力,“三培两带”活动有效开展,“星级创评”活动扎实深入;五是比发展,看强乡富民速度有没有加快,乡域经济飞速发展,农业城镇化进程加快;六是比廉洁,看拒腐防线有没有筑牢,经常开展反腐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干部无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2、以“五新一好”为抓手,大力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围绕“五新一好”目标要求,把村党组织打造成“五星”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龙头,深入开展“三培两带”活动真正形成“一村一品”的农业产业化格局,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积极开展“星级创评”活动,重点打造一批“五星”村党组织,“三星”村落社区和“十星”文明家庭,切实抓好各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和大屋冯村、迪畲村的村级活动场所形成。

3、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加强基层站所党组织建设,在基层站所党员中开展“双提”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达到满意型服务要求,使基层站所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工作质量明显提升,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基层站所。

4、以“争当五员”为要求,加强老年支部建设,在老年支部中开展“争当五员”活动。引导广大老年党员在“建设九江卫星城,推进瑞昌大发展”中发挥作用;发挥老年党员干部熟悉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优势,动员老年党员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发挥老年党员干部威望高的优势,引导老年党员干部调解各种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发挥老年党员干部经验丰富的优势,带领群众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5、以“建设卫星城,创业当先锋,党员展风采”活动为载体,大大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在广大党员中,开展“建设卫星城、创业当先锋、党员展风采”主题实践活动,努力形成“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的良好氛围,不断探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全面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承诺制度等做法,努力构建覆盖城乡的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体系,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切实加强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准确掌握其基本情况及动态,加强党员信息库建设,大力推行流动党员活动证制度,流动党持证率达100%,加大流动党支部建设力度。

三、创建要求

1、健全创建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亲自抓,每个领导干部联系一个基层党组织,经常深入联系、调研、指导工作,把联系点建成亮点。

2、认真组织实施。各村各单位要认真抓好创建活动的组织实施,基础条件好的,不断提出新要求,总结新经验,推出新品牌;基础条件一般的,要找出差距,寻求突破,迎头赶上。

3、大力加强宣传。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对创建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典范,好的做法和经验宣传,及时发掘、总结和推广活动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巩固老典型,培育新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