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大巡防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09 03:04:00

深化大巡防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广泛发动和组织群众,共同维护社会治安,巩固社会治安防范基础,形成各方齐抓共管、群众积极参与,共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大巡防活动的指导意见》(政明电〔〕85号),经研究,市政府决定在我市进一步深化大巡防活动。现提出实施意见如下,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按照“党政牵头、公安为主、部门配合、全民参与”的原则,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方针,最大限度地组织公安民警和保安员、治安巡防队员、治安信息员、流动人口协管员等多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警民携手,严密社会治安防控,全面挤压犯罪时空,确保全市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我市深化大巡防活动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市大巡防工作领导小组,其人员组成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市公安局副局长张雨任办公室主任。各乡镇、街道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负责组织、协调本辖区的大巡防工作。

三、时间安排

2012年月1日至月10日。

四、工作目标

通过进一步深化大巡防活动,达到“两个下降、两个遏制、五个不发生”的目标。

(一)“两个下降”:现行命案同比下降,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

(二)“两个遏制”:遏制和减少重大抢劫、抢夺、盗窃案件和严重暴力刑事案件,遏制和减少重特大安全事故。

(三)“五个不发生”:不发生严重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重大案事件;不发生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不发生盗抢金融单位得逞案件;不发生群死群伤的爆炸、交通、火灾事故;不发生恐怖分子袭击重点目标得逞案件。

五、工作措施及重点

(一)抓好社会巡防力量建设。一是市政法部门负责组织建立80人的市级专职巡防队伍。二是各乡镇、街道负责组建不少于15人的专职巡防队伍。三是由各乡镇、街道综治中心负责牵头组织,组建各社区、村组不少于5人的专(兼)职巡防队,主要由社区、村(组)干部、计生专干、治安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等组成。

市公安局负责市级巡防队伍的管理、培训和工作安排部署,在城区主要街道、繁华路段、治安复杂区域开展治安巡防工作。市公安局各派出所负责各乡镇、街道专职巡防队伍的管理、培训和工作安排部署,在各乡镇、街道辖区开展治安巡防工作。各派出所社区(驻村)民警负责各社区、村组的专(兼)职巡防队的管理、培训和工作安排部署。

各级巡防队伍要在本辖区案件多发区域、多发时段加大巡防密度和频率。市区专职巡防队要在居民楼院、沿街门店、背街小巷、公共复杂场所、学校等周边易发案区域、部位进行重点巡防。各乡镇专职巡防队要针对破坏电力设施的变压器被盗、电缆线盗割、农用机动车被盗、牲畜被盗等多发、易发案件和地区进行重点巡防。市公安局各派出所负责对各乡镇、街道专职巡防队及各社区、村组专(兼)职巡防队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各级巡防队伍要充分发挥作用,巡防工作中要注重发现可疑人员、可疑车辆、可疑物品,及时为公安机关提供治安信息。

(二)抓好社会治安信息员队伍建设。一是市公安局治安部门负责环卫保洁信息员队伍的组建。将全市环卫保洁员姓名、工作路段、联系方式逐一登记造册,在110指挥中心建立“短信阵地防控平台”,由辖区派出所对其进行业务培训与指导,充分发挥其分布面广、工作时段特殊、工作路段治安情况熟悉的特点,为全市治安防范工作提供及时、可靠的信息。二是市公安局交警部门负责全市出租车司机治安信息员队伍组建。由交警部门负责对全市出租车司机姓名、驾驶车辆、联系方式逐一登记造册,在110指挥中心建立“短信阵地防控平台”,由交警部门对其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充分发挥其接触人员广泛、工作时段特殊、治安情况熟悉的特点,为全市治安防范和各类案件侦破工作提供及时、可靠的信息。

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要针对案件高发的时段、路段、类型,向在相应时段、路段工作的义务巡防队员、治安信息员发送提示短信,提醒他们提高警惕;对命案、“双抢”等重大现行案件犯罪嫌疑人实施围追堵截时,视情向相关巡防力量发送布控短信,提醒他们注意发现并报告。

(三)抓好公共场所、特殊行业、各单位治安守望力量建设。一是由各乡镇、街道综治中心负责本辖区各单位保卫人员、保安人员队伍的建设,各派出所负责对其进行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二是市公安局各派出所负责督促、指导配齐配强本辖区场所、特业治保人员、保安队员队伍,并进行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检查。三是各乡镇、街道负责本辖区内的公园、加油站、停车场、非机动车寄存点看护人员的落实,充分发挥看护守望的作用。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从全市社会治安稳定出发,深刻认识大巡防工作重要意义,党政牵头,行政一把手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负责,成立领导组织,真正把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各项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大巡防工作的人员、经费、交通通信工具、装备等保障工作,并负责具体落实各级巡防力量的红袖标、橡胶棒、强光手电等装备的配发,确保大巡防工作顺利开展。

(三)市、乡两级专职巡防队伍要统一着装,携带橡胶棒,列队在城区巡逻。各乡镇、街道专职巡防队,各社区、村组巡防队伍及各自辖区内的公共场所、特殊行业、各单位治安守望力量要统一戴红袖标(字样:治安巡逻)。

(四)各派出所要建立巡防队员、信息员、治安守望力量基础台账,及时收集各类情报信息并及时查证。

(五)各级巡防队伍要建立《治安巡逻记录簿》,及时记录当天工作情况。各乡镇、街道专职巡逻队要建立《巡防检查记录簿》,将辖区内各社区、村组巡防队伍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记录下来,并由双方签字确认。

(六)严格督导检查。大巡防工作纳入市政府专项督导工作范围,由市督查办牵头,抽调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人员,建立专项工作督察组。采取集中统一督察、异地交叉督察、明查与暗查相结合的方法,加强此项工作的督导检查。

(七)严格信息上报。各相关单位和部门每十天向市大巡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做一次书面工作汇报,内容包括组织领导情况,各级巡防队伍建设情况,保障到位情况,大巡防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工作成效等。市大巡防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通报情况,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得力,工作滞后,案件依然高发的单位进行通报和批评,对措施得力,效果明显,治安稳定的相关单位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