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集中育秧办法

时间:2022-04-09 11:09:00

水稻集中育秧办法

为了积极推进早稻集中育秧示范工作,提升水稻育秧技术及组织化、集约化水平,促进双季稻生产发展,根据《政办函[2012]6号关于2012年市水稻集中育秧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成立机构,强化服务

成立镇水稻集中育秧工作小组,由主管农业副镇长任组长,农办、农业服务站、水管站、各农资店为成员。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服务站内,由农业服务站站长刘志刚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镇水稻集中育秧示范工作。

集中育秧技术指导服务由农技专干负责。周天乐负责泮春片集中育秧点的技术服务;沈红波负责龙伏片集中育秧点的技术服务。同时组织各村(居)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让农民充分认识和了解集中育秧的好处和作用。

二、工作目标

2012年,全镇水稻集中育秧示范面积达到5000亩,其中机插秧面积达到2000亩。扶持和发展水稻集中育秧大户和专业合作社5个,通过开展集中育秧,大幅度减少早稻直播,杜绝晚稻直播,扩大机械插秧面积,促进全镇双季稻生产发展,实现水稻增产增收。

三、工作重点

集中育秧示范要以种粮大户,龙伏隆平种粮合作社,龙港农机合作社为主体,充分带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选用高产优良品种,确保种子质量。推广使用水稻壮秧剂、防控绵腐病、立枯病的发生。

为确保落实种植计划,明确了各村(居)集中育秧任务,现列表如下:

四、奖励措施

在市农业局奖励的基础上,各农户另每亩大田补助10元。对完成任务的各村(居)奖励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