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环境综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30 11:21:00

城管局环境综治工作方案

根据贵府办发〔2011〕11号《开展城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改善我市人居环境,美化市容,努力创建环境优美、秩序井然、社会文明的城市环境,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规范管理,依法合理”的原则,进一步抓好城市管理工作,全面整治违章占道,集中整治违法建设,努力改善城市市容环境,将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全面向纵深推进,促进城区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把打造成现代化的新兴工业城市。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文明城市的目标,广泛开展城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确保在2012年春节前解决市区“脏、乱、差”问题,打造城市美化、道路平坦、环境整洁、路灯明亮、交通秩序良好的市容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三、工作任务

对市区主次干道、农贸市场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垃圾广告等进行整治,做好城市公共设施的维护,严厉打击违章建房行为。

1、主次干道、重点地区、学校周边无违章占路经营、作业;居民区无违章摊群聚点、无私搭乱建、无新建违章设施;沿街商店无店外摆卖、乱摊乱占;流动摊点统一规范、严格管理、限时限地经营;沿街建筑物或构筑物无垃圾广告、乱涂乱画、乱吊乱挂、无立面张贴;

2、打造雄石路、站前路、沿河路三条环境秩序“示范路”。

3、密切配合市交警大队做好机动车辆的整治:做到无机动车辆挡道和占道经营,交通秩序井然,车辆规范停放在指定停位置,停车场地管理文明卫生,公交、的士车辆美观整洁,营运文明规范。

4、密切配合市场服务中心做好集贸市场整治:做到集贸市场设施完备、秩序井然、经营规范、卫生整洁;市场外无摆摊设点、无占道经营,做到摊点入店,贸易进市。

5、密切配合市建设局做好市容环境绿化方面整治:做到城市人均公共绿地和绿化覆盖率力争达标,公园及休闲场地环境优美,无乱占乱用;市政公用设施完好,整洁。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成立加强城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专人负责,确保工作有效开展。

2、周密部署。各股室、各中队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逐步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垃圾广告专项整治等。具体工作方案于8月12日前报局办公室。

3、建立机制。各股室、各中队要把此次整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周例会制度,及时解决工作中碰到的各种问题。实行领导包片,队员包段的责任制。

4、密切配合。各股室、各中队要围绕工作任务,统一听从领导小组调遣,密切配合,做到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狠抓落实,并将工作任务和工作内容细化分解到人,做到人人有责任,个个有任务。指挥中心加强检查督促,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5、加强宣传。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加强城市管理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增强市民的城市意识和文明素质。

6、总结提高。城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在2012年春节前取得明显实效,同时认真总结,开展检查考评,进一步完善各项措施,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治理成果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