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绿化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9 04:37:00

造林绿化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县政府《今冬明春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工作方案》(办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我镇今冬明春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将进一步巩固、提高、延伸两年来造林绿化成果,完成1550亩造林绿化任务,其中山下绿化750亩,山上绿化800亩,力争进入全县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前列。

二、工作重点

1、巩固好通道绿化成果

为巩固我镇通道绿化成果,加快构建并提升我镇以山区绿化为主体,白公路、村级公路、组级公路绿化为骨架的通道绿化网络,我镇今冬明春重点打造两条通道绿化精品工程,即梓坊村级公路绿化,全长2.6公里;全长4公里。在靠近公路两侧栽植一排以上景观效果好的乔木树种,其余部分选择栽植杨树等既有景观效果又有经济效益的速生树种,以减少苗木费用和养护开支,提高经济收益。

2、实施好集镇绿化

以集镇改造为契机,营造“风景优美、绿树成荫、空气清新、秀美和谐”的集镇环境为目标,坚持“科学规划、适地适树、见缝插绿、提高档次、打造精品”的原则,积极推进“补绿、增绿、换绿”工程,为全县创建省级园林城市贡献一份力量。对镇区各单位、庭院、道路、社区实施补绿、增绿、换绿工程,以植物造景为主,桥、灌、花、草配置得当,使社区无裸露,环境优美,促进镇区绿地率增长,提高镇区居民的生活质量。集镇绿化重点实施好白公路集镇段、镇政府大道和沿线各单位庭院绿化。到年底,新增绿化面积30亩,集镇建成绿化覆盖率达到60%,绿地率达到50%,人均绿地面积达到21平方米。

3、抓好矿区植被恢复工作

大力开展工矿企业绿化、美化,今冬明春重点完成工矿企业的补绿工作,特别是对于尾砂库、堆积场等极易出现事故隐患的地方,要固土增绿,涵养水源,防止塌荒、水土流失等环境事件发生。到年底,镇区各主要工矿企业,作业范围外的空旷地区绿化覆盖率必须达到30%以上,全面实现工矿企业返绿、增绿目标。

4、突出镇政府所在地绿化

结合我镇发展规划,在镇政府所在地的街道、单位、公共区域、休闲地和可绿化地段植树造林,全面改善乡镇绿化状况和人居环境。今年重点抓好居委会、政府大道的绿化美化工作。到年,镇政府所在地绿化覆盖率达到25%,绿地率达到16%,人均绿地面积达到5.5平方米。

5、抓好农村自然村绿化及周边绿化

结合新农村建设,充分利用农村房前屋后的闲置地,发展特色产业型、休闲观光型、小康示范性乡村绿化模式。对近几年已列入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和主要干道边上的村庄都要进行绿化,每个村要选一个基础条件好的自然村整体推进村庄绿化。

6、实施好林业产业基地

一是重点打造好永丰茶叶基地建设。抓好茶叶示范基地建设,我镇茶叶产业发展要结合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种植高产无性系优良品种。

二是建设好工业原料林基地。根据林产工业发展需要,以市场为导向,实行产业化经营,定向培育以杨树、泡桐、湿地松、杉木等为主的人造速生丰产林,重点以造林大户为主,到明年底,全镇共新建工业原料林基地0.1万亩。

7、做好河流大型渠堤绿化工作

一是加强河流周边环境整治,治理乱倒、乱扔、乱排现象,改垃圾堆放点为绿化带,建立乔木、灌木高矮搭配为主的绿化防护带,阻止村民近河倾倒或乱排乱放。

二是以大型渠堤整治加固为契机,进行植树造林活动,以种植叶大根深的阔叶林为主,加强水土保持,提高堤坝防洪御洪能力

8、加大荒滩、荒地绿化力度

今冬明春我镇将对全镇六个行政村范围内的土地利用状况进行调查统计,在调查统计的基础上做好荒废、闲置土地的增绿、返绿工作。到年,新增荒滩、荒地绿化面积500亩。

三、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各村在年11月30日前向镇领导小组上报本地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并落实好造林绿化用地。

(二)实施阶段。年12月1日--年3月12日全面完成各项造林绿化的栽植工作。

(三)验收阶段。年3月13日--年3月20日,由县“一大四小”办对照任务表,进行全面的检查验收。

四、保障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

各村要切实把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当前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要继续实行村党支部书记亲自过问、亲自抓,村两委其他成员具体抓,切实把造林绿化目标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确保全面实现和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今冬明春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目标任务。

2、明确责任分工

一是明确领导小组责任分工。镇长同志负责全镇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的组织领导工作

二是明确部门责任分工。继续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各部门责任。镇农口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规划设计、种苗供应、技术咨询等方面做好服务;镇国土资源所协助各村落实好通道绿化及其它绿化工程建设用地;镇新村办负责实施好全镇新农村建设点的绿化;江湖农业技术综合站负责农田林网建设工作;各村负责抓好村部所在地、村组主要通道两侧和村庄的绿化工作;镇林业检查站要加强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对破坏公路两侧的树木等森林资源依法予以严厉打击。驻镇单位要负责本区域内的绿化工作。

3、广泛筹集资金

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镇农口和绿化责任单位与镇财政所等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国家造林绿化的项目资金。

二是广开造林绿化融资渠道。各村要大力开展林权证抵押贷款工作,广泛筹集造林资金,要在明晰产权的前提下,大力鼓励社会投资造林,尤其是成片地块,要全面推行地块租赁、承包营林,吸引企业、大户和农民投资造林,做到“谁造林谁所有、谁投资谁受益、谁经营谁得利”。

4、加强督查考核

镇“一大四小”工程领导小组将在每个阶段和各时间节点对造林绿化工作进行督促、检查,考核评比,实行定期通报和排名制,对工作完成好的单位、部门将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及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对没有完成任务的单位,取消综合评先资格,并向镇党委政府写出书面检查,限期整改。各村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将列入农业发展综合目标考评,镇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明年三月下旬将组织对各村全面考核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