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办法

时间:2022-03-26 10:53:00

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办法

为有效遏制违法用地、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进一步规范土地、矿产资源管理秩序,促进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促进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2012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37号)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与任务

通过与土地变更调查和重点矿区遥感监测工作相结合,对全市2012年度卫星遥感监测发生变化的图斑进行执法检查,核查清楚我市2012年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成果中的“本年未批先建”地块、“本年批准本年建设”地块、“往年批而未用当年实地已建设”地块、土地变更调查中疑似新增建设用地图斑和矿产疑似违法图斑,依法依规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对违法用地、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严重地区且管理秩序混乱的基层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其他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进行警示约谈和实施问责,督促整改到位,确保国土资源管理秩序长治久安。

二、检查范围与内容

本次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的范围包括各城区(开发区)、大冶市和阳新县行政管辖区域。具体检查内容如下:

(一)“本年未批先建”地块。2012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成果中的“本年未批先建”地块(变更调查成果数据库中标注为“W”)。各县(市)区要在变更调查工作的基础上,对本辖区“本年未批先建”地块进行合法性审查,确属违法用地的,依法进行查处。

(二)“本年批准本年建设”地块手续办理情况。对土地变更调查成果中“本年批准本年建设”地块,组织核查农用地转用、征收(用)审批和供地审批文件,判定用地性质,对没有依法取得审批文件的,作为违法用地依法查处。

(三)土地变更调查中疑似新增建设用地图斑。2012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成果部级核查中提出的新增建设用地疑问图斑,在限定期限内没有改正,又不能合理说明原因的,在本次卫片执法检查中进行核查,对确属违法用地的,依法进行查处。

(四)“往年批而未用当年实地已建设”地块中的耕地面积。对二次调查统一时点数据库中作为建设用地的“批而未用”地块,2012年当年实地已建设,在2012年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成果中标注为“PJ”的地块,即“往年批而未用当年实地已建设”地块,各县(市)区要填报该类地块实地已建设部分所占用的耕地面积。

(五)对矿产疑似违法图斑进行核查。各县(市)区组织对2012年度土地变更调查遥感监测成果和全国重点矿区遥感监测成果疑似矿产违法图斑进行核查,重点核查矿山是否审批、审批行为是否合法、矿山用地是否合法。确属违法勘查开采和违法用地的,依法进行查处;属于勘查开采造成环境破坏的,及时组织整改和治理。

三、检查依据与方式

本次卫片执法检查以《关于开展2012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37号)、《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规范(试行)》、《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监察部、人社部、国土资源部第15号令)为依据。采取各县(市)区政府组织自查、市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核查的方式进行。各县(市)区在自查过程中,要将卫片影像图斑变化情况与土地矿产审批、矿山年检、土地变更调查以及其它土地矿产管理综合数据进行相互印证,确保检查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四、工作步骤

本次卫片执法检查分为自查审核、整改查处、审查核实上报、检查验收和督查验收五个阶段。

(一)自查审核阶段(4月份)。各县(市)区对土地变更调查成果确认的“本年未批先建”地块、“本年批准本年建设”地块、“往年批而未用当年实地已建设”地块利用情况先行核查、整改和查处,按照市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填报相关表格,收集有关图件(片)、批文、结案报告、每个图斑核查说明、相应批文资料、统计表格等,按一宗一个档案的要求建立卫片图斑核查档案,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各县(市)区对辖区采探矿点进行核查,认定是否违法勘查、是否违法开采、是否违法转让、是否违法审批、是否违法用地,按一宗一个档案的要求建立矿山卫片图斑核查档案,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

(二)整改查处阶段(4月20日至6月10日)。各县(市)区对核查中发现的土地矿产违法行为,及时组织整改,对该拆除的地上建筑物、构筑物进行拆除,恢复土地原貌,并予以复绿;对违法矿山的井口(塘口)予以封堵(充填);对符合立案标准的,迅速立案调查依法查处;对违法严重的地方,挂牌督办1至2件重大典型案件。对整改不力,且违法用地、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严重地区且管理秩序混乱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其他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进行警示约谈、实施问责。

(三)审查核实上报阶段(5月至6月上中旬)。各县(市)区在完成相关统计汇总后,依据汇总结果写出有情况、有实例、有原因分析的《2012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情况报告》,于5月30日前将核定的统计表格和汇总分析报告(电子和纸质材料一式三份),报市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县(市)区上报的各类报表资料进行逐项审查,对每个图斑地块实际情况进行核查,督促整改和查处存在的问题。在对土地矿产违法行为调查处理的基础上,各县(市)区按照有关要求填写有关表格,编写本地区的《2012年度土地矿产违法行为查处整改工作情况报告》,于6月8日前将表格和查处整改报告(电子和纸质材料一式三份)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汇总后,于6月10日前上报市政府,经审核后,于6月25日前上报省国土资源厅和武汉督察局。

(四)预检查验收阶段(6月10日至6月30日)。领导小组办公室完成对各县(市)区卫片执法检查总体情况督导检查工作,并做好迎接省国土资源厅、武汉督察局对我市的检查验收工作。

(五)验收阶段(7月1日至8月31日)。7月中旬,做好省国土资源厅对我市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验收迎检工作;7月下旬,做好武汉督察局、国土资源部对我市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验收迎检工作。

五、工作分工

各县(市)区(开发区管委会)政府是实施本次卫片执法检查的责任主体,具体组织实施本地区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和查处土地矿产违法违规案件,确保在问责线以下通过上级检查验收。

市国土资源局负责指导和组织实施本次卫片执法检查业务工作,检查督办各县(市)区对存在问题的整改,依法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组织开展卫片执法检查验收,配合监察部门做好警示约谈和实施问责等工作。

市监察局负责本次卫片执法检查移送案件的责任追究工作,会同国土资源部门加强对各县(市)区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监督检查,对重点地区和责任人实施警示约谈和问责。

市人社局负责卫片执法检查移送案件涉及公务员违法违规的责任追究工作,会同国土、监察部门对重点地区和责任人实施警示约谈和问责。

市发改委负责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查和产业政策把关工作。

市财政局负责土地出让金收支、监管和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经费保障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和城投公司负责交通运输、市重点工程项目用地自查工作,及时整改用地中存在的问题,依法依规完善项目用地手续。

市城市管理局负责城市规划区范围内违法建筑依法拆除工作。

市经信委负责对新开工建设项目核准情况进行审查把关,负责煤炭矿山违法开采和项目用地自查、整改工作。

市规划局、市建管委负责建设项目规划、建设审查核准工作。

市公安局负责对违法违规矿山停供民爆物品,对违反治安处罚条例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市安监局负责矿山的依法开采和安全生产的督查整改工作。

市农业局负责组织对整改复耕的土地进行验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做好首次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市政府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在市国土资源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附后)。各县(市)区(开发区管委会)政府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政府(管委会)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纪检监察、人社、公安、发改、规划、建设、交通、农业、安监等部门要按照工作分工,各司其责,密切配合,共同完成好本次卫片执法检查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大宣传力度。要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严格土地矿产管理和坚决遏制土地矿产违法违规行为的重大决策,牢固树立依法管地管矿、依法用地用矿的观念,营造良好的国土资源管理氛围。大力宣传首次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政策,及时通报各阶段工作成果和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公开曝光一批重大典型案件,保持舆论的高压态势。

(三)积极主动整改。各县(市)区在全面核查摸清真实情况的基础上,对违法占用耕地的地块分门别类,逐宗制定整改方案,积极主动整改,清除违法状态。要将整改查处作为卫片执法检查的重要环节,充分利用6月30日前已整改查处,依法对人对事作出处理并且办理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或已经拆除复耕到位,所涉及耕地面积不计入实施问责的违法占用耕地面积的政策,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进行整改,减少违法用地数量,降低违法占用耕地比例。

(四)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各县(市)区对发现的土地矿产违法行为,坚持“既处理事,又处理人”的原则,及时立案,依法查处,坚决做到“四到位”,即: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到位,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到位,依法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到位,依法移送公安司法机关到位。未依法处理的,一律不得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未依法处理到位即办理审批手续的,按非法批准处理。对重大典型违法案件,要公开调查、公开处罚、公开追究、公开曝光,起到查处一起、震慑一方、教育一片的效果;对应查处而不依法查处的,要严格按照15号令的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要迅速采取措施进行制止和查处。

(五)加强督查指导。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工作督办检查,严格把关,认真负责,确保汇总上报的各类数据准确真实,及时督查和指导图斑核查和案件查处整改工作,确保各类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整改到位。各县(市)区报送的表格、材料必须由本辖区国土资源局局长和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审核签名并加盖公章后上报。对督查中发现的虚报瞒报数据、伪造审批文件或用地现场、压案不报、有案不查、整改不到位等违规行为,要予以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