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绿化双百活动方案

时间:2022-03-24 05:35:00

造林绿化双百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森林城乡、花园”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绿海行动”的进一步深化,以全新的面貌迎接“七城会”的召开,经区工委、管委会研究,决定在全区广泛开展喜迎“七城会”,造林绿化“双百”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施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和“山江湖”综合开发战略为契机,以“路增色、院增绿”为主题,在全区开展“打造百条道路特色长廊,实施百个庭院绿化提升”造林绿化“双百”活动,以更绿、更新、更美的面貌喜迎“七城会”。

二、工作目标

1、突出“八个重点”。以道路为主线打造绿廊,以水系为纽带打造彩虹,以小区为基地打造公园,以机关为载体打造景观,以校园为阵地打造花园,以节点为组团打造地标,以广场为中心打造花环,以山坡为重点打造森林,促进城市景观一体化、绿色生态化、花卉多样化。

2、落实“四抓四促”。即抓规模、促覆盖,抓特色、促品位,抓管护、促活率,抓机制、促节约,扎实推进“双百”绿化活动的实施。

3、体现“三高”要求。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的要求,先设计后施工,做到层次重点分明,高低错落有致,色彩搭配适宜,植物季相明显。

三、具体任务

今年“双百”活动以增绿为主,以增花为辅,按照“点、线、面”相结合的原则,以打造一批“树木大组团”景观为主线、观花小乔木或灌木为辅翼的“四季有花”的绿地生态系统。重点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1、提升单位和居住小区庭院的绿化品位,打造“百个”特色庭院。

庭院绿化提升以院落及周边环境为切入点,要特别注意绿化“植物组合”,要按照地被小灌木、球类造型灌木、花灌木和落叶开花小乔木、常绿大乔木为植物造景组合,做到庭院绿化高度、层次、品质超过道路绿化水准,努力营造“花园式”、“森林型”庭院绿化景观。驻区各单位及各住宅小区要充分利用一切空间突出庭院绿化特色,以不同的植物组合,打造“百个特色庭院”(具体工作任务见附表1)。

2、按照“一路一景”的要求,精心打造“百条”特色长廊。

以新建国际体育中心周边路网、碟子湖大道等道路绿化为重点,打造独具特色的道路风光带。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乡土树种资源丰富的优势,精心设计不同区域、不同路段的栽植树种、树型和树木组团,做到“布局合理、疏密结合、特色鲜明”,精心打造“百条”特色长廊,实现一年“四季常绿,四季有花”的人居美景(详见附表2)。

3、提升生态宜居功能,建设生态休闲文化广场。

坚持因地制宜,精心规划建设高品位的街头绿地工程,在充实内涵、提高档次、突出特色上下功夫,体现点睛之韵。重点建设7个集景观、游憩、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广场,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城市绿化成果(详见附表3)。

4、积极开展认建认养活动,引导市民“植绿、护绿、爱绿、兴绿”。

提倡“每个居民种一棵树,每个单位植一片林”,通过绿化美化家庭阳台和认建认养绿地等方式,共同营造美好的生态空间,逐步将滩新区建设成为城中最美丽的森林绿海。

倡导广大市民争做绿色文明使者,自觉爱护身边的一草一木,保护身边绿化成果,使滩新区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为“七城会”共增一片绿、共添一片彩!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喜迎“七城会”,造林绿化“双百”活动意义重大,街办(管理处)、区直各部门、驻区单位及各住宅小区务必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将工作的每一项任务落实到具体的单位和人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区城管局要组织园林专家及设计人员对所有驻区单位和社区庭院绿化情况进行“把脉诊断”,为驻区各单位及各住宅小区院内外绿化提升方案把关。街办(管理处)负责各自辖区范围内的单位和社区院内外绿化提升的督促指导工作。

2、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加大对造林绿化“双百”活动的宣传,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宣传,使“绿化就是文化、造林就是造福”、“绿化改变环境、环境带来发展、发展构筑和谐、和谐促进文明”的理念和造林绿化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双百”活动的浓厚氛围。

3、明确重点,统筹推进。围绕“提升”和“创建”,精心打造绿化品位高、质量好、上水平、有档次的“双百”绿化精品和亮点工程。要对照目标任务,抓紧落实规划、设计和施工,确保在年5月底基本达到绿化提升工作目标。

4、科学规划、精心操作。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切实做到科学规划、合理设计。按照规划科学化、施工专业化、操作精细化的要求,严把苗木、栽植、管护关口,落实施工主体的管护责任,确保工程建设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