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委干部下基层指导方案

时间:2022-03-21 04:39:00

经贸委干部下基层指导方案

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深化“双抓双促”活动内容,切实维护中心城区社会和谐稳定,经研究决定,我委要以全区开展以“千名干部下访、千名干部结对帮扶、千名干部一线解难题”为主要内容的“科学发展见行动,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全委机关干部深入企业、走进基层、贴近群众,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全区工业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现就活动开展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时间、对象及方式

1、活动时间:集中下基层(工业企业、挂点村、社区)时间从2011年6月19日至7月31日。每名干部下基层时间不得少于10天。

2、活动对象:全委机关干部。

3、活动方式:用一个月左右时间,深入到区属重点工业企业、“双抓双促”活动帮扶村和结对共建社区(安排见附表),集中开展下访、结对帮扶和解决突出问题等工作。各科室相关人员要在分管领导的指导下积极深入有关工业企业、社区、村,全面摸排不稳定因素,帮扶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本系统和谐稳定。

二、活动内容和措施

(一)干部下访

1、重点解决工业企业发展难题和不稳定因素。作为全区工业经济主管部门,我委每名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职能要素,把此次“科学发展见行动,机关干部下基层”作为检验自身能力的一个重要内容抓紧抓好抓出成效。首先要在积极应对当前金融危机带来的各种挑战,破解当前经济发展难题和困难,扎实推进全区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上有所作为,把扶持重点工业企业发展和帮助新引进项目落户、建设、投产达标等协调服务工作作为履行本职工作的首要任务,尽心尽力帮助工业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发展中的各类难题,促进工业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其次要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工作,全面、准确掌握工业企业、挂点村、社区等各种可能引发信访问题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三是要重点排查企业改制、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涉法涉诉等重点领域,以及下放知青、原乡镇(街道)分流人员及小集体职工、非法组织等重点群体中存在的容易引发矛盾纠纷的突出问题和不稳定因素。

2、化解矛盾纠纷。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挂点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切实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力求使矛盾纠纷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对涉及可能引发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信息,必须按规定及时报告,不漏报、瞒报,并予以及时有效地化解。

3、密切与基层群众的沟通和联系。干部下到基层后,要进村(居)入户,与群众真诚沟通、真心交流,增进与群众的感情,结交一批农(居)民朋友,建立一个社情民意信息网络。同时,要大力开展政策宣传工作,主动为群众答疑解惑,增强群众政策法制观念,引导他们做支持发展、维护大局、遵纪守法的现代文明新型农(居)民。

(二)组织机关干部一线解难题

1、围绕和谐稳定,建立突出问题领导包案制度。对信访老案、积案及群体上访等一些重点信访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继续实行领导包案,并严格落实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解决化解、包息诉息访的“四包”责任制,利用1个月时间集中精力重点解决。各分管领导和科室人员要建立重点信访问题台帐,对挂点村(居)问题逐一进行责任分解,确保每一例突出问题都至少有一名领导包案,对群众反映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疑难信访事项,主要领导要亲自包案。

2、围绕解决突出问题,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要与推进区重点、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前一阶段所征求意见的整改落实紧密结合起来。干部下到基层后,一是要主动融入“双抓双促”、“两城同创”等区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发挥优势,认真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二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促进基层和谐稳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要着力解决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前一阶段征求意见和这次下访活动中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着重解决群众反映的一些情况复杂、久拖不决的疑难问题和责任主体难落实、解决难度大的问题,推进基层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3、围绕“三个服务”,探索建立促进基层和谐稳定的长效机制。要立足于“服务城市、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的工作定位,带着问题下访,针对影响基层和谐稳定的重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围绕强化服务意识,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并形成有实际指导作用的专题调研报告,向委主要领导提出意见或建议。对一些能够长期有效推动工作的做法要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

三、几点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区经贸委成立区“科学发展见行动,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经贸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科室要把这次干部下基层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安排好职能工作,安排干部轮流下基层,为工业企业、群众解决一批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到思想到位、工作到位,活动期间确保每名干部下基层时间不少于10天。

2、严格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此次活动时间紧、任务重,各分管领导和科室人员要认真把握工作要求,切实抓好各环节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要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台帐(包括下访时间、下访内容、责任人、办理情况等),及时、准确、全面地收集下访信息,在活动结束后,要各科室人员要至少形成1篇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基层和谐稳定的专题调研报告并上报委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抓好督促检查,务求活动实效。各分管领导和科室人员要及时了解掌握活动进展情况,每10天(即7月5日、15日、30日)向委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一次活动动态,同时要就每个人下基层的责任和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形成专门材料,以备检查。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干部,将予以通报表扬,对活动开展不力、敷衍塞责的干部要进行通报批评,对因挂点村(居)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力、敷衍了事而出现重大恶性事件或群体性事件的,将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