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三网绿化指导方案

时间:2022-03-21 10:45:00

镇委三网绿化指导方案

为切实搞好今冬明春全镇“三网”绿化工作,推动全镇林业建设再上新台阶,根据市、县规划要求,紧紧围绕生态建设这一主题,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发展模式,突出工作重点,实现“三网”绿化工作新突破。为此,就全镇今冬明春“三网”绿化规划制定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生态建设为核心,按照“整体推进,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的工作原则,坚定不移,全力推进“三网”绿化工程建设,以主干路域绿化、环镇绿化、村庄绿化及农田林网示范区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我镇“三网”绿化总体水平,实现我镇高效生态建设、循环经济建设、农业产业化建设新跨越。

二、基本思路

一是在强力抓好干线公路50米经济林带绿化完善提升的基础上,对全镇重点县乡公路实行高标准绿化,打造全镇路域绿化网络框架;二是突出抓好环城镇绿化,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城镇;三是结合村级公益基础设施建设,建设10个生态绿化示范村;四是结合国土整理项目建设,完善2万亩农田林网体系。

三、主要目标

2011-2012年度,全镇计划绿化造林2887亩,植树27.7795万株,共动用土方61.219万方,总投资2300.87万元。其路域绿化1118.8亩,植树8.2805万株;村庄绿化10个,植树1.23万株,小城镇绿化18.18亩,植树0.2万株;农田林网造林635.9亩,植树10.556万株;环城镇绿化1002.3亩,植树7.513万株。共需新征农田2121.1亩,征地投资636.33万元。

四、建设重点

1、主干路域绿化。一是重点实施干线公路50米经济林带绿化,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抓好完善提升,确保全线绿化贯通,造林108.9亩,植树0.8万株。二是对纳入全县生态公益林补偿范围的重点县乡路实行重点绿化,构建完善我镇“三网”绿化大框架。对路、路2条县乡公路进行高标准绿化,单侧绿化宽度达到50米,总长17.02公里,造林1009.9亩,植树7.4745万株。

2、文明村庄绿化。结合村级基础公益设施建设项目,对10个有村级基础公益设施建设的村庄及小城镇实施绿化,要按照进出村路每侧不少于2行,围村林不少于5行,宽度10米以上,村内主要街道每侧不少于1行,都要按照乔灌结合的标准搞好绿化。

3、环镇绿化。在镇政府驻地西侧、公司南侧建设花官镇环镇林带,共计造林1002.3亩,植树7.513万株。

4、农田防护体系建设。结合2万亩国土整理项目,实施林网配套建设工程,共计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2万亩。植树10.556万株。

五、组织领导

“三网”绿化工作是全镇今冬明春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各有关部门单位及各村都要树立大局意识,通力合作,共同参与,努力形成强大合力。农业办、林业站主要负责工程规划、指导及苗木调运、繁育指导;各社区、村负责各辖区土地占用迁占及沟渠路、村庄绿化;宣传中心负责“三网”工程动态、先进典型报道及材料上报;督查室负责工程质量进度的督查、验收工作。镇直其他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积极参与和支持“三网”绿化建设。

六、创新工作机制

“三网”绿化实行政府一次性投入为引导,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全面推开林权改革,集体宜林地要按照拍卖、承包、股份合作等形式进行林地使用权转让,搞活林地、林木经营权、使用权;鼓励企业、大户参与林业经营管理,逐步实现产业化规模经营。实行种植措施改革,将植树任务、标准要求全面公开,采取统一规划、公开招标的办法,将今冬明春的“三网”绿化任务招标承包到各施工单位,施工单位包任务、包质量、包成活率,年终总验收。按实际成活率和保存率拨付“三网”绿化资金。

七、督查考核机制

“三网”绿化工程是一项跨部门、跨系统、跨行业的系统工程,要纳入各社区、村,各部门、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列入每年的督查考核内容,建立检查通报制度和相应的考核奖惩制度。镇政府将不定期进行专项评比,对任务完成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完不成任务、造林质量不高、评比后进者,给予责罚并全镇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