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居民建房管治方案

时间:2022-03-18 06:06:00

城镇居民建房管治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镇居民住宅建设管理,规范住宅建设行为,促进土地节约和合理利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办法》和县人民政府石政发[]13号关于《县县城规划区私人住宅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切实解决好广大居民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杜绝违规建房现象出现,特制定此办法。

第一条各社区要采取有效的宣传措施,向广大群众宣传解释《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办法》等法律法规,认真贯彻执行县人民政府石政发[]13号文件精神,依法依规办事,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第二条各社区要按照石政发[]13号文件第二章第二十五条规定,严格把握建房户资格审查关,对符合建房条件的原住农民户应备齐户口簿、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原《集体土地使用证》(分户的需提供分户报告、申请报告)等资料后,向本集体经济组织提出申请,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张榜公布7天,期满无异议的,依法按程序组织资料报镇政府审核后,再报县人民政府审批。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土地使用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简称三证)后,方可动工建设。对于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导致建房户资格与县政府[]13号文件不符的,要给予社区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纪律处分。未批先建、少批多建、乱搭乱建都属于违法建筑,必须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第三条各社区要积极和相关职能部门搞好配合,方便群众,热心为人民服好务。社区得到申请建房户的文字报告后,认真核实其建房资格,确认资格无误后,在申请报告上签署意见,再由当事人在县政务中心建设局窗口登记。每星期三由相关职能部门派员参加踏勘现场,城市规划严控区每月下旬由相关职能部门派员参加对申请建房户原住宅进行危房鉴定。在得到县政务中心准建的回复后,社区分管领导方可指导拟建房户组织资料逐级上报。每星期二为镇政府集中审核日,各社区分管领导将符合条件的拟建房户资料统一上报,然后报送到相关职能部门。

第四条社区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责加强日常巡查,辖区范围内实行分片负责,严格按照分片负责的原则搞好日常巡查(干部分片负责责任附表),有违法建筑的苗头,要早发现,早制止,将违法建筑消灭在萌芽状态。违法建筑不能制止时,在四小时以内要以文字报告的形式一式四份上报,一份报县城管办,一份报县城管执法局,一份报镇城建办,一份社区存档,并且社区在报告各单位时,一定要有各单位的收件人签字、签章,注明日期、时间。

第五条强化责任,分级负责。各社区总支书记为居民建房管理的第一责任人,社区分管城建工作的班子成员为直接责任人。镇政府联系各社区的领导和联点干部,也要将居民建房管理列入本年度政府的日常重要工作,做到各负其责,上下负责。

第六条落实考核机制,出现问题实行责任追究。

①本年度内,社区未出现违法建筑现象的,城建国土管理记满分,年终考核为先进单位(单项);

②本年度内,社区每出现一处违章建筑的扣城建工作年度考核总分的10分,每出现一处严重的违法建筑且县、镇参加强拆行动的扣除该项总分的15分,且不得纳入全镇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序列;社区党总支书记在下年度的经济工作大会上作出公开检查,拆除违法建筑的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由该社区全额承担。

③居委会分片巡查的干部应在违章建筑发生前即下脚前(具体标准为正负零)向社区分管领导报告,逾期没报告的,每发生一次扣除该分片责任人效益工资1000元;社区分管领导接到报告后应在2小时内到相关对象家中做思想工作,对其进行说服教育;如果教育后并不能阻止时,由社区分管领导在事发后4小时内向社区党总支书记报告,社区党总支书记在接到报告后2小时内应组织相关干部力量对该对象实施说服教育、劝阻,并在社区分片干部报告的当天以书面文字形式向相关部门报告;如没有及时报告的,扣除该社区考核总分10分;由于没有及时报告而导致违章建筑产生的,要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④社区发现违法建筑并文字报告相关部门的同时,镇城建办要及时将情况通报给联系该社区的领导和联点干部,此时,联系领导和联点干部在接到报告后4小时内赶到事发现场,和社区干部一道做对象的思想工作。工作措施不力的,要追究相关干部的党纪政纪责任。

⑤凡出现严重违法建筑问题的社区党组织向镇党委说明情况,分别追究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并对责任人进行组织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