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质量整治方案

时间:2022-03-13 03:29:00

商品质量整治方案

为做好全市商品质量整顿工作,切实解决市场商品质量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商品质量水平,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把市场商品质量放在突出位置,坚持治理整顿与振兴产业相结合,集中整治与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企业自律与政府监管相结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依法整顿,进一步提升全市商品质量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消费安全。

(二)工作目标。用3个月时间(4月1日至6月30日)进行集中整顿,规范一批市场主体准入行为,查处一批商品质量违法行为,监督一批市场主体健全落实经营自律行为,曝光一批制售假冒伪劣典型案例;全面加强商品质量监测检验力度,构建全市食品安全和商品质量检验检测协调统一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食品安全和商品质量监管基础工作;全面加强各种涉及人身健康和财产安全商品的全过程监管,使商品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治理;全面推动商品质量监管长效机制建设,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履责、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商品质量监督管理机制和局面,切实把我市商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整顿重点

此次专项整顿要突出重点,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务求实效。以枝江城区、镇街道集镇所在地、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区域,以无证照经营、制售假冒伪劣、销售过期变质食品等质量违法、不履行经营主体自律责任行为为重点内容,以食品(奶制品、粮食制品、调味品、食用油、食用鲜活农产品等)、农资(化肥、农药、种子、饲料等)以及其他涉及生命财产安全的商品(电线电缆、板材、钢筋、家用电器、成品油、液化气等)为重点品种。

三、整顿任务

重点就以下三个方面进行集中整顿:

(一)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各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全面开展一次市场主体清查,查处取缔无营业执照、无卫生许可证、无生产经营许可证的非法生产经营主体,规范生产经营资质资格存在问题的生产经营主体。

(二)商品质量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生产销售质量不合格产品、销售过期变质食品、非药品冒充药品等质量违法行为;伪造、冒用产品标志行为;食品中添加有毒有害物质和限用物质超标行为;农业投入品非法添加有毒有害化学物质,食用农产品添加违禁物质和药物残留行为等。

(三)市场主体不履行经营自律责任行为。各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以食品、农资以及家用电器等重要商品为重点,对生产、流通、消费环节开展一次市场主体履行法定经营自律责任情况检查,监督其切实履行《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明确的进货查验、索证索票、查验记录等经营责任,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对拒不履行或履行不到位的,要依法严厉查处。

四、整顿措施

(一)强化部门监管执法。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行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职责,全面加强流通环节重点商品监管和重点商品经营主体自律制度建设,确保无照经营、制售假冒伪劣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质监部门要认真履行生产领域商品质量监管职责,全面加强生产加工环节产品质量监管,并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做好重点商品质量监管工作;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加强食品安全综合监督,组织协调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负责药品等质量监管工作;卫生部门要加强健康相关产品及餐饮环节监管工作;农业等涉农部门要加强食用鲜活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监管工作;商务部门要加强行业管理,指导和督促经营单位建立和完善商品质量管理制度,增强商品质量责任意识和管理能力;公安部门加大商品质量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积极支持配合专项整顿行动,对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严肃处理。

(二)统一开展商品质量检测行动。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本次专项整顿确定的重点商品,集中开展商品检测检验,全市不少于200个批次。工商部门负责流通领域的奶制品、粮食制品、调味品、化肥、农药、电线电缆、板材、钢筋、金银首饰、成品油、液化气等品种检测;质检部门负责生产领域相关重点产品和小作坊加工产品以及其他涉及计量标准商品的检测;卫生部门负责餐饮、宾馆饭店、美容美发等行业使用相关产品(包括熟食卤味、盒饭、冷菜等高风险食品)及餐具清洗消毒使用相关产品检测;农业等涉农部门依据职责分工负责食用鲜活农产品、农业投入品和种养殖环节商品检测;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基本药物检测;商务部门负责酒类、定点屠宰场肉类食品的检测。各部门要根据检测分工制定具体的商品检测检验计划,确保商品质量检测不少于40个批次。

(三)强化对质量违法行为查处力度。通过集中质量检测、日常巡查监管及群众举报线索,加大对商品质量违法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曝光一批质量严重违法行为典型案例,震慑质量违法犯罪分子,形成对商品质量监管的高压态势。

(四)构建商品质量监管长效机制。采取边整顿、边规范的办法,综合运用查、治、管、扶、建等措施,把集中整顿与日常监管结合起来,全面监管与强化重点领域、重点品种监管结合起来,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与引导市场主体自律结合起来,行为整顿与行业自律、诚信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努力构建商品质量监管长效机制。

(五)加强行业自律。各监管执法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检查指导,督促和帮助经营者建立和落实商品质量进货检查验收、索证索票、购销台账等制度。要强化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监管,逐步建立完善企业诚信不良记录收集、管理、通报制度和行业退出机制。要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作用,督促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做到诚信经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办公室分管副主任、市工商局局长任副组长,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卫生、农业、畜牧、水产、商务、公安等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枝江市商品质量专项整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市工商局,市工商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整顿工作结束后,市政府将对各地各相关部门专项整顿工作进行验收、评估、考核,并予以通报。

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将商品质量整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组建工作专班,统筹调配力量,制定实施方案,落实整顿工作任务和责任,确保整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加强协调配合。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全市统一整顿、统一行动的良好氛围。市商品质量专项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整合全市商品质量检测资源,实现商品质量检测信息共享,增强执法合力。要积极探索商品质量统一检测办法,完善商品质量检测监管保障机制,实现长效管理。

(三)坚持标本兼治。要切实推进产品质量信用分类监管,综合治理产品质量失信行为,建立产品质量失信惩戒机制。充分发挥有关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的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和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强化商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宣传和教育。

(四)做好舆论宣传。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宣传商品质量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诚信经营典型,加大质量违法行为曝光力度,引导健康消费理念。进一步完善举报投诉奖励制度,广泛发动和正确引导公众参与,形成生产安全产品、销售安全商品、使用安全商品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建立健全信息通报制度,加强信息管理,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各地各相关部门于4月8日前将本地本部门商品质量专项整顿工作实施方案和商品质量检测检验计划报送市专项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整顿期间,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及时总结经验,上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和重要信息,保证每月报送专项整顿信息不少于1条,重大紧急情况要随时上报。专项整顿结束后,各地各相关部门于6月20日前将专项整顿工作总结报送市专项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