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安全工作站建设工作办法

时间:2022-03-05 10:01:00

食药安全工作站建设工作办法

为进一步增强全区食物药品安全监管,落实食物药品安全综合监管责任,具体提高食物药品安全程度,维护人民群众亲身好处,依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践,特制订全区食物药品安全工作站建设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照“当地县政府负总责,监管部分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准则,充分应用现有资源,整合力量,增强属地治理,坚持全区食物药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努力打造“横到边、纵究竟”的食物药品监管收集,切实保证食物和药品安全。

二、建设目的

2012年10月底之前,经过组建全区15个食物药品安全工作站,坚持健全全区食物药品安全监管收集,具体防备食物药品安全事故,有用处理全区食物药品安全的深条理问题。

三、建设内容

(一)工作职责

食物药品安全工作站由各街镇场区负责建设和治理,并承受区食物药品监管部分营业指导,其首要职责是:

1.负责组织食物药品监督治理司法、法律和规章的学习、宣传活动,制订所属街镇场区食物药品安全工作方案并组织施行;坚持健全食物药品安全工作站各项规章准则,做好食物药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参与区食物药品监管部分组织的活动,完成其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负责引荐、治理辖区内各村(社区)食物药品安全信息员,并组织和指导其开展工作;搜集、汇总、分析和申报食物药品安全各类信息,参加食物药品安全风险评价工作,参与施行食物药品突发事情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

3.负责精确把握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触及食物药品运营销售单位的食物药质量量状况和运营情况,实时上报辖区内无证生产运营、制假售假以及其他违法行为;共同区食物药品监管部分开展食物药品安全日常检查和专治行动;协助区食物药品监管部分开展食物药品违法案件查处工作。

4.负责搜集辖区内乡村自办宴席状况,为乡村自办宴席供应上门服务和指导;向地点街镇场区和区食物药品监管部分反映人民群众对食物药品安全方面的诉要求对食物药品监督工作的意见及建议。

(二)办公场合

食物药品安全工作站办公场合统一设在所属街镇场区行政办公场合内,办公用房由各街镇场区负责供应。

(三)人员选聘

1.食物药品安全工作站的站长由各街镇场区在现有中层干部中选定,其他工作人员在本地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的在职人员中调度。工作人员必需身体健康,具有中专(含高中)以上文明水平或食物药品相关专业技能职称;熟习食物药品治理司法法律,具有必然的食物药品基本常识、组织协调才能、言语表达才能及公函写作才能;遵纪守法,无不良违法违规行为记载。

2.各街镇场区会同区卫生局,根据食物药品安全工作站工作人员选聘基本前提,在个人提出版面请求的前提下,订定备选人员名单,报区食物药品安全工作站建设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立案;再由区食物药品监管分局会同区人社局对备选人员进行审核;区食物药品安全工作站建设工作指导小组依据审核后果研讨确定详细人员;区食物药品监管分局负责将确定的人员名单,报区人民县政府法制办公室立案,并向社会。

(四)工作治理及经费保证

1.食物药品安全工作站由所属街镇场区负责治理,由区食物药品监管部分负责营业指导。

2.各街镇场区食物药品安全工作站工作人员原身份性质不变、工作关系不变、人事关系不转,其社会保证、工资调整、专业技能职务提升(升级)等,由原单位负责;年度审核由区食物药品监管部分会同其地点街镇场区和区卫生局负责。

3.由区财务局依照食物药品安全工作站启动经费每站1万元、日常工作办公经费每站每年1万元的规范拨付给区食物药品监管分局,再由区食物药品监管分局依据详细工作状况下拨。

4.食物药品工作站站长待遇由地点街镇场区负责;其他工作人员除绩效工资外的待遇由原单位按在职在岗人员规范发放,绩效工资局部由区财务局依据工作人员详细到岗状况进行逐年审核,并将绩效工资全额拨付给区食物药品监管分局,再由区食物药品监管分局依据工作人员工作审核状况下拨,其审核奖惩罚法另行制订。

四、工作安排

(一)发动部署阶段(2012年8月25日-9月15日)。成立专班、订定方案,召开区食物药品安全工作站建设工作发动大会,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

(二)组织施行阶段(2012年9月16日-10月31日)。依据本方案,深化各街镇场区指导、督促、协调食物药品的安全工作站建设工作,落实工作人员和办公场合等,实时处理建站进程中呈现的问题。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2年11月1日-12月31日)。对各街镇场区建站工作进行验收,结合全区食物药品监管专治活动,查漏补缺,总结经历,推行宣传先进典型。

五、工作要求

(一)增强组织指导,明确工作责任。成立区食物药品安全工作站建设工作指导小组(以下简称指导小组),由区人民县政府分担副区长任组长,区人民县政府办公室分担副主任和区编办、区卫生局、区食物药品监管分局首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区人民县政府法制办公室,区编办,区人社局、财务局、卫生局、食物药品监管分局及各街镇场区分担负责人成员。指导小组负责组建各街镇场区食物药品安全工作站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督导检查等工作。各街镇场区要成立响应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保证建站工作顺利开展。

(二)普遍发动宣传,营建优越气氛。充分发扬宣传栏、报刊、播送、电视、收集等宣传序言效果,各街镇场区食物药品安全工作站监管告发电话,结合建站工作,完善告发投诉及奖励准则;实时揭露并曝光违背食物药品安全规则的行为,普遍发起和准确指导群众参加,普及安全饮食和科学合理用药知识,努力营建大家“关注食物药品安全,关喜欢生命健康”的优越气氛。

(三)加大建站投入,增强长效治理。各街镇场区要加大对建站工作的经费投入,增强辖区内食物药品安全工作站基本设备建设,坚持报送实时、精确的食物药品安全监管信息收集,努力打造科学监管、惠民利民的基层公共服务平台;经过规范食物药品安全工作站工作本能机能、人员装备、治理准则、运作方法等,提高治理程度,增强工作人员监督治理职责,构成高效、有序的长效治理机制,夯实食物药品安全工作站工作基本。

(四)实时督导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各街镇场区要依据建站目的,加大工作力度,增强工作办法,保证辖区内食物药品安全工作站各项建设工作于2012年10月底前完成;指导小组要逐街(镇)开展督促检查工作,对完成建站任务又好又快的街镇场区,进行传递表扬,对工作疲塌、建站工作滞后的街镇场区,予以传递批判,督促整改,保证按时完成建站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