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三车秩序整治工作办法

时间:2022-03-02 09:32:00

加强三车秩序整治工作办法

为进一步净化城市交通情况,依照市县政府的要求,决定近期在全区集中开展“三车”(即残疾人代步车、正三轮摩托车、人力三轮车)及四轮电瓶车次序整治工作。现制定施行方案如下:

一、整治时间

整治工作时间为月16日起至月31日止

二、整治重点和目的

此次整治工作的重点是辖区残疾人代步车违法载人、不合法营运、无证“三车”以及四轮电瓶车违法上路。详细目的是:

(一)摸清辖区残疾人车底数,按所属街道注销立案。

(二)辖区道路基本无“三车”及四轮电瓶车违法泊车候客和不合法营运。

(三)保证社会不变,不发生触及整治工作非正常上访和堵门堵路事情。

三、任务分工及工作办法

(一)成立协调机构和工作专班。成立区“三车”次序整治工作指导小组,由副区长任组长,区县政府办副主任、区残联理事长任副组长,区残联、区交通大队、区信访局、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城管局、区工商分局、全区各街道、经济开发区分担指导为成员,首要负责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在区县政府办公室办公,负责日常整治工作的详细组织、督办及矛盾化解工作。

(二)明确工作职责。

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负责开展对残疾车主的宣传工作。保证在月23日前将市残联编印的《致残疾人代步车车主信》送至残疾人代步车车主手中,组织召开有证“三车”车主大会,宣讲司法、律例及相关政策,进行奉劝,使其自觉遵章守法。还,对辖区内的残疾车数目、牌证及运用状况进行摸底,由区残联负责统一注销立案。

区交通大队负责此次整治的执行工作。从11月24日起,以残疾人代步车违法载人重点,组织6至8个法律小组,天天7时至21时增强辖区巡查控管,每周组织街道、区城管局、区残联对辖区姑嫂树、友情南路等“三车”景象突出路段开展一至两次结合法律。对无证“三车”要果断收扣,并予以销毁;对初次查获残疾人代步车上路不合法营运的,由区交通大队拆棚、拆座并供应名单由残联部分组织学习、增强教育,再次查获的由区交通大队扣车,驾驶员交残联处置;对健全人驾驶残疾车的一概予以拘留。还,协助共同公安部分按规则处置路面突发事情。

区城管局负责残疾人代步车在人行道上的泊车治理。区城管局要结合日常占道治理,对停放在人行道上的残疾人代步车车主进行宣传、教育并奉劝其有序停放。

区残联负责做好辖区残疾人计算和稳控工作。督促和共同各街道对辖区残疾车数目进行摸底,做好计算;共同区交通大队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做好现场治理;督促辖区残疾车主完善车辆手续。

区信访局负责处置好触及“三车”的来信来访工作。

区公安分局负责按规则处置突发事情。

区工商分局负责查禁不合法销售“三车”行为。

区民政局负责协调各街道做好残疾人车主安顿工作。

(三)检查督办,保证整治工作获得实效。整治工作专班天天要派员上路检查督办,督促各项工作办法落实到位,不按期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传递状况。

四、工作要求

(一)认真组织,落实责任。各部分要高度注重,实时召开工作大会,合理调度力量,保证整治工作的时间、人员、办法、结果、责任到位。

(二)依法治理,保证不变。各部分和单位法律人员要留意工作办法和战略,在严厉治理的基本上防止激化矛盾激发群体性事情。凡残疾人发生矛盾的,交通大队要随时与区残联负责人获得联络,由残联做现场工作。

(三)增强信息搜集反应工作。各部分和单位要具体把握、分析工作中呈现的新状况、新问题,并实时向区整治工作专班申报,为准确决定计划供应根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