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加工坊整顿指导方案

时间:2022-02-27 04:06:00

食品加工坊整顿指导方案

依据市委、市当局关于创立国度卫生城市的总体布置、摆设和《力争创立国度卫生城市攻坚施行方案》的要求,在全中展开食物出产加工小作坊(以下简称“小作坊”)的专项整治举动。为确保专项整治任务有序推进,获得实效,特制订本方案。

一、整治目的

依照“具体监管、分类施行、打扶连系”的任务准则,对全市的小作坊展开具体集中整治举动,搀扶有前提的小作坊展开根本卫生前提革新,标准出产运营行为,获得小作坊立案证书,处理工商营业执照,果断取缔无证照运营的小作坊,确保我市小作坊到达国度卫生城市规范要求。

二、整治局限

市各区、市、县辖区内的小作坊。依照《食物出产加工小作坊质量平安节制根本要求》(GBT23734-2009)规则,此次整治的对象是指:按照相关司法、律例从事食物出产,有固定出产场合,从业人员较少,出产加工规划小,无预包装或许简略包装,发卖局限固定的食物出产加工(不含现做现卖)的单元或小我。

三、整治重点

小作坊。

四、整治内容及规范

实在处理小作坊监督工作中的难点,具体整治小作坊的卫生情况,催促小作坊展开根本卫生前提革新,使其契合《市食物出产加工小作坊根本卫生前提要求》,获得小作坊立案证书,处理工商营业执照,确保我市小作坊到达国度卫生城市规范要求。

五、各区、市、县当局及部分职责

1、各区、市、县当局、金阳新区管委会:担任组织展开本辖区内小作坊整治任务;担任组织施行本辖区内无证照小作坊的取缔任务,确保小作坊整治任务到达创卫任务要求;各乡(镇)、街道做事处、社区担任摸清辖区内小作坊底数和根本状况,依照规则时限反应给本地质监部分,并担任组织小作坊整治的宣传发起任务,催促小作坊进行根本卫生前提的革新、营业执照的申办,共同质监部分做好小作坊后续动态监督工作;

2、质监部分:依据底层当局反应的小作坊底数和根本状况,担任小作坊根本卫生要求的宣传培训,展开小作坊反省,催促其展开根本卫生前提革新;承受小作坊请求,对其进行根本卫生前提现场核对,及格的发放立案证书;确定辖区内小作坊取缔名单上报本地当局;在当地当局的组织下参加取缔无证照小作坊任务。

3、工商部分:对获得小作坊立案证书的,按顺序核发(年审)营业执照;在当地当局的组织下参加取缔无证照小作坊任务。

4、卫生部分:担任对小作坊从业人员发放安康证实,本能机能移交后担任食物平安综合协调,在当地当局的组织下参加取缔无证照小作坊任务。

5、食药监部分:本能机能移交前担任食物平安综合协调,在当地当局的组织下参加取缔无证照小作坊任务。

6、公安部分:在当地当局的组织下参加取缔无证照小作坊任务,维持取缔任务的现场次序。

六、整治步调和任务要求

为使小作坊整治任务到达创卫要求,各区、市、县当局、金阳管委会要实时制订本辖区内小作坊整治的任务方案,依照全市的一致摆设,立刻组织展开小作坊整治任务。

(一)宣传发起阶段(4月1日至4月10日)

由各乡(镇)、街道做事处、社区摸清整治局限内的小作坊的底数和状况,反应给本地质监部分,并组织召开辖区内小作坊专项整治发动会,实时向小作坊传达整治要求,安插本辖区内小作坊整治任务。发动会上要实时向小作坊业主质监、工商等部分征询德律风,确保小作坊业主在整治任务中的疑问问题能获得实时有用的回答。

(二)集中整治阶段(4月11日至5月30日)

1、依据摸底查询状况,各级当局要催促和帮扶一切的小作坊进行根本卫生前提革新。依据革新状况,质监部分对请求立案的小作坊实时进行现场核对,核对及格的小作坊由质监部分发放小作坊立案证书,并持证书到工商部分处理(年审)营业执照。

2、对不进行根本卫生前提革新或根本卫生前提革新不及格限日整改仍不及格的小作坊,由质监部分确定取缔名单报本地当局,由各区(市、县)当局、金阳管委会组织施行取缔。

(三)整治验收阶段(6月1日至6月底)

在6月1日至15日,市创卫批示部组织对各区、市、县小作坊整治任务进行督检验收,对不及格的区、市、县进行传递并限日整改。不及格区、市、县整改后,市创卫批示部在6月底前对整改状况进行复查,对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严厉按创卫任务有关规则进行处置。

七、增强信息报送

1、整治任务中各部分要增强信息沟通,各乡(镇)、街道做事处、社区要实时将辖区内小作坊的增减状况、小作坊革新及格后坚持状况反应给本地质监部分,工商部分要将小作坊申办(年审)营业执照状况反应本地质监部分。

2、各地小作坊的整治进度状况由各区、市、县质监局汇总后辨别于每月的15日、30日报送市质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