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人员就业扶持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26 02:17:00

下岗人员就业扶持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帮助赋闲下岗人员完成就业再就业,切实改善民生情况,促进一起敷裕,结合实践,制订帮助下岗人员就业专项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依照市委三届九次全委会精神,围绕减少三个差距的目的,大力施行促进就业工程,以落实就业扶持政策为重点,以开展就业援助为支撑,经过一系列就业服务活动,努力帮助赋闲下岗人员完成就业再就业。

二、工作目的

在2011年11月10日至2012年1月31日时期,集中开展以赋闲下岗人员,特殊是“4050”人员、有劳动才能的残疾人、零就业家庭赋闲人员、就业坚苦的高校卒业生为重点帮扶对象的专项工作,供应有用的就业帮助,实时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努力使全区赋闲下岗人员完成就业再就业。

三、工作办法

(一)成立指导小组。成立以分担副区长为组长,区人力社保局、各街道首要负责人副组长,区就业局局长、各街道分担负责人成员的区帮助赋闲下岗人员就业专项工作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区就业局,负责详细日常工作。相关部分、街道分工协作,保证帮助赋闲下岗人员工作获得实效。

(二)召开发动工作会。区县政府组织召开各街道分担负责人、社保所长、社区书记﹙主任﹚参与的区帮助赋闲下岗人员就业专项工作会,依照统一部署、分工负责、结合行动的准则,在2011年11月至2012年1月时期全力做好帮助赋闲下岗人员就业专项工作。

(三)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媒体宣传。区人力社保局、各街道每周至少报送3条相关信息,由区播送电视台、区新闻信息中间开拓了“帮助赋闲下岗人员就业”专题栏目动态播放、登载,并专版、专栏岗位信息,还区播送电视台、区新闻信息中间布置专门人员,负责宣传此次帮助就业工作中呈现的新动态、新效果。二是口号宣传。区人力社保局、各街道及社区负责印制“就业有坚苦、县政府帮助你”等帮助就业宣传口号,在人员堆积的车站、广场、社区张贴吊挂。三是年画宣传。将各类雇用会的主题和时间及区内求职注销、就业政策征询、维权、职业培训等就业援助联络德律风等内容有机融入精心印制的时髦新奇的宣传年画之中,并经过街道社保所、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发放的方法,亲手将年画和就业服务联络卡送到赋闲下岗人员家中。四是普遍就业岗位信息。区人力资本市场应用LED显示屏全天滚动全区用工信息;还应用MAS系统,为求职者供应点对点就业信息服务;各街道及社区坚持每周一次下载岗位信息在公示栏张贴,并将各类雇用会的主题和时间及雇用岗位送到每户赋闲下岗人员手中。

(四)大力开展现场雇用活动。一是添加雇用会场次。区人力资本市场将每周三现场雇用会调整为每周三、周五2场雇用会。还延续以帮助赋闲下岗人员就业为主题举行专场雇用会,并现场开展微型企业、小额借款、税费减免、社会保险等政策征询服务活动。二是举行社区雇用会。由各街道及社区轮番主办,每周按期在辖区荣华地段组织雇用单位和辖区赋闲下岗人员开展社区雇用周活动(附区帮助赋闲下岗人员就业现场雇用会布置表),现场发放岗位材料,供应就业政策宣传征询。三是举行高校卒业生专场雇用会。区人力社保局会同在合高校举行面向高校卒业生就业的现场雇用会,还在现场设立高校卒业生创业征询台。12月上旬,在涉外商贸学院举行2011年区高校微型企业创业典型人物事迹申报会暨区微型企业高校创业指导站授牌典礼,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四是设立区人力资本分市场。在曾经设立涉外商贸学院等8小我力资本分市场的基本上,充分发扬运营性人力资本服务机构效果,依托达劳务公司,辨别在设立2个区人力资本分市场,按期举行现场雇用会。

(五)施行就业援助。一是坚持就业坚苦对象台账。各街道社保所、社区在专项工作开展前期要对辖区内未就业和已就业援助对象进行一次遍及的入户家访查询,赠予2012帮扶就业年画和就业岗位信息。调查其详细坚苦和就业需求,列出援助对象和服务内容清单,完善辖区就业坚苦对象台账,为每一位援助对象制订一份援助方案,注销造册做好台账,动态治理。为其供应有针对性的政策征询、职业指导、就业信息、落实政策的服务,帮助援助对象做好就业预备。二是施行“一帮一”援助。各镇街及社区要开展“一帮一”就业援助活动,执行“指导包社区、干部包家庭”,对符合援助政策前提的赋闲下岗人员,发放“就业服务联络卡”,并确定1名机关干部、1名社区工作人员、1名创业成功人士结成相对固定的帮扶小组,签署帮扶和谈,对工作岗位不挑不拣的承诺在三个工作日内帮助找到适宜的就业岗位。三是施行公益性岗位援助。各街道及社区要以充分就业社区创立为抓手,结合“五城联创”工作,大力开拓社区公益性岗位,统筹安顿零就业家庭、“4050”人员、未就业大学生、有劳动才能的残疾人员等赋闲下岗人员。

(六)组织开展“七个一”活动。一是组织一批技艺培训。各街道在专项工作时期针对赋闲下岗人员的需求情况,组织1-2期技艺培训。二是开展一次送岗位活动。组织落实一批针对赋闲下岗人员的就业岗位,专项工作时期入户家访,送岗位上门。三是开展一次送政策活动。各街道及社区活动时期组织辖区内赋闲的赋闲下岗人员召开1次座谈会,集中宣讲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调查记载对帮助赋闲下岗人员就业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等,构成反应信息搜集长效机制。四是宣布一封新年慰劳信。实时向全区赋闲下岗人员宣布了一封新年慰劳信,在致以节日问候的还,不失机机地宣传县政府的各类帮扶政策和办法,为赋闲人员提劲鼓气,指导他们积极就业。五是召开一次座谈会。各社区组织辖区内赋闲下岗人员召开一次座谈会,面临面交流,真正调查辖区居民对县政府帮助赋闲下岗人员就业的志愿和主意,六是进行一次德律风回访。各社区对辖区内享用就业优惠政策的赋闲下岗人员进行1次德律风回访,调查县政府帮助就业结果,尤其做好重点服务对象的跟踪服务。七是慰劳一批坚苦对象。

四、工作要求

(一)增强组织指导。区人力社保局和街道要认真实行职责,把帮助赋闲下岗人员就业作为当时主要工作来抓,共同努力、构成合力,区人力社保局负责做好组织协调工作,街道首要指导牵头负责,制订专项工作详细方案,落实人员、经费,负责详细施行,切实帮助赋闲下岗人员就业。

(二)增强督查督办。着力增强对帮助赋闲下岗人员就业工作的监督检查,区县政府督查室要对各街道的赋闲下岗人员就业状况进行抽查,保证帮助赋闲下岗人员就业获得分明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