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垃圾运转指导方案

时间:2022-02-13 03:42:00

乡村垃圾运转指导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按照“政府引导,以村为主,村民自治”的总原则,以人居环境为工作重点,加大对农村生态环境的整治力度和农村垃圾收集体系建设,努力形成生产发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农村新面貌。

二、工作目标

重点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污染问题,主要治理道路、河道的历史垃圾,进一步完善垃圾收集桶(池),中转站和垃圾清运设施建设,健全完善的农村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实现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好蕉溪人民的幸福家园”。

三、收集模式

1、全面推行农村垃圾“桶装分类、上户收集、村民自治”的处理模式,每个村设置垃圾分类固定收集点,要求农户除政府统一配置的垃圾桶外,再自备2个垃圾桶,实行分类投放,分类处理,可回收利用的废品送回收点,有毒有害不可利用垃圾进大桶,可无害化处理的砂石、煤查、剩饭菜、果皮、废菜叶、柴灰等农户自行处理。

2、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置体系和运行机制。工作流程为: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减量分类→保洁员上户收集→固定垃圾桶(池)→定期清运,采用村收集、乡中转、市处理的垃圾处置模式。

四、奖惩办法

1、对村保洁员的考核,以村考核为主,乡环境治理办进行抽查,按政府奖励办法执行。

2、各村分类减量的要求,比现在减量40%的每年奖励5000元,减量50%奖励8000元,减量60%奖励10000元,以送交中转站的垃圾进行考核。

五、组织机构

农村环境治理领导小组:

要求各村成立相应的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六、工作要求

1、加大宣传力度,要求村上制作固定标牌,召开村组会议,将宣传资料发放到家家户户,让广大群众共同做好此项工作。

2、加大督查评比,乡政府将强化督查,确保工作目标顺利实现,将农村垃圾清运及保清工作的绩效进行绩效考核。

3、实行党政领导包村,乡村干部包片、包组,党员干部包户的制度。具体办法由各村制定后报乡环境治理办公室。

七、考核内容

1、村组层层召开动员大会,做好乡村清洁工程有关内容的宣传,与农户签订好门前三包责任书,通过村民自治决议。

2、完善好机构及管理制度。

3、为村民配备垃圾桶并引导村民自备垃圾桶实行桶装分类。

4、村级主干道片区道路、河道应明确责任分段包干,由乡环境治理办进行考核,纳入年终考核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