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地质灾害防御方案

时间:2022-02-13 09:36:00

加强地质灾害防御方案

为面做好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强地质环境保护,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第号令)有关规定和《国土资源和房屋局关于加强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大国土房屋发〔〕号)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年度地质灾害情况

年度,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1处,无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原地质灾害隐患点状况基本稳定。根据年汛前排查结果确定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69处,涉及5个乡镇27个村。其中:镇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3个,涉及8个村(社区),威胁602人,潜在经济损失约2795万元;小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0个,涉及6个村,威胁2114人,潜在经济损失约2374万元;地质灾害隐患点11个,涉及5个村,威胁96人,潜在经济损失约430万元;地质灾害隐患点26个,涉及6个村(社区),威胁554人,潜在经济损失约4850万元;海洋乡地质灾害隐患点9个,涉及2个村,威胁人口107人,潜在经济损失约505万元。

二、年降雨趋势预测

降雨是引发地质灾害主要因素,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年年降水量为500~610毫米,比往年平均值少1~2成,主要集中在6月至8月,其中6月份略多,7、8月份略少。

三、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分布情况

根据年汛前调查摸底及所掌握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列入年度重要地质灾害危险斜坡和滑坡灾害的重要防范点5处:

(一)镇西侧滑坡。直接威胁坡上尚未搬迁安置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

(二)财政局至国土规划建设局办公楼后侧斜坡。直接威胁机关工作人员和办公大楼安,威胁人口200余人。

(三饭店至后侧斜坡。威胁人民医院、饭店、宾馆等建筑物及人员安。

(四海边滑坡区。直接威胁养殖工作人员和生产厂房的安。

社区滑坡(四中东侧)。直接威胁坡上3户村民和坡下师生生命和财产安。

四、地质灾害重要防范期

根据今年气象预测情况及危险斜坡、滑坡崩塌地质灾害的类型,确定6月至9月份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重要防范期。

五、地质灾害重要防范点防治措施

(一)镇西侧滑坡:加强动态监测,在危险区设立警示牌,向危险区居民发放地质灾害明白卡及防灾预案示意图。汛期要采取避让措施,撤离坡上群众,禁止在危险区内进行可能加剧地质灾害发生的工程活动。加快危险小区居民整体搬迁工作。

(二)财政局至国土规划建设局办公楼后侧斜坡:加强动态监测,在危险区设立警示牌,尽快进行工程治理。在汛期加强监测,禁止在危险区内进行可能加剧地质灾害发生的工程活动。

(三饭店至后侧斜坡:加强动态监测,在危险区设立警示牌,依法落实地质灾害治理责任。汛期要组织人员撤离避让,禁止在危险区内进行可能加剧地质灾害发生的工程活动。

(四海边滑坡区:加强动态监测,在危险区设立警示牌,尽快进行工程治理。加强汛期预警、预报,及时有效组织危险区生产人员撤离避让。禁止在危险区内进行可能加剧地质灾害发生的工程活动。

(五)社区滑坡(四中东侧):加强动态监测,设置木桩及标尺,确定专人长期监测,在危险区设立警示牌,发放地质灾害明白卡和地质灾害工作卡。汛期组织师生撤离避让,尽快进行工程治理,对坡上居民进行搬迁,严禁在危险区内进行可能加剧地质灾害发生的工程活动。

六、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力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地质灾害防治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事,各单位要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要求,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建立和完善领导责任制,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各乡镇政府要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保证各防范点的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强化措施,积极协助做好防灾抢险各项工作。

(二)抓好防治,坚决遏制人为活动引发地质灾害现象发生。各乡镇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坚持“预防为主、避让与搬迁治理相结合”原则,积极开展以《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地质灾害防范知识为重点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增强人民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教育引导受威胁群众自主搬迁,避开险段,有条件的乡镇可将危险地段住户搬迁工作纳入“惠民政策”一并规划实施;各单位要从源头上把好防御关,坚决杜绝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因工程建设等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要本着“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严格依法落实治理责任;对地质灾害易发区或工程建设可能引发地质灾害发生的,要严格实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

(三)高度重视,完善并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制度。主汛期是地质灾害高发期,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严加防范。一是要严格编制和执行年度防治方案。各乡镇政府要加强区域地质灾害防治方案、重点隐患点防灾预案和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编制完善工作,5月底前送国土规划建设局备案。二是要认真执行险情巡查、灾情速报、汛期24小时值班等各项制度。定期开展巡回检查和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调查,一旦发生灾情,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抢险救灾,坚决遏制灾情扩大。三是建立健群测群防网络监控体系,加强监测预警。各乡镇政府要把今年确定的69个地质灾害隐患点部纳入群测群防监控之中,认真落实监测领导责任人和现场监测人,并粉刷或增设地质灾害警示牌,同时将“两卡”发放给受威胁群众和相关单位。对重点防范的隐患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将任务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四是落实相关经费,确保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