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厨垃圾管理处置改善方案

时间:2022-02-05 04:05:00

餐厨垃圾管理处置改善方案

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年餐厨垃圾废弃食用油脂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厅《关于餐厨垃圾及废弃食用油脂管理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以及市政府常务会议《市主城区14条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为了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结合新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保障食品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加强餐厨垃圾管理。维护城市市容环境卫生,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实现在三个月内全部关闭将辖区内养殖场的工作目标,决定对餐饮单位违反《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私自售卖、收运、处理餐厨垃圾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遏制违规违法行为,使大中型餐饮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全部集中收运处理。

二、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单位:各街镇、市政局、社发局、环保分局、工商分局、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质监分局、地税分局、市政管理监察支队、公司。

三、整治范围和重点对象

整治范围:新区管辖的一镇五街全部区域。

重点对象:辖区内的大、中型餐厨垃圾产生单位。

四、职责分工

制定总方案;负责大中型餐厨垃圾产生单位餐厨垃圾收运整治;参与设卡纠违执法;负责指导镇、街餐厨垃圾收运工作等。市政局:总体牵头本专项整治行动。

并负责研究、组织上述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潲水油)收运工作。镇、街:负责牵头执法卡点的设立和组织指挥卡点开展工作;负责背街小巷、社区餐馆和餐饮摊点等的收运宣传工作。

工商分局:负责对违法私自售卖餐厨垃圾(潲水油)废弃食用油脂的餐饮企业进行教育和处罚。

对不符合卫生要求的给予处罚。社发局(卫生)负责检查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的厨房和经营场所的卫生状况。

对违反税务条例和有关规定的给予处罚。地税分局:负责稽查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的税务和纳税情况。

公安分局:协助查处违法运输餐厨垃圾行为;参与设卡纠违执法。

参与卡点联合执法。环保局:负责环保职责内的执法。

市政管理监察支队:对违法进行收集、运输、处理餐厨垃圾等行为进行查处;积极配合其他部门的查处工作;参与设卡点联合执法。

环卫处:具体负责大中型餐饮企业、企事业单位基本情况的摸排、宣传教育和指导收运工作;负责上报收运、处置情况及本次整治工作有关数据、资料的收集工作。

公司:具体承担全区餐厨垃圾的收运工作;配合卡点完成餐厨垃圾转运。

五、实施步骤

一)相关部门参与。宣传教育阶段(年8月1日-8月31日)由市政局牵头组织。

向各餐饮垃圾产生单位发送通知文件。

摸清餐厨垃圾产生的基础情况。组织宣传。上门宣讲226号政府令和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有关要求。

二)集中整治阶段(年9月1日-9月30日)

相关部门配合,由市政局牵头。从产生源头检查,对不配合餐厨垃圾规范管理的餐饮单位联合执法,坚决查处。对态度恶劣、影响极坏的餐饮单位、非法收运单位在媒体上曝光。

相关部门参与,2由镇、街牵头。部署卡点巡查,严查餐厨垃圾违规运往流向养殖场。

三)巩固提高阶段(年10月1日-10月31日)

正面报道支持配合整治工作的餐饮单位,1由市政局和街镇共同牵头。进一步加强宣传。扶持正规收运企业。

强力打击非法收运行为,2继续保持对餐饮单位餐厨垃圾的收运、处置管理力度。建立该项工作长效机制。

3由镇街负责探索建立背街小巷、社区的餐馆和餐饮摊点产生的餐厨垃圾的收集模式。

六、有关要求

各部门应服从牵头部门的指挥,工作人员保障。为保障集中整治工作质量。执行工作方案,按工作需要出动足够数量人员,进行集中宣传与执法。

由牵头部门另行制定具体行动计划,集中行动具体计划。各阶段集中行动前。并通知相关部门参加。

临时存储联合执法卡点和交巡警平台查扣的餐厨垃圾,查扣的餐厨垃圾处理。由环卫处在卡点和附近分别放置专用桶。由公司定时转运;对突发查扣的由查处部门电话通知公司及时到现场收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