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力管治改革方案

时间:2022-02-05 03:13:00

农村电力管治改革方案

发挥村支两委和村管电理事会在农村台区供电管理的重要作用,建立农电管理乡村自治机制。大力宣传和贯彻落实农电体制改革有关政策、农村供用电乡规民约。广泛发动群众自发进行供电设施保护、窃电防范,养成安全用电、节约用电、自觉缴费的好习惯,全面建立“规范有序、公益自治、和谐稳定”农电管理乡村自治机制。

为切实抓好我县农村电力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根据上级有关农村电力管理体制改革精神和《县农村电网完善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实施农网改造,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稳步推进农村电力管理体制改革,理顺农电管理体制,规范农村电力市场,降低农村电价,减轻农民负担,进一步促进农村电力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

二、改革目标

县、乡、村按电力管理法规和社团管理法规规定分别成立县农电管理协会、乡镇农电管理分会、村管电理事会,一)理顺农电管理体制。农电管理以郴电国际分公司为主体。制订相关农电管理制度,报上级理事会,乡镇农电管理制度报郴电国际、县农网办备案。各村与郴电国际分公司要签订农电管理合同,明确双方权、责、利关系,报县农网办备案。第一、二期农网改造村统一按照本次体制改革模式执行。

郴电国际分公司所属供电所负责台区总表的抄表管理,二)建立农电管理新模式。按照公益自治的原则。委托村管电理事会负责抄表收费到户、按时购电缴费,全面实现村组台区农电管理“三公开”即电量公开、电价公开、电费公开,接受群众监督,逐步建立“公益性、服务性”农电管理新模式,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

进一步加强农村电力管理,三)规范农村电力管理。要通过农网改造。按照《电力法》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供电营业规则》及国家相关农电管理法规,制订规范的农电管理制度、标准、流程,推行农村用电责任保险,规范农村电力管理。

三、改革原则

实现农村电力管理体制改革与加快农村电网改造相结合,按照“统一部署、规范管理、综合配套、政府指导”原则。整顿农村电价与规范农村用电秩序相结合,加强农村电力管理与改善服务相结合。全面推行“公益性、服务性”农电管理新模式,各级农电管理协会和村管电理事会受郴电国际分公司委托组织管理农村用电,广大农村用户既是用电者,又是管理者。

四、工作流程

并筹集农户自愿投工投劳款→组织勘测设计→乡村落实农电体改工作报供电所初核→郴电国际分公司同意并与村支两委签订农电管理合同→领取农网改造材料,乡镇、村、组申请农网完善改造→县农网办、郴电国际分公司办理手续→村委会成立村管电理事会。组织安装施工→工程完工后,进行体制改革工作验收→验收合格后,按新的农电管理模式正式运行。

五、农电管理

全县农网完善工程整体完工、村组农电管理规范、电力体制改革运作正常、经同网同价验收合格后,一)台区电价执行与监管。各台区总表电价和农村居民到户电价原则上按分步实施同网同价的要求执行。农村到户电价按国家规定电价实行同网同价,不得以任何理由乱加价、乱收费。

降低电费回收风险。二是实行村管电理事会抄表收费到户。村管电理事会每月中旬(13号至15号)使用红外抄表机对台区内各用户进行抄表,二)台区抄表收费管理。一是推行预购电制度。抄表后将抄表机数据录入当地乡镇农电管理分会“农网客户管理系统”由系统形成并打印出各用户的电费清单。村管电理事会将各台区用户电费清单在台区公布,依据电费清单收费到户,收取电费后在用户的电费收费手册”上进行登记确认。管电理事会应及时收取电费、及时对台区总表购电装置进行充值购电。台区各用户不得以任何方式、任何理由拒付电费,否则由电力执法部门依法处理。三是规范台区总表抄表收费。完成农网改造的台区总表安装低压预购电装置,推广先购电后用电,供电所每月中旬对台区总表进行抄表,开具电费发票,月底进行结算,实行多退少补。

用户向村管电理事会提出申请,三)台区低压业扩管理。台区低压业扩(低压用户新装、换表、移表、增容、更名、临时用电等用电业务)由郴电国际分公司办理手续。村管电理事会按规定流程办理。台区低压业扩计量装置和低压线路必须严格按农网规程规范的要求进行安装,由管辖供电所验收合格加封后,才能搭火供电。未经办理手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扩展用户、安装、更换电表或电表外搭火用电,否则根据《电力法》有关条款依法处理。

安装后由当地供电部门对表箱门加封。四)台区计量管理。台区低压居民用户、经营性动力用户电表必须经计量行政管理部门或授权检定机构校验合格后才能安装使用。

村管电理事会协助管理;用户进户主线由村管电理事会负责管理和维修,五)供电设施的维护管理。台区变压器10KV引下线与10KV线路的搭火点电源侧设施和台区变压器10KV引下线、跌落保险、避雷器、变压器、计量装置、低压主线由郴电国际分公司负责管理和维护。用户计量装置及以下的设施由各用电户自行管理维护。用电设备和线路必须使用合格材料,符合安全规程,否则,供电方可拒绝送电。乡镇、村要支持郴电国际分公司加强对供电设施的维护管理,采取切实措施,严防人为损坏或盗窃电力设施。

杜绝发生拖欠电费现象。郴电国际分公司和村管电理事会要做好本村各台区窃电、违章用电及电力纠纷的处理工作,六)农电纠纷与费用管理。村管电理事会每月按时足额收取和上交电费。小纠纷由村管电理事会自行处理,较大纠纷由乡镇、郴电国际分公司、县电力综合执法大队联合处理,情节严重的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郴电国际分公司根据农电管理合同规定,每月或每季度按本村发生电费总额的5-7%支付返回款和管电效益款作为村管电理事会的管理费用,其提取的10-20%作为供电设施维修费用。该费用由村管电理事会和郴电国际分公司双方管理,设立专户,专款专用;村管电员根据工作量具体情况从管理费用中给予相应的津补贴,剩余部分作为村管电理事会的经费及管电补贴。此外,郴电国际分公司按全县居民生活用电电费总额的1%提取作为县农电协会的工作经费,确保农电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全县电力用户中鼓励用电责任保险。按照用户自愿、费用自理的原则,七)农村用电责任保险管理。为减轻用户因电力故障而遭受的意外伤害或财产损失。由用电户向保险公司购买用电责任保险,严禁搭车或强行向村民收取保险费。参加用电责任保险的一旦发生电力事故或由此引发的损失,由保险部门依法、按程序进行理赔。

六、工作要求

落实工作责任。县农网完善改造领导小组设立农电体制改革工作组,一)强化组织领导。牵头组织郴电国际分公司、各乡镇和村支两委做好农电体制改革各项具体工作。各单位要明确工作责任,充分履行职责。郴电国际分公司负责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农网完善改造、农电管理体制改革精神,签订农电体制改革供用电合同;指导、督促乡、村管电组织推行、落实新农电管理模式,监督村管电理事会按政策执行到户电价;负责改革工作验收,分步落实同网同价政策,协调处理重大电力纠纷矛盾。县农电管理协会负责指导各乡镇农电管理分会和村管电理事会的组建和工作开展,规范农村用电管理体制,取消中间管理环节,配合做好农村电网完善与改造工作;强化农电培训,规范农电管理,实现农电人员作业安全、电网安全和农村供用电的管理规范。乡镇农电分会由3-5人组成,负责将上级和供电部门有关农网改造政策宣传贯彻到位,督促一、二期农网改造村成立管电理事会,推行农电体制改革,及时处理工作中矛盾纠纷,建立由村支两委负责、村管电理事会具体实施抄表收费到户的新农电管理模式。村管电理事会会长由村支书担任(村支书不得兼管电员)管电员为副会长,理事会由3-5人组成。负责本村新农电管理模式的具体实施工作,对本村用户进行抄表收费,实现“电量、电价、电费”三公开;负责辖区用电户的电费收取,建立资金管理账户,专款专用;协助做好供电设施和安全用电管理,及时处理本村各台区窃电、违章用电及电力纠纷等问题。

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新农电管理模式建立后,二)强化部门职能。各村管电理事会要在乡镇农电管理分会的指导下,严格按照农电体制改革有关规定,结合本村理事会章程和农村供电管理乡规民约,规范本村各台区的低压用电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实现安全用电,降低台区线损;严格执行电价政策,加强电费回收和电费资金管理,杜绝恶意欠费和挪用电费现象的发生。郴电国际分公司要加强对供电所、村管电理事会的管理,严格执行电价政策。县经济部门负责电力使用和监督管理工作,物价部门要依法加强农村电价监督检查,严厉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县农经局要抓好农村电价的监管,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县公安局、县电力综合执法大队要加大对农村台区偷电、违章用电、破坏电力设施等不法行为的打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