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基层党风廉政创建方案

时间:2022-01-13 04:03:00

乡村基层党风廉政创建方案

一、大力开展乡村基层反腐倡廉教育

(一)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乡村基层反腐倡廉教育。要与巩固和扩大乡村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相结合,与建设社会主义新乡村历史进程相适应。要组织乡村基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和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学习《文选》作为重要任务。要以乡镇、村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站所负责人为重点,突出抓好理想信念和党的宗旨教育、科学发展观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政策法规和党纪条规教育。要注重加强对乡村流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乡村基层党员、干部培训计划,实行分级负责制。要适应乡村特点,编写简易读本,制作教育课件,充分发挥乡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等载体的作用。积极推进乡村廉政文化建设。要大力宣传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优秀乡村基层干部,表彰先进,弘扬正气。

(二)完善乡村基层党员、干部行为规范。乡村基层党员、干部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做到六要六不要”即: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要因循守旧、不思进取;要求真务实、量力而行,不要虚假浮夸、盲目攀比;要尊重民意、依法办事,不要强迫命令、独断专行;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要贪图享乐、铺张浪费;要廉洁自律、公道正派,不要以权谋私、与民争利;要崇尚科学、移风易俗,不要搞封建迷信和婚丧喜庆大操大办。

二、进一步加强乡村基层党风廉政制度建设

(三)建立和完善对乡村基层干部的监督制度。策落实情况以及村民普遍关心和要求公开的其他事项。3村务公开以公开栏形式公开为主,也可以通过会议和明白卡等形式公开。4每期公开的资料都要进行整理归档并妥善保管。

(四)深化改革,逐步消除滋生腐败的条件。积极稳妥地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和乡村基层站所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行村党支部选举的两推一选”办法。健全村党支部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重点解决选举中宗族势力干扰等侵犯农民群众民主权利的问题。

三、全面推进乡镇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党务公开

(五)深入推进乡镇政务公开。乡镇政权机关和基层站所要以公正、便民和廉政、勤政为基本工作要求。重点公开贯彻落实中央有关乡村工作政策,财政、财务收支,各类专项资金、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以及其它涉及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

(六)深入推进村务公开。村级组织要把各级政府支农惠农政策、社会各界支持新乡村建设项目、新乡村建设的各项资金及其使用情况、乡村集体资产和资源处置情况。纳入公开的内容。

1一般事务。涉及农民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和农民群众关心的事项及时公开,集体财务往来较多的村,财务收支情况应每月公布一次。2公开的内容包括年度工作规划、财务收支情况、村级集体资产发包情况、各种惠农资金发放到户情况、宅基地审批、计划生育政村级集体重大事项决策制度。1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村集体土地承包租赁、集体企业改制、集体举债、集体资产处置、村干部报酬、村公益事业经费筹集方案等都要实行民主决策。2议案原则“一事一议”3议案由村党支部、村委会、十分之一以上村民联名或五分之一以上村民代表联名书面提出。4村党支部统一受理议案,并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提出具体意见或建议。5村委会召集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将村“两委”联席会议研究的意见或建议,提交与会人员讨论决定,所作决定应经到会人数的半数以上通过。6村“两委”组织实施村民民主决策议事、决定事项的办理。7建立决策责任追究机制,强化民主决策的严肃性、权威性。

1建立集体资产管理台帐。确保村集体资产帐实相符。2村集体资产是否处置,必须召开村“两委”会议研究决定,并通过竞价和招投标形式进行。3村集体土地、山林、设施、设备等发生产权转移时,必须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并经乡村集体资产管理部门和具有评估资质的单位,按照程序科学评估,按照市场确定价格。4集体资产发包、出租时,发包、出租方案必须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5村级集体建设项目、购置大批设备,必须公开招标。6建立健全财产清查制度,定期对各项资产、负债组织清查,年终进行一次全面清查。

1村“两委”班子成员。2述职述廉主要内容: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村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情况,履行职责工作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存在问题和改革措施。3参加述职述廉人员:村全体党员、村民代表、村民主理财小组成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4村干部述职述廉相关材料纳入村干部个人档案,由乡镇纪委保管。

1乡镇党委、政府组织下。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民主评议。2民主评议一般每年进行一次。对连续两次被评为不合格的村干部,村党支部成员的按党内有关规定处理;村委会班子成员的应责令其辞职,不辞职的应启动罢免程序。3民主评议村干部时要形成书面会议记录,注明评议表决的具体票数和每个干部的现实表现材料、定为哪个档次等。由参加会议的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签字证实后整理归档。

1村委会年初根据村级财务状况编制财务收支预算。报财经所审查,然后报乡镇(办事处)分管领导审批,并在村务公开栏予以公布。2严格执行“一支笔”审批制度,严禁无审批手续和审批手续不齐的票据报帐。3村级报帐员至少每两个月或每季度与会计服务中心报帐会计结算一次。4建立民主理财小组(3-5人组成)民主理财小组每月或每季度对村收支使用情况进行审核和监督。5村级统一使用《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收款收据》收入票据只能由会计服务中心总出纳代开,现金做到及时足额入库,由会计服务中心设立资金专户,统一管理。

(七)积极推行乡村基层党务公开。乡镇、村党组织的工作事项。都要向党员和农民群众公开。重点公开乡村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目标、决策内容和程序、干部选拔任用、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处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等内容。

四、认真抓好贯彻执行党的乡村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

(八)围绕支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对农业和农民直接补贴政策、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政策、乡村社会事业支出政策等落实情况。积极运用“一卡通”等简便、直接的形式。

(九)围绕乡村土地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加强对乡村土地承包法律和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规范征地程序和补偿标准,加强对被征地农民的就业安置和社会保障工作,全面落实乡村集体土地补偿费专户管理、专帐核算、专项审计和公开制度,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五、切实解决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十)坚决纠正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行为。认真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坚决纠正乡村合作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认真解决在扶贫、救灾、救助、移民等款物管理和使用中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问题。依法严厉打击制售伪劣农资和哄抬农资物价等坑农害农行为。

(十一)严肃查处乡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重点查处截留、挪用、侵占、贪污支农资金和征地补偿费案件。利用职权谋取非法利益案件,涉及农民负担恶性案件,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案件,选举中拉票、贿选等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案件,参与、借婚丧喜庆收钱敛财等案件。认真解决农民群众来信来访问题,实行领导干部包案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