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违法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09 11:27:00

城管局违法整治工作方案

为有效遏制和严厉打击盗窃自行车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决定开展为期3个月的打击盗窃自行车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加强平安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综合治理、重在治本”的方针,采取打防管控建等多种措施,依法打击盗窃自行车违法犯罪活动,使我区涉车违法犯罪案件明显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全区更加和谐稳定。

二、工作目标

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全面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大力开展群防群治,落实综合治理各项措施,预防、控制和减少涉车违法犯罪活动,努力做到:

(一)盗窃自行车、电动车案件明显下降,打击处理一批盗窃自行车违法犯罪嫌疑人。

(二)居民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设置自行车存车处,繁华商业地段、街道两侧增设公益性自行车集中存放点,并设专人看管,集中安装一批地笼、监控探头等防范设施,各街至少建成1个以上的自行车安全管理示范点。

(三)群众防范保护意识增强,不购买来路不明的自行车,积极提供、揭发检举违法犯罪线索。

(四)彻底取缔非法车辆交易市场及收购赃车的废旧收购点,选址建设二手自行车交易市场。建立自行车安全防范管理长效机制。

三、工作步骤

(一)调研宣传阶段(贯穿行动始终)

1.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建立工作机构,完成组织宣传、动员部署工作。

2.对全区近年的机动车、自行车被盗案件进行清理、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打击、防范、管理等工作。

3.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张贴发放统一印制的专项行动宣传品,分局领导在有线台发表电视讲话,公布群众举报电话、举报箱,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宣传声势,动员群众积极参与。

(二)综合整治阶段(12月中旬至今年1月中旬)

1.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落实防范、管理、打击查处措施,抓现行、打团伙、掏窝点,严厉打击盗窃自行车违法犯罪活动。

2.适时组织被盗车辆发还活动。

3.认真梳理车辆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安全防范制度,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专项行动成果。

(三)检查评比阶段(今年1月中旬至1月底)

按照行动预期目标和考核标准,对有关单位进行考核评比和排名,对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对专项行动开展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实行综合治理考核一票否决。

四、职责任务

(一)公安分局(包括交警支队)。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社区警务建设,强化巡逻防控,查处打击盗窃自行车违法犯罪人员,综合治理自行车行车、停车秩序,依法监督指导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落实治安防控措施。落实自行车登记打号制度。

(二)区综治办。进一步深化基层平安创建工作,动员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群防群治车辆被盗问题,将治理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协调相关部门选址建立二手自行车交易市场,方便群众合法交易。

(三)区规划处。做好停车场规划,严格按照《市建设项目配建停车场(库)标准》办理建设项目的规划审批手续。

(四)区房管局。完善居民住宅安全防范设施建设,监督指导物业严格履行服务合同,认真做好机动车、自行车存放、看管工作,提高安全防范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五)区工商局。会同公安、商务等有关部门加强对旧机动车和自行车交易市场、废旧物品收购站(点)、修理厂(维修点)的监管,取缔非法自行车交易市场。

(六)区综合执法局。会同公安机关,按照《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规定》行使监管职责,做好自行车非法交易市场的取缔工作,维护市场秩序。

(七)区质监局。督促自行车生产企业刻制车架编号,从源头上强化安全管理。

(八)区委宣传部。配合专项行动各阶段的工作进展情况,利用多种媒体,做好行动的深入宣传和报道工作。

(九)街道办事处。组织居委会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对社区内的无主自行车组织好清理,建立自行车管理示范小区或示范单位,并做好推动落实工作。

五、工作措施

(一)强化源头管理,提供基础保障

1.针对盗窃自行车案件打击难、取证难、处理难的问题,研究制定打击盗窃自行车违法犯罪具体办法,为基层执法提供保障。

2.依托全市非机动车管理网上办公系统,实现自行车注册登记、交易变更、转移查询、案件统计、报废注销等各种数据的传输查询功能,夯实基础工作。

3.在保证一个固定登记点的基础上,每个交警大队再增设2处登记点位,方便群众办理登记手续。认真落实电动自行车目录管理,继续推行电动自行车“一站式”登记服务措施,提高电动自行车登记纳管率。对未按规定打印钢号并上路行驶的非机动车,做好当场办理登记手续并打印钢号工作。

4.严格落实自行车生产企业车辆编码要求和自行车销售企业对购车人员姓名、地址、身份证号及车辆信息登记报备要求,切实加强源头管理。

(二)严密巡查控管,强化侦查破案

1.认真做好车辆被盗案件的受理、登记、统计和查破工作。对新发生的案件,要快速反应,力争抓获现行。对涉及职业犯罪、团伙犯罪以及盗、运、销“一条龙”的案件,要组织专门力量开展破案攻坚,打掉一批隐藏较深的盗车团伙、盗车惯犯和职业性盗车犯罪嫌疑人。

2.加强对社会面的治安防控,采取便衣巡控、蹲点设伏等多种形式,搞好重点地区、部位和易发案地区的预防和控制。卡口加大对车辆检查力度,对运输非机动车的可疑车辆和大型载货车辆进行重点检查,力求从中发现疑点,查获现行,堵塞销赃渠道。适时组织开展集中统一行动,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被盗问题严重的地区和场所进行重点整治。

3.加大对机动车维修厂点和涉车行业的管理检查力度,建立完善修车、修配行业信息管理系统。加大对自行车交易市场的监管、检查力度,落实自行车来源登记、手续审核、出厂查验措施,堵塞盗窃自行车销赃渠道。

4.指导、督促企事业单位、学校落实内部单位治安保卫责任制度,完善车辆停放、保管、监控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5.集中治理治安乱点部位。通过排摸自查,兜清各类自行车非法交易市场、窝赃点等涉车违法犯罪的重点目标或区域,依法给予打击取缔,全区无盲区死角。继续加强非机动车交通秩序整治,查控问题车辆。对非机动车闯信号、走机动车道、驮带成年人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治理,落实好交通违法人义务持旗站岗制度。加大对电动自行车未登记、未悬挂号牌等行为的拦检和宣传教育力度,注意发现被盗车辆。对乱停、乱放在道路两侧妨碍交通的车辆,及长期存放在居民社区、停车场(处)的废旧无主自行车进行清理,并选址确定无主自行车接收存放场地。民警配合街道、居委会清理上缴的无主自行车所得收购款,作为专项行动经费全部交由街工委专款专用。

(三)落实防范措施,有效遏制发案

1.建立一批停车场(处),积极推广地笼等防盗设施。在区内大中型商场、超市门前、部分固定和临时停车场(处)以及盗车案件高发的居民小区等部位,安装监控探头,落实技防措施,提高发现和控制能力。各街至少建成1个以上自行车管理示范小区或示范单位。

2.充分发挥治保会、治安积极分子和物业保安作用,调整“”人员勤务安排,在规定区域和时段,对机动车、自行车开展定点、定时看护,减少盗车案件的发生。

3.选址建立2至3处二手自行车交易市场,依法严格管理,方便群众合法交易。

(四)强化社会宣传,营造舆论氛围

制定专门的宣传工作方案,通过声、屏、报、网以及手机短信等渠道,大力宣传打击盗窃自行车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目的、意义,张贴、发放《致全市居民的一封信》、《非机动车防盗安全防范提示》,做到宣传工作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使专项行动家喻户晓、尽人皆知,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通过路检路查、入户宣传等方式,宣传防范自行车被盗的措施方法。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动员群众揭发检举,提供涉车违法犯罪线索,通过线索破案缴车的,对举报人予以物质奖励。

(五)建立长效机制,规范管理工作

1.制定自行车停放、保管、监控等基础建设指导意见,组织对现有自行车情况进行登记,建立自行车基础信息管理系统。

2.将查处的盗窃自行车等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全部录入信息管理系统。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打击盗窃自行车违法犯罪关系到千家万户,涉车违法犯罪是社会痼疾,由此衍生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各部门、单位,要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构建和谐平安的高度,精心组织,真抓实干,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加强配合,发挥整体优势。牢固树立政治意识、群众意识、大局意识,各部门、单位要各尽其责,各司其职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做好车辆被盗案件情报信息的搜集和转递,相互配合搞好调查取证、查缉嫌疑人和追缴赃车等工作。适时召开联席会议沟通情况,协调解决疑难问题。

(三)加强督考,推动工作落实。制定专项行动考核标准和考核办法,建立专项工作责任制,将工作任务和责任目标分解到具体部门和人员。专项行动办公室抓好组织、督促、落实,加强战果通报,总结经验做法,查找薄弱环节,研究改进措施,推动专项行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