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策划综合性实践方案

时间:2022-11-21 08:50:00

学校策划综合性实践方案

一、活动目标

1、引导学生积淀廉洁美德,作品的教育中。走出廉洁纯正的学习生活之路。

引导他注意观察社会,丰富学生的心灵感悟。体验人生,从对生活的观察中理解人性美的纯正一面,能从中吸取有利于人生健康发展的积极因素,为人生观、世界观的奠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2增长见闻,通过广泛搜集、品读、观看有关廉政资料。深化思想认识,锻炼学生搜集信息,明辨是非,提炼观点的能力。

3提高学生朗读、分析思想和语言表达等方面的能力。阅读、朗诵、创作有关廉政内容。

二、师生准备

1、本次活动若想开展得深入、成功,须事先做好精心、充足的准备。比如搜集有关视频资料,要在一两天之内完成是不容易的;视频播放时间的长短、时机都要事先预见,搜集有关廉洁的正面故事与反面故事的内容,如何展现、时间安排,学生能否创作廉洁警句,如何引导都要事先谋划。所以,作为教师最好提前一月准备,把该学生准备的资料、活动要提前布置、督查,让学生尽心搜集。

2、多媒体等教学辅助器材应尽可能地准备和使用,事先谋划,检测到位。

3、学生分组活动安排,各项内容的布置要及时指点帮助。

4、廉政资料内容的品读要做到心中有数,给学生恰当的理解,又能设定其自由表达的空间。

三、活动过程

1、活动准备

课前把学生分成5组进行活动准备(以自愿分组为原则,教师适时调整、搭配)。

第一组:“看看廉洁的短片”,该视频准备,农村学校学生难以完成,最好教师准备,让学生体会、了解在职位、国度不同的情况下人们都是在如何践行廉洁奉公的,以短片形式让学生观看。

第二组:“讲讲谦洁的故事”让学生依托《廉洁教育读本》或到图书馆、网上查找关于古今人们奉行廉洁的故事,也可讲中外一些有名的廉洁人士从政的故事。

第三组:“辨辨贪官的羞愧”,让学生从各种渠道广泛搜集一些贪污腐败的故事,并作简要点评,对其危害性能条理清晰地作分析,如对国家、社会、家庭带来的灾难、损失、伤害等。

第四组:“听听贪官的心声”,让学生搜集一些贪官的忏悔、“狱中感言”,教师也可适时作下补充,让学生从中去分析、品味“贪”之祸患、痛心。

第五组:“品品创廉的举措”,观看、听取古今中外从国家到地方都是在如何开展防腐倡廉工作的,引导学生进行评议。

(说明:第一组、第五组的活动根据学生的实际状况可以分组进行或以班级集体的形式活动)

2、课堂活动的步聚

①导入本次活动

不久前,应城市楚剧团在我校举行的“廉政之光”文艺演出,大家是否还记得呢?里面小品《送礼》中王局长的下场大家可能还记得吧!是的,廉,高尚;贪可耻。我们从小就读过“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知道了劳动的艰辛,也从一句通俗语“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软”中懂得了“贪”给人的畏缩、压抑,背负的良心谴责。因此,廉洁对于我们来说确实很重要。今天就让我们一同走进综合实践课“品廉洁之美铸廉洁之风”吧,(板书课题)

②按分组活动依次展开:

第一组:“看看廉洁的短片”

(问题预设:a影片中的人都是什么身份?他们的廉洁美德表现在哪些方面?b你最感动的地方是影片中的哪些情节?谈谈你的感想。)

第二组:“讲讲廉洁的故事”

(过程预设:a按事先安排,选小组代表讲故事;b让同学们讨论故事中的人物给你留下什么印象?你最深刻的地方在哪里?给你带来哪些启发?教师适时点拔一下)‘

第三组:辨辨贪官的羞愧

(过程预设:a放短片;b讨论:这些贪官是如何一步步走向堕落的?他们在“贪”时又是如何进行思想斗争的?如果不贪你们觉得他们还有可能生活下去吗?他们的人生又将是怎样的?你觉得他们的行为如何评判?教师整合。)

第四组:“听听贪官的心声”

(过程预设:a播放录音;b观看短片;c分析讨论:贪官的心声说明了什么?他们的悔过又给我们带来哪些启发?;d对于我们中学生而言今后如何引以为界?教师适时整合)

第五组:“品品创廉的举措”

(过程预设:a以史为鉴,古今中外是如何反腐倡廉的;b国外反腐,西方各国的反腐机制,新加坡的廉政建设,菲律宾监察专员制度。教师引导学生对各国的反腐措施加以分析、评点)

(说明:课堂活动的五组安排应注意:a一定要唤起听众的积极参与和感情共鸣,要想尽一切办法,激发所有学生参与和表现的热情(让每位学生都有口头表达的机会,如果全班面前不行,小组讨论时一定要照顾到);b当学生讲述时,引导其与台下学生进行交流,不能使其“自说自话”、“简单的表达”,起码做到有感情,听众能明其意,语调语速合理;c学生查阅资料,分析资料有所限制,考虑不全时教师适时帮助、点拨)

3、迁移练习,成果展示

同学们,品完这可歌可泣的故事,看完这触目惊心的教训,我们是否对“廉洁”有了一个更清晰、更深刻的认识呢?现在就请让我们来说说身边的廉洁典范同时为自己的人生写一句自我警励的廉洁座右铭吧!

(a分组进行一部分学生准备故事,一部分学生动笔创作警句,教师巡视指导,让学生合作提炼字句写出,对仗工整或比喻形象生动的警句;b分小组择优进行成果展示)

4、教师小结

同学们这一节课我们在故事影片中体会到了什么叫作美,也在故事、影片中体会到什么叫作耻,中国自古就有“勤俭为美,劳动为荣”之说,同学也曾告诉我们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相信同学们都记得这样一句流行语“种自己的田,流自己的汗,自己的钱自己赚!”“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相信我们凭着自己的能力一定能打下一片辉煌的天地!

活动反思:

《廉洁教育读本》是中学生的一本人生修养的必备书籍,对于培养中学生“勤俭节约廉洁奉公”的品质起到了必要的基础性作用,但是“廉洁”二字与中学生的生活实际来看好像联系不是很紧密,如何让他们既有深度的认识,又是一种必须学习的紧迫性认识,要解决好的问题,为此教者作了如下努力:

一、借看赏加深廉洁的必要性认识

这一节课,通过观看短片、读文体会,让学生从中认识到廉洁的美德,也认识到了廉洁对于国家、社会、家庭、个人的发展的积极意义,学生在典型的例子、精僻的文字、名言警句,触目惊心的短片中,由浅入深,正反审视,从入情入理入心的角度,启迪了莘莘学子,让他们从小培养廉洁之德,立廉洁之志,敬廉洁之人,践廉洁之行,为将来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扬听说读写深化廉洁的实践性。

本节课围绕“廉洁教育”这一中心,充分调动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让他们把“廉洁的认识落实到实践中。在听的活动中感受到廉洁的启发,受到心灵的教育;在说的过程中学生对于廉洁与贪污,受贿能从源头说起,能从根本上予以剖析,在正反对比中积淀了廉洁之德,同时也培养了良好的分析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在课的结尾同学们谈了身边的廉洁人物,并写出了廉洁的自我警示座右铭。通过写的形式,升华了对于“廉洁”的认识,为践行“廉洁”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廉洁”教育影响未来,青少年廉洁教育是影响着祖国明天的发展,“国运运昌盛系于教育!”国家的发展系于青年,“少年强则国强!”对于廉洁教育,我想这是我们这一代成年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何把廉洁教育深入、有实效性地开展下去,更是我们今后所必须研究的一个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