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规范化推进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16 11:51:00

食品规范化推进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企业为主、从源头抓食品质量平安的原则,以提高食品质量平安水平为目标。巩固产品质量和食品平安专项整治效果,用三年时间建立主要农产品、畜产品从种植、养殖到消费全过程的规范体系;食品生产企业建立从采购、生产经营到包装、运输、贮存的企业规范体系;食品物流企业建立较为完善的物流平安规范体系,使农产品和食品生产、流通环节有标准可依,基本满足人民群众饮食平安和农产品、食品工业发展需要,建立以规范化为基础、保证食品质量平安的长效工作机制,促进我区食品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主要农产品和食品在国内外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

二、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

(一)大力实施食品规范化战略。积极推动我区肉制品、速冻食品、粮食加工等优势企业实质性地参与国内外规范化活动。取得话语权。

(二)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平安规范体系。加快建立健全我区小麦、玉米、蔬菜、果品、畜产品等主导农产品规范体系。实现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规范化管理,保证农产品质量平安。年,建立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产品质量平安规范体系;年,建立健全速冻食品质量平安规范体系。

(三)建立健全食品企业规范体系。全区食品生产企业积极推动实施《企业规范体系要求》6等系列国家规范。国家名牌和国家免检产品生产企业要建立完善的企业规范体系;年,所有获得生产许可证(QS食品企业要建立健全企业规范体系。

(四)严格按规范组织生产和检验。依照帮扶、规范、发展的原则。采取适应生产和经营需要的质量检测手段,使食品生产加工小企业按规范对食品进行出厂检验,完全杜绝企业无规范生产和出厂无检验现象。年,区域化食品生产比较集中的地方,组织或制定并实施相关规范,保证企业按标准生产;年,全区食品加工小企业严格依照规范组织生产,产品规范覆盖率达到100%产品出厂检验率达到100%

(五)推动我区优势食品生产企业积极采用国际规范和国外先进规范。区食品生产入口企业要积极跟踪进口国有关规范和技术法规。入口食品和农产品100%采用国际规范或国外先进规范并符合进口国有关规范和技术法规;年,全省肉制品、速冻食品等主要食品平安性能的规范100%采用国际规范。

(六)建立健全物流规范体系。全区食品物流企业和冷鲜肉、速冻食品、蔬菜等行业初步建立食品运输、贮存和销售规范体系。确保食品的质量平安。年,初步建立食品贮存、运输、销售等环节质量平安规范体系。

三、工作方法

专项推进行动共分四个阶段。

科学安排布置食品规范化专项推进工作,第一阶段:动员部署。各相关部门要采取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宣传发动等形式做好食品规范化专项推进动员。确保推进工作顺利开局起步。

根据本方案研究制定本辖区、本部门的食品规范化推进行动工作计划,第二阶段:制定方案。各镇办、有关部门要紧密结合本辖区、本部门食品规范实施情况。明确具体的工作目标、工作方法和推进措施,并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

逐个企业、逐个产品、逐个环节抓落实,第三阶段:全面推进。围绕食品规范化推进要求。重点解决原材料进厂、生产过程、出厂检验、仓储运输等主要环节存在执行规范不严问题,建立以规范化为基础的长效监管机制。

收集汇总推进工作的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第四阶段:结合年度目标考核惩处。各镇办要组织检查验收。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对已经完成的目标任务,要切实巩固效果。

四、工作要求和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这次食品规范化专项推进行动由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组织实施。明确相应的工作机构,专人负责、专人联络。

(二)加大规范宣传贯彻力度。食品生产企业。同时加强规范化基本知识的培训力度,培训覆盖率要达到100%通过宣传贯彻,培训一批食品生产企业规范化专业人员,增强企业规范化意识。

(三)加强地方规范制定工作。根据我区食品和农产品的生产实际。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组织制定相应的地方规范,建立以国家标准、行业规范为主,地方规范为补充的食品质量平安规范体系和食品规范数据库,建立和完善地理标志维护产品规范体系。各镇办、有关部门应采取得力措施和制定相关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促进相关区域化食品生产小企业、小作坊技术规范和生产条件规范的制定与实施。

(四)建立企业内控产品规范制度。全区食品入口企业、名牌和免检产品生产企业要建立企业内控产品规范制度。提升产品质量平安水平和企业控制能力。

(五)强化食品企业产品规范备案管理。全区范围内对食品企业备案产品规范进行全面复审。一是清查建档。各镇办要结合本辖区企业情况。有效提高企业产品质量。

(六)加强食品生产企业规范实施的监督检查。对食品企业不按国家强制性规范生产行为。对无标准生产、出厂无检验等现象坚决予以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