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部署方案

时间:2022-02-12 11:07:00

乡镇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部署方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的通知》、《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和《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关于“村民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的规定,我镇第六届村民委员会任期已满,为使这次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按照《县村级党组织和第七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县委办发〔2010〕91号)的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全镇第七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和《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为依据,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固本强基工程,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为重点,紧紧围绕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基层民主,确保农村稳定。要按照德才兼备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选好配强村领导班子,要把村民公认的、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的人选进村委会,尤其是选准选好村委会主任,进一步优化村领导班子的年龄和文化结构,增强整体效能,努力把村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决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践行科学发展观、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干净干事的坚强领导集体,不断完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为推动我镇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换届选举工作要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镇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村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履行职责,敢于和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加强舆论宣传,把握选举动态,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二)充分发扬民主。在换届选举中,要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尊重党员和群众的意愿,支持群众当家作主,保证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要增强群众法律意识、民主意识,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群众有序参与,党员和群众积极、公正地酝酿、推荐或提名符合条件的干部人选,依法依规进行选举。

(三)严格依法办事。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必须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做到法定的程序不变通,规定的步骤不减少,从根本上保证换届选举的顺利进行,保护村民的合法权益,各村要按照镇换届选举工作方案规范操作,对任何违背法律、法规和选举操作规程的行为,必须彻底纠正,严重违法或营私舞弊的,要坚决查处。

三、组织领导

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是村民当家作主,行使民主权利的具体体现,也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做好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十七大及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也是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组织保证。各村要充分认识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要成立换届选举工作委员会,切实加强对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做到统一部署、精心组织、依法办事,保证选举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确保第七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

四、职数配备和任职条件

(一)严格核定职数。村委会成员的干部职数要综合考虑各村的自然分布、人口、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实际工作需要,根据“精干、协调、高效”的原则,科学安排,合理配备。小村一般3人,其中主任1名,委员2名;大村一般5人,其中主任1名,委员4名;特大村7名,其中主任1名,委员6名。(见附表)

(二)明确任职条件。村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候选人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2、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作风民主,办事公道,热心为村民服务。3、工作认真负责,有办事能力,能独立完成任务。4、年富力强,身体健康,年龄在60周岁以下,一般应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5、有开拓进取精神,有一定的组织能力,懂经济,会管理,善经营,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6、在规定的职数内,要设置妇女委员职位,确保村“两委”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妇女干部。7、提倡村党组织成员和村委会成员“交叉任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村党组织成员与村委会成员“交叉任职”的比例和村党组织书记与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比例,应高于上次换届的比例。村“两委”班子成员中原则要配备1名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

下列四种人不宜提名为村委会成员候选人:1、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超计划生育未经处理、处理未完结或处理完结未满五年的。2、被处管制以上刑罚,解除劳动教养或刑满释放不满三年的。3、受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处分不满三年或正被纪检、司法机关立案侦查的。4、外出不能回村工作的。

五、时间安排和方案步骤

全镇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从2010年12月15日开始,至2011年3月中旬结束。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阶段(12月15日至12月20日)

1、调查摸底,制定工作方案。各村要围绕村委会选举工作,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本辖区内的人口、户数、村民小组和家族、宗族、派祖等基本情况以及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思想动态,研究分析本届选举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法。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2、推选产生村民代表。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每10—15户推选产生1名村民代表,由村民代表、本村的市、县、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村民小组长组成村民代表会议,村民代表中要有一定比例的妇女代表。

3、成立村换届选举委员会。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推选本村第七届换届选举委员会,主持本村的换届选举工作,选举委员会由5—7人组成。正确引导村民代表,按照民主程序,将党支部书记推选为村民选举委员会主任,主持村民选举委员会工作。

4、清理村级财务。各村要根据有关规定,对村级财务收支、集体资产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并作出自查报告上报镇党委。

5、广泛宣传动员。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广泛宣传村民委员会选举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村民自治政策,使选举的目的、意义、方法与操作规程家喻户晓,引导村民发挥民主权利,积极参加选举。

6、培训选举工作人员。各村要对换届选举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2天。培训的主要内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省第七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指导规程》以及中央和省、市、县的有关文件等。

(二)实施阶段(12月21日至2011年1月15日)

1、选民登记(12月21日—12月25日)。以户籍所在地为原则,做到不出错、不重复、不遗漏,按照《组织法》、《选举办法》的规定认定选民资格,对年满18周岁(1993年1月15日以前出生)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村民逐户进行登记造册。对流入、流出、迁出、迁移及死亡的人员,严格进行核实。村民选举委员会应书面通知外出选民,进行有效选民统计,凡声明不参加选举投票的,不计算在本届有效选民数内,于选举日前20日(12月25日)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张榜公布(2011年1月15日为选举日),并发放选民证。村民对公布的选民有异议的,可在选举日前10天(2011年1月5日前)向选举委员会提出,选举委员会要及时核实纠正。

2、提名确定候选人(2010年12月26日—2011年1月12日)。要切实保障选民的直接提名权,村民委员会主任和委员候选人由本村有选举权的村民直接提名产生,候选人的名额应当多于应选名额。要引导村民把办事公道、廉洁奉公、遵纪守法、热心为村民服务的人提名为候选人。鼓励农村致富能手、复转军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农民、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大学生“村官”、通过法定程序参与选举村民委员会成员的竞选。

由各村民小组会议提名的,应当到指定地点汇总,并在监票人的监督下,当场公开唱票、计票。候选人名单由村民选举委员会依法审查后,按得票多少的顺序确定,在选举日前5日(1月10日)公布。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依法被确定为村民委员会候选人的,应当退出村民选举委员会,所缺名额从原推选结果中依次递补。候选人名单公布后,村民选举委员会应当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并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投票预选,以得票多少,按照差额1名的比例确定主任、委员正式候选人。正式候选人名单应当与选举日前3日(1月12日)公布。

3、开展竞选活动。村民选举委员会要认真组织候选人的宣传介绍工作,组织正式候选人与村民见面,介绍治村设想,回答村民提出的问题。候选人发表治村演说,宣传自己,必须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政策,实事求是,不能诋毁、抨击他人。投票选举日候选人应停止竞选演讲。禁止候选人或其他村民以请客、送礼、威胁、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妨害选民自由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严防宗族、宗教和黑恶势力操纵选举。

4、选举方式。换届选举一律采取差额和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其中主任、委员候选人人数应当分别比应选名额多1人。

5、投票选举。村委会的选举,要依法召开选举大会投票,人口多、居住分散的村可采取中心投票会场和分设投票站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投票。投票会场(站)必须设立验证发票处、秘密写票处和投票处。要严格控制流动投票箱的适用范围,确有必要使用流动票箱的,其对象和人数应由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并张榜公布,要严格按照规定要求规范委托投票,禁止投票现场临时委托。委托其他选民投票的,必须书面委托,每一选民接受委托投票不得超过3人。

村民委员会选举实行无记名投票、公开计票的方式,根据多数村民的意愿,一次性投票选举主任和委员。村民选举委员会确认选举合法有效后,应当场公布选举结果,并报镇党委备案,颁发当选证书。

6、另行选举。当计票工作结束后,当选人少于应选名额时,不足的名额应当在没有当选的候选人中另行选举,另行选举应当在第一次投票选举日的当日或次日举行,最迟不能超过5日。以得票多者当选,但是得票数不得少于选票的三分之一。

(三)工作交接阶段(2011年1月16日至2011年1月25日)

1、做好村委会的工作交接。在新一届村委会组成后的7天内,村民选举委员会要召开村委会新班子交接工作会议,完成公章、办公场所、办公用具、集体财务账目、固定资产、资料档案、债权债务及其他遗留问题的交接手续,宣布新一届村委会组成人员的分工,介绍新一届村委会的三年工作目标和规划等。

新一届村委会选举产生后,要及时健全村委会下设的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公共卫生等委员会。人口少的村的村委会可以不设下属委员会,由村委会成员分工负责上述工作。

2、宣布村民选举委员会职责终止。在村委会新老班子的交接工作仪式结束后,村民选举委员会主任应宣布本届村民选举委员会职责终止。

3、切实做好落选人员的思想工作。在换届选举结束后,镇党委以及村委会要及时做好落选人员和不再连任的原村委会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去留。对有一定工作能力但未能当选的人员,可以有意识的在村务管理工作中对他们进行培养,帮助他们增加工作经验,树立群众威信,为今后参选做准备。

4、建立健全村民自治的各项规章制度。各村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省村务公开条例》的规定,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意见》(中办发[2004]17号)、《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民政部、公安部关于规范村民委员会印章使用和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1]52号)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级管理的各项制度。

(四)验收与总结阶段(2011年3月1日至2011年3月10日)。

换届选举工作完成后,各村要及时总结,按有关要求分别在2011年1月20日前将选举情况统计表、换届选举工作总结上报镇第七次村委会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做好选举材料的立卷归档工作,镇党委要对各村委员会选举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做好纠错补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