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寄宿制管理方案

时间:2022-06-15 03:03:00

学校寄宿制管理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以及《赤峰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二十条》等相关法律和有关文件的精神,有效保障寄宿制学校师生的人身安全和学校的财产安全,根据我旗寄宿制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国家西部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项目学校管理暂行办法》为依据,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科学理念,紧密结合我旗寄宿制学校实际,扎实有效的开展寄宿制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逐步建立完善寄宿制学校安全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杜绝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和恶性刑事案件的发生,确保寄宿制学校师生的人身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确保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为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总体要求

1、构建寄宿制学校安全工作组织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和事故责任追究制,保障学校安全工作规范有序实施。

2、建立健全寄宿制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安全预警机制,制定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健全事故预防措施,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不断提高寄宿制学校安全工作管理水平。

3、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寄宿制学校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4、事故发生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伤亡人员实施救治和责任追究。

三、主要内容

1、建立健全寄宿制寄宿制学校安全工作组织机构,保障学校安全工作的顺利实施。

2、建立和不断完善寄宿制学校安全工作管理制度,使寄宿制学校的安全管理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3、注重寄宿制学校安全工作落实的实效性。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应急避险演练,提高学生的自救意识和自救技能,为广大师生营造和谐、文明、平安的校园环境。

四、具体要求

1、加强寄宿制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按照教育局的统一要求,成立以校(园)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工作领导组织机构,保障学校安全工作的全面实施;各校都要成立安全教育监督管理办公室,专门负责学校的安全工作。

2、建立健全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制度,使寄宿制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3、加强寄宿制学校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做好定期对学生的体质健康检查和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完善体质健康档案和心理健康记录档案。

4、建立健全校舍安全管理及定期检查制度,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该维修的维修,该停用的停用,坚决杜绝学生在危房中学习、休息的现象。

5、加强设备设施检查与维修。各校必须购买经过检验合格的设备设施,认真开展敖汉旗教育局2007年责任目标中所提出的“五个一”活动,对存在安全隐患和达到使用年限的设备设施必须及时维修或更换,有效遏制学生伤害事故的发生。

6、加强集体活动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大型活动申报审批制度,在组织活动前要制定应急预案,主动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共同研究落实安全措施,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7、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认真落实市教育局2007年安全责任目标中提出的“八有”要求,真正将安全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内容,使学生在掌握安全知识的同时不断提高安全避险技能。并确定放假前、开学初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防火、防汛等相关安全知识的教育,寄宿制学校每学期要有针对性的组织一次全体住校生参加的夜间逃生疏散演练,增强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