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困难户危房改造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25 05:14:00

农村困难户危房改造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解决农村困难户、重点优抚对象居住危险房屋问题,进一步开展农村困难户危房改造工程,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缓解农村困难户、重点优抚对象住房困难。

(二)基本原则。农村困难户危房改造工程,在资金筹集上坚持政府补助、个人自筹、社会捐助相结合的原则;在对象确定上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要先进行调查摸底,突出重点,采取修建结合的办法分类实施;在具体工作中坚持抓质量、促进度、保质量的原则,争取汛期来临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二、任务指标分解

2009年全市完成农村困难户、重点优抚对象危房、险房改造任务2000户(新建1250户,维修750户)。其中北票市300户(新建220户、维修80户);凌源市300户(新建250户、维修50户);*县520户(新建310户、维修210户);建平县300户(新建170户、维修130户);喀左县280户(新建160户、维修120户);双塔区任务是120户(新建60户、维修60户);龙城区160户(新建70户、维修90户);开发区20户(新建10户、维修10户)。

三、对象确定

对农村困难户中居住危房的重点优抚对象、重度残疾人、以及危房程度较重、自救能力较差和无自救能力的要优先考虑。要严格履行本人申请、村民代表大会评议、乡镇(街道)政府审核、县(市)区民政部门审批、张榜公布等工作程序。同时要建立房屋修建档案,并纳入微机管理。对于分散供养的五保户,不予建房,安排到敬老院集中供养。

四、补助标准和资金来源

(一)补助标准。原则上新建房政府每户补助1.5万元,维修房屋政府每户补助0.5万元。建房面积不低于50平方米、不超过70平方米,不得超面积建筑。房屋为砖混结构,格局以县(市)区为单位统一进行。如果新建房户的亲朋好友能以资金形式帮建的,经履行审批程序面积可适当增加,但是不能影响统一的外部设计。

(二)资金来源。房屋修建所需资金,采取政府补助、个人自筹、社会捐助、亲朋帮助、减免费用相结合的办法解决。对于新建房户,政府按每户1.5万元标准补助,资金来源由省、市给予重点补助,差额部分由县(市)区政府自筹。对于维修房屋户,政府按每户0.5万元标准补助,由县(市)区政府自行解决。县(市)区扶贫捐助款也可用于解决修建房屋补助。

五、完成时限

2009危险房屋改造工程,要履行调查摸底、评议、公示、审核审批手续。5月1日开工建设,在汛期来临之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确保10月底前竣工入住。

六、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县(市)区政府要高度重视农村困难户和重点优抚对象危房改造工作,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摆上位置,纳入日程,抓好落实。各县(市)区政府要成立危房修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危房建设工作由县(市)区政府统一领导,乡镇(街道)具体组织实施,民政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高效地工作运转机制。

二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程质量。市政府督察室、民政、财政、工程质量验收等部门将对各地的资金使用、工程质量、施工进度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全市从6月1日开始,民政部门将每月对施工进度进行一次通报。房屋修建竣工后,民政部门协调相关部门要搞好房屋质量验收;财政部门要及时对房屋修建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确保资金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