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公司优秀操作员方案

时间:2022-10-15 10:25:00

石油公司优秀操作员方案

为建立和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操作岗位员工生产和学习积极性,提高操作员工综合素质,不断挖掘人力资源,培养造就一支适应采气厂发展需要的操作员工队伍,按照油田公司的部署和要求,特制定××采气厂“优秀操作员工”评选实施方案。

一、评比原则

(一)突出技术、突出技能、突出业绩。在注重员工基本素质提高的同时,把工作中技能过硬、业绩突出做为评选的衡量标准。

(二)坚持公正、公平、公开。采取公开竞争、综合考评的办法,严格操作程序,增强评选透明度。各基层站队确定上报人选后要在本单位进行公示,广泛听取员工意见,确保“优秀操作员工”的先进性和模范性。

(三)突出评选、使用、待遇相结合。建立“优秀操作员工”动态管理机制,对不能发挥作用的随时取消“优秀操作员工”资格,终止其相应待遇,确保“优秀操作员工”的生产骨干作用和榜样作用。

(四)突出全员参与、全面提高。按照评选标准对每名员工进行考评,发动所有员工参与到评选活动中来,激励员工自觉学习、努力工作,全面提升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评选的范围、比例及数量

(一)评选的范围

在操作岗位工作满一年、连续出勤、无责任事故和治安违法案件、能够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的操作岗位员工(含劳务派遣人员)。

(二)比例及数量

按照操作员工总数10%的比例,评选出“优秀操作员工”50名。

三、评选的基本条件和评选标准

(一)评选的基本条件

1、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好、责任心强,具有团结协作、勇于拼搏、求实创新的精神。

2、具有较强的技术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生产岗位上有突出贡献,能够及时解决生产难题,工作业绩突出。

3、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参加评选:

(1)涉嫌违法犯罪的。

(2)本年度出现安全环保及生产上报责任事故的。

(3)本年度出现违反劳动纪律、填写假资料等情况的。

(4)本年度出现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现象的。

(5)本年度班组内出现上报公司责任事故的。

(二)评选标准

1、思想道德

(1)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2)自觉维护和谐局面,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间的关系,不参加任何非法团体,无集体上访、越级上访现象发生。

2、工作能力

(1)技术业务素质过硬,能正确分析并处理好本岗位发生的问题。

(2)积极参加公司、厂、队的培训活动,主动学习岗位技术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达到“知岗、懂岗、讲岗”要求。

3、爱岗敬业

(1)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能够主动承担并出色完成本岗位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在生产上做出突出的贡献。

(2)爱护公共财产、维护集体利益、服从组织安排。能够自觉遵守劳动纪律、主动参与班组管理和班组建设。

(3)团结同志,主动关心和帮助别人。

(4)热爱集体,积极参加各项活动。视班组为家,具有较强的奉献精神。

4、工作业绩

(1)能够出色完成每月承包的工作量及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2)做好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本岗位设备完好率达到100%。

(3)现场管理达到规范清洁,符合现场管理要求。

(4)岗位无事故、自身无伤害、环境无污染。

四、评比方法和时间安排

(一)评比方法

1、基层站队综合考评(总分100分)。推荐采取以下方式:

一是基层站队依据评选标准,对员工的日常工作表现进行一次打分。满分100分,占综合考评总分的60%;

二是基层站队对员工进行理论考试和业务技能考试。满分100分,占综合考评总分的40%。

通过上述方式,基层站队按操作员工总数15%的比例,向厂推荐本站(队)“优秀操作员工”候选人,上报企管法规科。

2、厂组织相关部门对各单位申报人员进行统一考评。考评总分100分,其中理论考试占30%、技能考试占50%、基层站队综合评价占15%、赋分占5%。一是理论考试主要为本工种技术素质考试(笔试)。满分为100分,考试范围是本工种《职业技能培训教程与鉴定试题集》的相关内容,中级部分占30%,高级部分占70%;二是岗位技能考试。采取现场考试的方式进行,满分100分,考试范围是本工种《职业技能培训教程与鉴定试题集》的相关内容,中级部分占30%,高级部分占70%;三是赋分标准。本人所在班组被评为五型班组加2分,在油田公司岗位技能大赛中被获得金牌的加3分、获得银牌的加2分、获得铜牌的加1分。赋分项累计不超过5分。按照打分顺序取前50名为厂“优秀操作员工”。

(二)评选步骤和时间安排

评选活动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9年3月1日-3月31日)各单位领会和传达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评选推荐方案。

第二阶段:(2009年4月1日-9月20日)为基层站队自行考核阶段。组织开展培训和演练,促进员工技术、业务及综合素质全面提高。

第三阶段:(2009年9月21日-9月30日)为各单位按照本单位“优秀操作员工”推荐方案进行考核、推荐、上报阶段,将候选员工和综合得分情况上报企管法规科。

第四阶段:(2009年10月1日-10月31日)为厂组织综合考核评选阶段。由考评小组组织进行理论和实际操作考试。

第五阶段:(2009年11月1日-11月31日)公布评选结果。

五、组织机构

厂成立“优秀操作员工”评选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刘振东

副组长:荆华李树军许景伟项宝军

组员:各部门参评人员

具体评选组织工作由企管法规科负责牵头,人事劳资科、党群工作科协助配合。

六、“优秀操作员工”待遇

(一)对评选出的“优秀操作员工”奖励200元。

(二)颁发“优秀操作员工”荣誉证书。

(三)积极为“优秀操作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优先参加单位组织的各种培训活动。在本年度评先选优活动中重点考虑。在下年度的疗养、任用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

七、“优秀操作员工”管理办法

(一)建立“优秀操作员工”培养制度,发挥“优秀操作员工”作用。安排“优秀操作员工”参加各类骨干培训班和上级组织的技术比武活动。把工作技术难题交给“优秀操作员工”,使他们得到锻炼和提高。同时,“优秀操作员工”有义务对其他员工进行传、帮、带。

(二)建立“优秀操作员工”淘汰制度。凡具下列情形之一者取消“优秀操作员工”资格,撤销待遇。一是违法违纪受到处理的。二是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三是业绩考核不合格的。四是工作岗位变动,失去生产骨干作用的。

八、有关要求

(一)各单位要加强对评选、推荐“优秀操作员工”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组织机构,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周密组织,严格考核,确保评选出的“优秀操作员工”真正发挥其生产建设主力军作用。

(二)各单位要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对推荐人员搞好培训工作,争取在考核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获得工作和个人利益的双丰收。

(三)各单位要按照方案的规定,抓好评选工作各阶段的运行,不能随意更改步骤、简化程序,保持全厂活动的协调一致。凡未经考核就推荐的基层单位,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四)各单位要对评选工作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做为调动员工生产和学习积极性、创建“五型”班组的重要手段,切实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采气厂基层建设管理委员会

2009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