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公司基层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15 10:25:00

石油公司基层建设实施方案

推进四项活动:

持续推进领导承包基层站队活动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承包基层站队方案》,分三个管理层面逐级承包。一是厂级承包人为组长,全面负责所承包单位基层建设推进工作。二是各科室(所)长分别承包各基层站队,负责专业管理达标和“六好站队”创建工作。三是基层站队班子成员分别承包班组(岗位),负责“六好站队”和“五型班组”创建达标工作。

承包人负责宣讲基层建设的目标和任务,通过督促、检查和指导,调查了解和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每月向基层建设办公室反馈工作情况。每次到承包站队检查指导工作,要及时填写《承包信息反馈单》,要有所到之处班长或站队领导签字,由厂基层建设办公室统一收存。

通过脚踏实地开展好承包活动,做到机关干部下基层,基层干部到班组,把各项管理落实到基层,问题解决在岗位,推动基层基础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

(二)持续推进基层建设的检查评比活动认真开展检查评比工作,加大基础工作检查的力度。改进日常管理考核方法,注重基础工作,加大管理指标考核比重。实行班周查、队月查、部门不定期抽查和厂季度综合检查,严格进行考核评比。

(三)持续推进“优秀操作员工”、“五型班组”和“六好站队”的评比和选树“标杆示范”站队活动

1、优秀操作员工评比

评比条件、标准、程序详见《××采气厂2009年“争当优秀操作员工”活动方案》

2、五型班组评比

评比条件、标准、程序详见《××采气厂2009年“五型”班组建设方案》

3、“六好”站队达标验收

验收标准

公司《六好站队检查考核细则》是基层站队达标验收的依据。“六好”标准分为100分。考核时各项分别打分,得分均在90分以上为验收合格。出现以下情况之一为“六好”站队否决项:

(1)未全面完成本单位下达的生产建设任务和各项业绩指标。

(2)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3)出现环境污染事故。

(4)出现员工违规违纪行为的。

(5)有重大经济案件和重大盗公案件发生。

(6)发生群体违规上访事件。

验收时间安排

厂基层建设考核小组于6月中下旬和10月中下旬,对“六好”站队分两批检查验收。

4、“示范、标杆站队”评比

(1)专业内容:示范站队分为班子建设、员工提素、业绩突出、设备管理、文明和谐、安全生产、清洁生产、节能增效、学习创新和开发管理十大专业。

(2)评比标准:示范站队在“六好”站队中产生,涉及相关专业的“六好”检查得分要在95分以上;标杆站队在示范站队中产生,“六好”检查全厂排名前三名站队。

(3)评比程序和方法:由基层站队提出申报,由专业主管部门进行审查评议推荐,经厂基层建设管理委员会综合考核评价确定为厂“示范、标杆站队”,同时向公司进行申报,参加公司“示范、标杆站队”的评比。

(四)持续推进基础管理创新创效活动

1、加强创新成果的立项管理

严格落实《管理创新活动实施方案》,科学规范地开展管理创新活动。各部门各单位至少要立一个课题,紧密围绕加强精细管理的总体要求,有针对性地选择主题,突出重点和难点,着力攻克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要成立项目攻关小组,制定总体规划和目标,将目标分解到各个工作时期。细化工作内容,层层落实责任人,制定考核细则,加强对项目的实施和管理。

2、加强项目课题的过程管理

制定课题的阶段完成计划,每季度对课题的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未完成的原因,及时调整运行方案,确保年终成果的顺利完成。对已成熟的项目及时汇编成册下发,广泛应用,迅速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3、建立健全重奖机制。

设立创新专项奖励基金,对有突出贡献的员工给予奖励,让员工得到荣誉和实惠,进一步调动全员参与创新工程的积极性。

四、考核办法

(一)优秀操作员工的考核

对年终评选出来的优秀操作员工,奖励200元。同时,在本年度评先选优活动中重点考虑,在下年度的学习、疗养、任用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二)“五型”班组的考核

被评为“五型班组”的,班组成员人均奖励50元,班组长奖励100元。

被评为“五型示范班组”的,班组成员人均奖励200元,班组长奖励400元。

被评为“五型标杆班组”的,班组成员人均奖励300元,班组长奖励600元。

以上奖金不兼得,得最高奖。

(三)“六好”站队的考核

对年终被公司撤销“六好”站队称号的单位,扣罚班子人均1000元,员工人均500元,站队班子成员予以考核。

对于因本部门工作原因致使基层单位被公司撤销“六好”站队称号的,扣罚该部门2000元。

(四)“示范(标杆)站队”的考核

厂对年终获得“示范站队”荣誉称号的单位,奖励班子成员人均500元,员工人均200元。对于部门工作有成效,基层单位被评上公司示范站队的奖励该部门1000元。

厂对年终获得“标杆站队”荣誉称号的单位,奖励班子成员人均1000元,员工人均500元。对于部门工作有成效,基层单位被评上公司标杆站队的奖励该部门2000元。

以上奖金不兼得,得最高奖。

(五)厂、科级领导干部承包基层站队的考核

建立通报制度,承包人没到所承包站队开展工作,第一次给予全厂通报批评,第二次扣罚承包人200元,并给予全厂通报批评;年度所承包的站队达到公司“示范(标杆)”站队的,奖励承包人500元(1000元)/人;年度所承包的站队累计两次被列为末位站队的,扣罚承包人200元/人;《承包基层站队信息反馈单》迟交一天扣罚承包人20元。

(六)月度考核

1、对基层单位的月度考核由各科室负责。考核标准遵循月度考核管理办法,考核结果报至企管法规科汇总,下发月度考核通报。

2、每月没有完成自检自查总结的基层站队扣罚200元。

3、对科室(部门)的月度考核由企管法规科负责。没有进行月度考核的部门第一次全厂通报,第二次开始每月次扣罚200元。

(七)厂季度检查考核

1、每季度检查排名第一的单位(分采油、气队和附属站队),奖励采油(气)队领导班子成员2000元,员工人均100元;奖励附属站队领导班子成员1000元,员工人均50元;排名末位的单位(分采油气队和附属站队),扣罚采油(气)队领导班子成员1000元,员工人均50元;扣罚附属站队领导班子成员500元,员工人均30元。

2、每季度检查排名靠前的班组(按班组总数的10%评出),采油(气)班组人均奖励150元、班长奖励300元;附属班组人均奖励100元,班长奖励200元;排名靠后的班组(按班组总数的5%评出),扣罚采油(气)班组人均奖金100元,班长扣罚200元;扣罚附属班组人均奖金50元,班长扣罚100元。

3、对两次检查排名末位的基层单位领导黄牌警告,三次排名末位的单位领导班子降职使用。

(八)典型示范班组考核

没有被厂里确定为任何专业典型示范的基层站队,扣罚该站队500元。

各部门没有按本方案要求及时上报“典型示范班组(站队)”创建方案和培育名单的,扣罚1000元;没有按本方案要求培育典型示范班组(站队)的,扣罚2000元;未完成培育指标的,每缺一项扣罚500元;每超一个培育目标,奖励1000元。

被厂里树立为专业典型示范并验收合格的班组,奖励班组200元;被公司树立为专业典型示范区并开展示范交流活动的(有公司专业部门领导及厂领导参加,并有现场录像、照相及公司范围宣传为准),奖励相关部门和该站队各2000元。

五、组织保障

厂成立基层建设推进领导小组,组织机构及职责如下:

组长:

副组长:

顾问:

组员:

职责:

(1)领导小组职责:组长负总责,副组长具体负责分管工作领域的基层基础管理工作的领导工作。

(2)顾问职责:协助组长工作,分担常务副组长的部分基层建设工作。

(3)主管部门职责:企管法规科是基层建设和基础工作的综合主管部门,负责综合协调各部门的基层基础管理工作,制定厂基层建设推进方案、工作运行和检查考核方案,组织修订完善管理制度、工作标准和检查细则,组织规范建立各项基础资料和管理视板,组织协调检查评比和考核评价。

(4)各专业部门职责:各部门必须指定专人负责基层建设工作,积极协同企管部门做好基层建设工作。结合我厂实际,制定和完善本专业系统的推进方案、管理制度、工作标准和检查考核细则,加强对本系统基层基础工作的指导和培训,督促工作落实。

领导小组下设基层建设推进办公室,负责组织基层基础管理的督办和协调工作。

主任:

成员:各部门基层基础管理人员

成立站队标准化受控管理项目组,负责建立基层站队标准化受控管理体系。项目组分核心组、协调组和观摩组。

项目核心组成员:

项目协调组成员:

项目观摩组成员:

六、几点要求

(一)各部门和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员工学习本方案,掌握方案的主要内容,务必使每一名员工清楚全厂的总体目标、主要工作内容及本单位、本班组、本岗位的基本任务。

(二)组织落实好本部门和本单位所承担的责任、目标和任务,实际工作中要注意合作、交流与整体协调,杜绝工作中相互推诿、不负责任,确保基层基础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各部门和各单位要以本方案为基础安排年度工作计划,制定2009年基层建设实施方案。

七、本方案由企管法规科负责解释。

八、本方案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附件一、典型示范班组培育一览表

附件二、典型示范站队培育一览表

××采气厂基层建设管理委员会

2009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