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3 06:23:00

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方案

改革开放以来,少先队工作适应时展的要求,逐步走上以提高少年儿童综合素质和促使其全面发展为目标的教育轨道。这就向广大少先队员成长的引路人——辅导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少先队工作对辅导员素质的要求体现在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业务素质上,要求辅导员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敏锐的洞察力;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具有健康的心理,博大的胸怀;精通少先队工作业务,有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

学校由于种种原因,在辅导员队伍的建设上仍存有许多不足。广大辅导员往往具有敬业奉献精神,但创新意识不够;业务能力差异悬殊,缺少综合型人才;活动经验型较多,科研理论型人才匮乏;业务信息来源渠道少,理论资料缺乏等等。这使少先队工作起点低,起步晚,步伐慢。因此,学校根据这些情况更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和落实相关措施和方案。

一、抓辅导员的思想建设,提倡奉献和创新精神。

辅导员要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首先要培养敬业爱岗精神。“捧这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们要在辅导员中倡导这种奉献精神,要使少先队辅导员把自己的爱完全注入少先队事业,热爱儿童,理解儿童,尊重儿童,在广阔的少先队大舞台上不断推陈出新,为少先队活动增添活力。

其次,我们要在工作中积极鼓励辅导员创新,为“新”的做法,“新”的内容创设良好的环境。让辅导员发挥创新精神,在少先队工作中走出传统,创出特色,使队组织管理,队干部培养,队活动的内容、形式及队的工作方法更适应时代的要求,更符合跨世纪少年儿童的心理特征,更有助于少先队员的健康成长。

学校辅导员们的做法是:在中队队务管理上,采取激发队员的主动性、创造性,提高队活动的质量。同时,发挥多媒体的作用,激发队员的兴趣,提高教育的效果。

二、抓辅导员的学习和培训,做到全方位、多元化。

学习是为了给精神补氧,给思想充电,是为了自身素质的提高。辅导员要在繁忙的工作中自觉地挤出时间学习,可以向书本杂志学,养成读书看报的好习惯;可以向实践学,在工作中积累教学经验;也可以向他人学。建立个人学习档案,交流学习体会,展评学习剪报等,从而在辅导员队伍中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利用星期一下午加强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和职业道德培训工作。

1、建立个人培训档案。

把辅导员的培训次数、培训内容及培训作业、成果等记入档案,既能促使辅导员学习、进步,又便于了解辅导员的学习情况,完善培训体系,使辅导员培训达到全面化、合理化、制度化、系统化。

2、丰富培训内容。

一个优秀辅导员,不仅需要较强的理论知识和组织、活动能力,而且还需要相当广博的学识,甚至在某些活动项目上有过硬的本领。所以培训内容应根据实际情况,尽量丰富多彩,有时不妨进行相关活动的技术培训。

3、拓宽培训渠道。

学校采取开展不同形式的培训,“请进来,走出去”,通过举行讲座,队活动观摩,组织辅导员参观、调查,进行实践操作等多样化的培训方式,使辅导员获得各种信息,学到各种知识,促进能力的提高。

三、抓辅导员的科学研究,注重实效,创出成果。

少先队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科研。在辅导员的队伍建设中,科研是最薄弱的一环。我们要以“理论研究为重,科研兴队育人”为目标,狠抓辅导员的科学研究,注重实效,创出成果。

1、提高辅导员的“科研认识”。

变“要我科研”为“我要科研”,用科学态度继承传统,开拓创新,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教育观,科学认识少先队教育大背景,树立信息时代的儿童发展观、质量观,开展科研活动。

2、培养辅导员的“科研技能”。

(1)会学习。认真自觉学习少先队专业知识必读与相关书目,有理论学习笔记,并做到随学随记。

(2)会收集。收集有关活动信息,理论经验文章,并结合工作定向收集科研资料。

(3)会借鉴。借鉴成功教育经验及先进教育思想,并运用于工作实践和课题研究之中。

(4)会总结。及时总结,撰写理论文章,指导和改进工作。

(5)会研究。掌握科研方法,学习调查、实验、分析、比较、归纳等科研技能,学会选择课题,编制科研方案,逐步从学到干,变经验型为科研型。

(6)会运用。应用科研成果,解决现实问题;应用科学理论,指导实际工作。

(7)会创造。注重信息反馈,有超前意识,研究新方法,探索新途径。

学校积极鼓励辅导员搞科研,采取相应的激励措施,调动广大辅导员的积极性、能动性,以开创少先队科研的新局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