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市容局悬铃木白粉病治理通知

时间:2022-06-23 06:22:00

绿化市容局悬铃木白粉病治理通知

各区县绿化市容管理部门:

为加强*市绿化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控工作,切实维护城市生态安全,确保以优美的城市绿化景观迎接世博会的召开,20*年*月我局印发了《关于迎世博600天行动加强绿化林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工作的意见》(沪绿容〔20*〕38号)。此后,由于去冬今春气温明显偏高,多雨、高湿等复杂天气交替出现,为病虫害越冬创造了有利气候条件,我局于2009年3月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当前绿化林业有害生物预警除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全市绿化林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今年5月,*市绿化管理指导站对10个区近100条道路的*市悬铃木白粉病、方翅网蝽防治情况进行了抽查。抽查结果表明,*市悬铃木白粉病、方翅网蝽防治形势不容乐观,部分路段植株受害情况明显,已影响植株正常生长。现就抽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悬铃木白粉病、方翅网蝽防治的基*情况

目前,悬铃木白粉病已进入发病高峰期。根据近期监测数据显示,悬铃木白粉病株发生率平均为30%,部分严重发生路段的发生率近100%。悬铃木白粉病的症状已较为明显,发病叶片病斑最多可达5个以上,病菌开始危害嫩叶,导致新叶皱缩,影响嫩梢的正常生长及绿化景观。悬铃木方翅网蝽株发生率约35%,严重受害叶片正面大部已明显失绿,植株受害情况已清晰可见。受害叶片背面可见成虫、若虫及卵,种群密度将成倍增长。

按照《2009年悬铃木白粉病、方翅网蝽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月*日前各区县应全面完成第一阶段的3次喷药治理。根据各区上报及*次抽查数据显示,仅普陀等少数区县按要求完成喷药治理工作;大部分区县仅完成了第一次的全面喷药治理,在第二、三次喷药治理中只选择了主要景观道路、重点区域开展防治工作;个别区县尚未完成第一次的全面喷药治理。同时,抽查结果表明,主要景观道路由于采取防治措施较为全面及时,悬铃木白粉病、方翅网蝽的发生率及发生面明显较低。相邻非景观道路的悬铃木白粉病、方翅网蝽的发生情况则较为严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各区县防治工作进度的不平衡。主要体现在:一是重视不够,对悬铃木白粉病、方翅网蝽的防治工作仍按部就班,按常规病虫害防治。二是防治工作启动晚,防治进度迟缓。三是防治机械和防治队伍不足,防治人员超时疲劳工作,喷药质量下降。

(二)、部分区域防治效果不明显。主要体现在:一是喷药技术不到位,药水未喷及全冠。二是药水车辆行驶太快,喷药不够彻底。三是夜间喷药,一定程度上影响喷药质量。四是在当前的气候条件下,悬铃木白粉病、方翅网蝽扩散蔓延迅速,防治和未防治区域交互感染。五是防治后效果检查力度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各区县绿化管理部门应高度重视,积极调动养护作业力量,统筹安排防治人员和防治机械。6月20日前,各区县必须再完成一次全面防治,防止区与区之间、重点区域与非重点区域之间的交叉侵染。

(二)、加强检查,各区县绿化管理部门应组织相关人员跟踪检查防治效果,对于防治效果不好的区域,要及时予以补防。

(三)、严把喷药质量关,喷药要仔细、彻底,雾滴均匀,覆盖全树冠,做到不少喷、不漏喷,喷药车应视情况间歇行驶或一档缓慢行驶。

(四)、及时剥芽、增强悬铃木的通风透光性,同时尽量除去有病虫的枝梢和叶片,并集中销毁,减少侵染源。

*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二○○九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