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经营使用管理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23 06:24:00

农药经营使用管理工作通知

各区县农委,有关单位:

《*市农药经营使用管理规定》已于*月*日起实施,这将对规范本市农药经营使用行为,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起到里程碑式的作用。为确保《规定》有效宣传贯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广泛开展宣传

市农委已将*月定为全市“《规定》宣传月”,各区县农委要采取现场张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举办专家答疑等多种形式,全面深入宣传。确保农业执法人员、农药经营人员和农技推广人员对《规定》的知晓率达到100%,力争广大种植业从业人员知晓率达到100%。

(一)网站媒体宣传。区县农委信息网登载《规定》全文及“解读”,与市农委政务信息网同步宣传。并结合实际,在相关电视台对《规定》实施进行宣传。

(二)张贴宣传资料。由市农委统一设计印制宣传画、宣传横幅等宣传资料,各区县要在各级农业行政管理、执法、技术推广单位,村民委员会及村民集中居住地,农药经营门店等场所的显著位置张挂宣传画、横幅,营造良好氛围。

(三)印发宣传资料。由市农委统一印制《规定》小册子,各区县农业相关部门及时将小册子发放到本区农药经营单位、农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等,以及农业行政管理、执法、技术推广工作人员,让农药经营、使用和管理推广人员全面了解《规定》。

(四)组织相关活动。各区县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举办专题培训,以及结合科技入户、市场检查、专项整治等多种活动,有针对性的对《规定》进行大力宣传。

二、认真组织培训

各区县农业部门要组建3-5人的宣讲小组,集中开展宣讲培训工作。重点要组织做好农药经营、使用、执法和推广人员的培训工作。

(一)各区县组织农业行政管理、执法、技术推广人员,认真参加由市农技中心牵头组织的全市《规定》实施专题培训,为本区《规定》培训师资做准备。

(二)各区县种植业执法管理部门牵头组织,对本区农药经营企业经营人员的专题培训,重点解读培训农药经营环节的相关规定。

(三)各区县技术推广部门结合蔬菜技术推广培训计划,对蔬菜园艺场、专业合作社及种植大户的培训,重点解读培训《规定》中农药使用环节的相关规定。

(四)各区县农技中心组织结合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培训计划,对本区县种植业技术推广人员的培训,使广大农技推广人员全面掌握《规定》内容。

三、切实抓好相关工作

(一)加强农药市场监管。按照《*市2009年农药市场监管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区县要强化农药企业监管、加强农药市场执法检查、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有序开展农药质量抽样监测,并加大案件查处。

(二)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按照《*市2009年农产品农药残留量监测方案》的统一部署,各区县6-11月要认真组织开展主要农产品农药残留量例行监测工作,做好蔬菜、食用菌、瓜果及稻谷等样品抽检,并切实加强超标样品的查处。

(三)开展安全用药指导。面向以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为主体的广大农民,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形式,普及科学选购、安全使用农药知识;以科技入户为抓手,开展安全用药指导;大力推介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确保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农委成立由分管主任为组长,种植业办、蔬菜办、政策法规处和市农技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市《规定》贯彻实施工作小组。各区县相关部门也要建立相应工作机构,切实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注重上下联动。各区县要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内容,注重上下联动,严格按照确定的工作步骤和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力求《规定》的相关内容在执法人员、农药经营人员及农药使用人员中知晓率达到100%。

(三)强化信息沟通。各区县要认真总结宣传培训中的好做法,并结合实际加以推广。同时,对各项监督检查活动,要按市里要求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市农业委员会

2009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