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地质灾害方案

时间:2022-11-12 04:03:00

防治地质灾害方案

一、分析预测

(一)20**年州直地质灾害发生情况。根据资料统计,州直属县(市)全年共发生地质灾害17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9.4675万元,成功预测预报1起,避免了9人伤亡,挽回经济损失22万元。灾害类型及发生频数为滑坡7起、泥石流7起、岩石崩塌3起,造成2人死亡,而其皆由自然融雪和降雨原因诱致。从发生的时间上,全年灾害发生较为集中在汛期即4月--10月份。灾害主要类型为小型滑坡、小型泥石流、小型崩塌。从空间分布上看,主要发生在巩留县山区2起,占州直发生频率的11.8%;新源县3起,占州直发生频率的17.6%;霍城县8起,占州直发生频率的47.3%;尼勒克山区2起,占州直发生频率的11.7%;特克斯山区、昭苏山区各1起,各占州直发生频率的5.8%。

(二)历史分析。20**年州直属县(市)灾害发生次数与前两年相比有所减少,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比去年也略有减少。从时间分布上看,主要在4月--10月份。空间上主要位于巩留县山区、新源县山区。灾害类型主要为滑坡、泥石流和少量的崩塌、塌陷。灾害诱因主要为融雪、降雨。由于地质条件、地形条件、气候条件主要因素趋同,导致灾害类型、时空分布上的趋同。

(三)趋势分析。根据州直属县(市)地质灾害区划资料以及近几年州直属县(市)地质灾害发生情况,我们预测州直属县(市)20**年灾害发生,其分布规律:时间上主要为汛期即3月至10月份,空间上主要分布于巩留县南部山区、新源县山区、霍城县果子沟路段以及尼勒克县、特克斯县山区,其余的少量发生在其它县(市)。诱因主要为融雪、降雨,由此导致黄土湿陷形成滑坡等地质灾害。

二、20**年州直属县(市)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域

根据州直属县(市)地质区划资料,以及近年灾害发生情况,防范区域如下:

巩留县的莫乎尔乡、吉尔格郎乡南部中低山黄土发育区以及塔斯托别乡南侧伊勒给代沟地段、东部中低山区的达根别里北侧山区、莫乎尔山间盆地、大小莫乎尔沟、博图沟及西部山区伊什格里克伊格里代沟、莫乎尔农场、牛场、东买里乡、良繁场、阿尕尔森乡及野生核桃自然保护区。

新源县以东、以南山区,阿乌拉勒山中山区及黄土覆盖的低山丘陵区,特别是则克台镇、阿勒玛勒乡、阿热勒托别镇、那拉提镇、吐尔根乡、别斯托别乡以及卡普河石灰岩矿等地段。

特克斯县沿特克斯河以北的乎吉尔图蒙古乡、喀拉达拉乡、托斯曼牧场和齐勒乌泽克乡的苏阿苏至乌尔塔米斯林区以南中低山陵区,北山阿克塔斯以西基岩山区,马场、喀拉达拉牧场南山坡一带以及特克斯县西北中低山区的萨尔阔布至莫因台一带和琼库什台、库尔代河两侧。

尼勒克县喀什河南北侧的中低山丘陵区、315省道临坡段、喀什河北侧的卡因德萨依、吐鲁更恰干、阿勒沙郎、塞口阔拉、卡普契克、乌拉斯台、巴颜郭楞、萨尔布拉克、巴勒尕依铁、阿克布早、胡吉尔、恰奇沟、莫托沟等沟谷中下段;加哈乌拉斯台乡、苏布台乡、苏布台五村,博尔博松沟等沟中下段;217国道独库公路两侧,赛尔卡萨依、特洼萨依、蒙克特萨依中上段、尼勒克河上段、吉仁台、科蒙乡、72团等煤矿采空区。

伊宁县的库尔萨依山、尔格山、科克乔克山以南的博尔博松沟、布列开沟、库鲁斯台沟、曲鲁海沟、克孜勒布拉克沟、喀赞其沟的中上游中低山丘陵区一带以及阿西——潘津布拉克沟山间河谷两岸,喀拉亚尕奇乡皮里青河以西矿区。

察布查尔县的扎克斯台乡、琼博乐乡大(小)博乐沟、索拉克沟、67团、种羊场、坎乡苏阿苏沟、阿勒玛特沟矿区及扎格斯台矿区、伊昭公路山区段。

昭苏县的切特米斯沟、库尔布拉克沟、乌宗布拉克沟、特克斯河二级阶地、木孜德萨依沟、阿克牙子沟、木扎特沟等中上游地段。

霍城县以北中低山丘陵区的大西沟、果子沟路段、萨尔布拉克沟等山区段。

三、20**年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及防治措施

(一)新源县则克台萨依滑坡—泥石流堆积形成的堰塞湖。防治措施: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组织专人对危险区进行监测、预警、预报、尤其是在汛期加密监测,责任落实到人,险情来临之前要及时组织疏通河道,避免发生溃坝性泥石流。

(二)巩留县吉尔格郎乡哈拉木苏克村—恰西河口峡谷潜在滑坡、泥石流地段。滑坡体如果堵塞小吉尔格郎河,将形成堰塞水库。防治措施: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组织专人对危险区进行监测、预警、预报,尤其是在汛期加密监测,责任落实到人,险情来临之前要及时组织疏通河道,避免发生溃坝性泥石流。

(三)巩留莫乎尔乡阔克塔勒索村潜在滑坡地段。滑坡体如果堵塞塔勒萨依沟,形成溃决性泥石流。防治措施: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组织专人对危险区进行监测、预警、预报、尤其是在汛期加密监测,责任落实到人,险情来临之前要及时组织疏通,避免发生溃坝性泥石流。

(四)巩留县莫乎尔乡阿拉尔村库拉勒萨依、乌库雅和孔格亚夏四处潜在滑坡段。防治措施: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组织专人对危险区进行监测、预警、预报,尤其是在汛期加密监测,责任落实到人。

(五)巩留县莫乎尔乡曲鲁克村卓勒萨依潜在滑坡段。滑坡体如果堵塞沟谷,将诱发溃决性泥石流。防治措施: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组织专人对危险区进行监测、预警、预报,尤其是在汛期加密监测,责任落实到人,险情来临之前要及时组织疏通,避免发生溃坝性泥石流。

(六)巩留县吉尔格郎乡沙尕村东侧滑坡隐患点。位于东经82°37′16″,北纬43°13′21″。主要诱因:降雨、融雪。防治措施:要组织专人对危险区进行监测、预警、预报,尤其是在汛期加密监测,责任落实到人。

(七)巩留县莫乎尔乡小莫河沟库拉勒萨依滑坡隐患点。位于东经82°43′34″,北纬43°13′51″。主要诱因:降雨、融雪。防治措施:要组织专人对危险区进行监测、预警、预报、尤其是在汛期加密监测,责任落实到人。

(八)巩留县东买里乡穷阿拉萨依克热森布拉克萨依不稳定斜坡地段。诱发因素:降雨,融雪,易引发大水或泥石流。防治措施:领导要重视,要组织专人加强对该地段进行监测、预警、预报,尤其是在汛期加密监测,责任落实到人或组织搬迁、避让。

(九)新源县别斯托别乡卡普河牧业村滑坡隐患点。位于东经82°21′43″,北纬43°19′59″。主要诱因:降雨、融雪。防治措施:要组织专人对危险区进行监测、预警、预报,尤其是在汛期加密监测,责任落实到人。

(十)新源县阿勒玛勒乡苏萨依滑坡隐患点。位于东经83°35′22″,北纬43°22′22″。主要诱因:降雨、融雪。防治措施:领导要重视,要组织专人对危险区进行监测、预警、预报,汛期加密监测,责任落实到人或组织搬迁、避让。

(十一)新源县阿热勒托别镇阿克萨依滑坡隐患点。位于83°44′45″,北纬43°29′54″。主要诱因:降雨、融雪,防治措施:领导要重视,要组织专人监测、预警、预报,责任落实到人,或组织搬迁避让。

(十二)新源县阿热勒托别镇托尔库尔干萨依滑坡隐患点。位于东经83°45′05″,北纬43°28′21″。主要诱因:降雨、融雪。防治措施:要组织专人对危险区进行监测、预警、预报,尤其是在汛期加密监测,责任落实到人。

(十三)尼勒克县苏布台乡博尔博松村小学南侧滑坡隐患点。位于东经82°02′17″,北纬44°01′17″。主要诱因:降雨、融雪。防治措施:要组织专人对危险区进行监测、预警、预报,尤其是在汛期加密监测,责任落实到人。

(十四)尼勒克县加哈乌拉斯台乡库克拜村阔斯特别队库勒库拉克沟滑坡隐患点。位于东经82°33′02″,北纬43°59′10″。该滑坡隐患点附近还有两起小型隐患点。诱发因素:降雨、融雪、地震。防治措施:要组织专人对危险区进行监测、预警、预报或组织搬迁到安全区域。

(十五)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煤矿采空塌陷区小型老采空塌陷区。防治措施:设警示牌,设立监测警戒区,尽快进行治理。

(十六)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乡吾尔塔米斯、阿腾套苏阿苏等滑坡隐患点。防治措施:设立警示标志,要组织专人对危险区预警、预报,尤其是在汛期加密监测,责任落实到人。

(十七)霍城县果子沟路段312国道k4740+100处至k4767+500处为滑坡、泥石流、崩塌多发地带。防治措施: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组织专人对危险区进行监测、预警、预报,尤其是在汛期加密监测,必要时应该实施交通管制。

四、20**年州直属县(市)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及要求

(一)认真执行《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各县(市)人民政府要建立完善组织机构,进一步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将地质灾害防治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制度,按照“预防为主、避让与治理相结合和全面规划、突出重点”的原则,切实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二)编制和落实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各县(市)人民政府要组织国土资源、建设、水利、交通等部门,根据本地区地质灾害区划资料以及降雨、融雪等情况,编制20**年防灾方案,并在年初,在汛前加以落实。

(三)完善应急系统。各县(市)人民政府要根据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完善应急指挥系统,明确各部门职责,做好有关准备工作,提高地质灾害应急反应能力,尽最大努力将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四)继续建立健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各县(市)人民政府特别是地质灾害多发区的县、乡(镇)政府要加强“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将灾害监测工作落实到责任人。

(五)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干部群众的防灾意识。各县(市)人民政府要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地质灾害防治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在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和灾害易发区设立警示牌。要做好乡、镇、村有关人员的培训。

(六)明确职责、加强合作、共同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县(市)国土、气象、建设、水利、交通、旅游以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部门要密切合作,共同对本地区的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做好重大工程、交通沿线、旅游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及时对潜在的灾害隐患做出预测、预警和预报。加强对工程经济活动的监督管理,对可能引发灾害的工程,要求施工单位采取防范措施,保障人员财产安全。

(七)认真贯彻执行地质灾害汛期值班、险情巡查、应急调查、灾害速报制度。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做好各项防灾工作。

(八)积极开展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提高政府防御地质灾害指挥能力和重要隐患点的牧民避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