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安全保卫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6 02:59:00

春运安全保卫工作方案

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来临,为确保我县春运期间社会安定,让全县人民能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按照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以防止群死群伤的爆炸、火灾、交通等事故发生为重点。按照“精心组织,严密部署,确保安全”的原则,科学调配警力,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春运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

二、组织领导

县局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局长宋诚任组长,副局长张斌、赵树成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所队主要领导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杨成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工作的组织和检查、指导。

三、时间安排

从200年1月25日至3月5日。

四、工作措施

(一)结合“安全防范进家庭”活动,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治安部门要发挥优势,严格检查车站、码头的防盗、防火等技防、物防设施;消防部门要加大对客运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火险隐患的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防止火灾的发生;边防部门要加大对客货船只的检查,消除船只的火灾隐患,对证件不全的船只,要予以查扣。

(二)开展集中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交警部门要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指挥和疏导,并利用抓拍系统对违章车辆加大处罚力度。同时,要对超员、超载问题进行设点检查,并予以严厉打击;刑侦、治安部门要严厉打击车站、码头等部位发生的盗窃、抢劫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活动;边防部门要抽调警力维护港口内部的治安秩序,加强港内的交通管理及车辆的摆放,并加大对客运、货运船只的检查,决不允许易燃易爆物品通过船只进入海岛,一经发现严厉打击。同时,要广布力量严厉打击非载客船只载客的违法行为;各公安、边防派出所要加大对辖区内港口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检查和管理工作,确保春运期间海上、陆地交通的绝对安全。

(三)加强教育,营造氛围。各相关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车等宣传工具,加大宣传力度。同时,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形成合力,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这次春运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切实加强对春运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参战民警要树立全局观念,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保证春运工作的顺利完成。工作中要保证警容严整,举止规范,文明礼貌,严格遵守有关纪律和勤务规定,树立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

(二)加强配合,搞好协作。各警种之间要加强协作,互相配合。同时,各公安、边防派出所要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主动向其汇报情况,取得支持,并与本地区其他部门紧密合作,切实做好春运安全工作。

(三)加强信息传报。春运期间,各单位要将工作情况及时上报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局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编发春运工作简报,并通报各单位信息传报情况。各单位要指定一名联络员负责春运期间的信息传报,名单要于1月26日前报县局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