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期间安全保卫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6 02:59:00

奥运期间安全保卫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2008年奥运会安全保卫工作,实现“确保安全,万无一失”的目标,根据中心《西城环卫奥运期间实施方案》对安全保卫工作的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2008年奥运会的安全保卫工作,要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和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党政领导逐级分工负责,疏控并举,点面结合,重点加强,全力维护稳定,努力做到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奥运会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我中心成立以主管主任为组长,技安科科长为副组长、各企业主管经理和安保干部为成员的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在西城区环卫2008奥运工作指挥部的领导下负责组织协调和督促安全保卫各项工作的落实。

各基层单位要于2008年6月底前,成立以本单位书记、经理为组长的奥运会期间安全保卫领导小组,负责安全保卫工作的具体实施。

三、工作目标:

(一)奥运会期间确保中心所属各单位内部重点部位和环卫设施的安全,不发生爆炸、火灾、被盗、被抢、交通,安全生产、食物中毒等责任事故。同时要制定防暑降温工作预案。

(二)确保我区所属的四个训练场馆以及主要道路周边200米内环卫设施的绝对安全,特别是要防止出现火灾事故和破坏、爆炸等事件的发生。

(三)做好对人员的重点监控工作,防止其进行破坏,对精神病人做好防控工作。

(四)确保单位内部良好的运行秩序,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内部矛盾,防止出现群体和个人的上访活动,确保奥运会期间不出现有影响的事端。

四、任务及措施

(一)奥运会期间各单位要制定出详细的安全保卫工作预案,并与职工就奥运会期间的安全工作签定专项责任书。

(二)对可能影响单位内部稳定、影响奥运会期间各种活动安全的各种苗头和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排除,确保单位内部的秩序稳定。

(三)在训练场馆及主要道路周边200米内有作业任务的单位在作业过程中要加强警惕,提高防范意识,发现可疑物,及时报公安及有关部门处理并及时向中心汇报。

(四)奥运会期间必须严格控制车辆使用,确保车况良好,并加强对职工的道路安全法规教育,防止出现各类交通事故。

(五)各单位要本着一切为奥运会安保工作让路,一切为安保工作服务的宗旨,全面发动,确实加强安保力量的投入,加大对安保工作人力物力的投入。遇到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方案,及时有效地保证安全。

(六)担负在训练场馆周边作业的单位,作业人员要选派政治可靠、业务过硬的人员,要本着业务工作与保卫工作相结合的原则,要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开展业务工作,加强对作业人员的责任意识、防范意识的教育。安保人员要加强检查力度和密度,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做好控制、防范工作,确保不发生问题。

(七)各单位要结合自身担负的任务,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落实各种安保措施,严密防范治安灾害事故、责任事故的发生(中心确定的要害部门和各单位内部重点防范部位均要保证)。

(八)以防爆炸、防火灾、防事故为重点,从规章制度、技防设施、值班守卫等方面进行责任制落实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提高防范能力。要严格落实本单位所属环卫设施安全保卫工作责任制,将各种设施的安全保卫工作落实到人,定人(训练场馆周边200米以内的环卫设施要有专人负责)、定物、定职责,严防死守,确保安全。

奥运会期间,各单位必须有主要领导亲自带班,逐个落实重点部位值班守卫力量,值班人员必须提高警惕、恪尽职守,发现问题必须及时向中心上报。

(九)要确保单位内部用电、用水和重点部位的安全,要明确专人负责,下班后必修拔掉插销,检查电源总闸,确保绝对安全。

(十)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管理,掌握务工人员的思想动态。

(十一)、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地的管理,确保居住地的安全。

(十二)、技安科要进行定时与不定时、定期与不定期、明查与暗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检查力度,增加检查次数。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深入细致的做好安全保卫工作,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二)细化责任,明确任务。将任务量化,各司其职,明确分工,分清责任,对玩忽职守者将追究其责任。

(三)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发动职工自觉的投入到奥运期间安全保卫工作中。

(四)“本着奥运会期间无小事”的原则,发现问题要边汇报、边解决,以便使中心领导能够在第一时间内掌握情况、处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