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交通安全讲话

时间:2022-09-18 11:53:00

春运交通安全讲话

同志们:

刚才,我们收听收看了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国家、省、市对安全生产,特别是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几位副县长还分别就民爆物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生产大检查、春运、食品药品及春节物资保障等工作进行了部署,讲得非常到位,很有针对性、操作性,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贯彻本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当前应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抓好安全生产,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是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保证。目前,我县的安全生产形势非常严峻,加之春节将至,进入了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期,我们一定要从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警钟长鸣,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一定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分管领导及职能部门要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及物资保障工作

结合我县实际,当前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做好春运交通安全工作。要严格查处乡村道路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坚决取缔货运车辆、三轮车违法载人行为。要严把客运车辆安全运行关和客运车辆驾驶员资格关,对进出站车辆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杜绝不合格车辆和超员车辆出站,严禁不合格车辆和驾驶员以及对发生交通死亡事故负有责任的驾驶员从事春运。要在春运期间认真落实责任制,适时组织相关部门联合上路巡查,严肃查处无证驾车、酒后驾车、客运车辆超员、三轮车违法载人行为。要认真做好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春节期间外出、往返行车的安全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禁病态车上路行驶,确保干部职工的安全。此项工作由县交警大队牵头负责。

(二)认真做好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要以粮、肉、蔬菜、酒类、饮料、水果、乳制品、豆制品、儿童食品等为重点,坚决打击制假“黑窝点”,强化对食品经营主体和食品生产、交易、消费环节的监管,特别要加大对农村、城市社区、城乡结合部和各类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和食品店的整治力度,认真实施好食品放心工程。同时,要及时收集、整理、食品安全信息,组织开展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健康消费。此项工作由县食药监局牵头负责。

(三)认真做好消防安全工作。重点抓好宾馆、酒店、商场、市场、歌舞厅、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工作,一旦发生火情要做到早报警、早扑救,把火灾扑灭在初始阶段。此项工作由县消防大队牵头负责。

(四)加强烟花爆竹、炸药等易燃易爆品安全检查。重点检查生产、包装、储存、运输、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坚决取缔无证非法生产的烟花爆竹作坊。针对我县矿山企业较多的现状,对雷管、炸药的检查也要特别重视,绝不允许在这方面出现问题。此项工作由县公安局牵头负责。

(五)认真做好非煤矿山和建筑市场安全工作。重点对井下开采和通风系统,尾矿库、爆破作业场所和采场进行检查。特别是对安全设施不完善和存在越层越界开采行为的,要责令其立即停产整顿,限期整改,并跟踪复查。同时,加强对全县采石采沙、各建筑市场的安全生产工作,排除事故隐患,加大整改力度,坚决杜绝赶工期而忽视安全工作造成人员伤亡情况的发生。此项工作由县安监局、县建设环保局负责。

(六)确保春节物资保障充足。商业、供销、粮食等部门要及早组织人员深入城乡,调查群众春节需求特点,并积极筹措资金,购进高、中、低档质优、价廉的节日物资,确保节日期间群众生活必需品和重要生产物资的供应。有关部门还应完善应急预案,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积极开展专项价格检查、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不法行为。

三、明确责任,协调配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和教育力度,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采取各种形式,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特别是要做好对三轮车载客的宣传,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良好氛围。

二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要立即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检查工作要从严从细,不走过场。对违反安全生产的行为一定要按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严肃查处,对存在的重大隐患,要限期整改,严格坚持“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整改责任。由县安监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适时进行抽查。

三是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要明确专门领导和专门人员负责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对因安全生产工作措施不力而导致事故发生的;对出现安全生产事故,没有在第一时间内赶到现场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四是加强值班工作,提高重大紧急情况的处置能力。春节期间,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值班工作,安排好值班人员,并明确带班领导,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认真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要严格遵守值班纪律,保持通讯畅通,值班人员不得脱岗,遇有紧急情况和重大突发事件要立即按规定报告领导和县委办、县政府办,不得延误,并按规定进行妥善处置,把事故造成的损失和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

同志们,安全生产,重于泰山。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是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春节期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涉及面广,各乡镇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联系与沟通,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确保全县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春节将至,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同志们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合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