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精心策划-全国助残日

时间:2022-04-12 04:33:00

突出重点,精心策划-全国助残日

全国助残日

今年5月15日是我国第十*次"全国助残日"。本次助残日主题为"平等共享,促进残疾人就业",宁波市残联围绕主题,精心筹划,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了一系列既丰富多彩又实实在在的助残日主题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主要体现在:

一是突出重点,精心策划,扩大对残

疾人事业的宣传。

今年助残日前夕,恰逢2005年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专项部署暨"十一五"规划研会议在甬召开,宁波市残联紧紧抓住这一机遇,乘势而上,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型进行宣传报道,由于前期准备工作扎实,各个环节考虑充分,全康会议不仅得到了中残联、省残联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了与会全国各地残联领导的认可,同时得到了宁波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评价,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好的凡响。助残日当天,宁波市残联与市法律援助中心、市总工会、市妇联、共青团宁波市委等单位联合开展了残疾人法律法规等咨询服务活动;与市文化局、教育局等单位在市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庆祝第十五次"全国助残日"暨第三届宁波市残疾人艺术汇演汇报演出活动,市领导及残工委成员单位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和近千名残疾人观看了演出,副市长陈炳水到会并致词。宁波市残联推出的"我心中的残协"征文在残疾人中激起不小的波澜,他们积极撰写稿子,述说心里话,描绘新构想没,提出新建议。助残日前后,宁波市残联在中山路上繁华路段竖立了大型公益广告宣传牌。海曙区白云街道精心制作的"王延勤同志先进事迹"宣传画版,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增进他们对残疾人工作的了解。残联网站及各社区(村)公共宣传窗也充分利用各自阵地,进行大力连续宣传,倡导社会助残的良好氛围。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二是抓住机遇,加强调研,加快残疾人政策法规的出台步伐。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扶助贫困残疾人工作会议精神,宁波市残联在抓紧调研的基础上,及时向分管市领导汇报,积极与各残工委成员单位协商沟通,在助残日前夕,与市财政局、市卫生局等单位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将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纳入城乡基层卫生服务的实施意见》、《关于对患重大疾病的贫困残疾人实施医疗救助办法》、《关于印发宁波市残疾人扶贫基地风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等残疾人优惠政策(措施),另外,宁波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残疾人工作的通知》也即将出台。这些政策(措施)的陆续出台,必将有利推动了宁波市残疾人事业稳固健康持续地朝前发展。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三是重心向下,积极有为,努力为残疾人多办实事。宁波市各级党政领导、各级残联、残工委成员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心系残疾人,在助残日期间。他们或看望慰问贫困残疾人家庭,或走访鼓励自强不息残疾人代表,或与残疾人子女帮困结对,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残疾人心坎上。宁波市残联与共青团宁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联合成立了"王延勤爱心助残志愿者服务队"动员社会各界有康复技能的人士加入康复志愿者队伍,为残疾人提供康复咨询、康复训练等各种服务。5月13日上午,宁波市民政局、团市委、市残联联合举行宁波市第四届残疾人就业洽谈会。64家单位到现场设摊,提供岗位593个。近千名残疾人参加本次就业洽谈会,235人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意向,副市长陈炳水等市领导来到现场看望了残疾人朋友和招聘单位的工作人员。市残联与市财政局联合为海曙、江东、江北、鄞州四区贫困残疾人发放了2000只康复医疗救助卡,每卡注入救助金500元。市残联推出了为残疾人免费实施健康体检工作,制定了相应的残疾人健康体检方案及康复需求档案,并在鄞州区开展了试点,同时要求区级残联根据体检方案认真做好残疾人组织输送工作。各县(市)区残联有的带领残疾人走出家门,饱览祖国新景象,有的把种羊种苗等农资物品送到残疾人家庭。一个个内容丰富的助残项目,把今年助残日活动推向了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