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残助残 平等共享-全国助残日

时间:2022-04-12 04:35:00

扶残助残 平等共享-全国助残日

全国助残日

5月15日是第十*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平等共享·促进残疾人就业"。围绕活动主题,在"助残日"期间,高坪区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扶残助残活动,让全区残疾人度过了一个愉快的节日。

●举办残疾人保障法知识

竞赛活动。为了普及残疾人保障法知识,尤其是提高人们对促进残疾人就业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面的认识,在助残日来临之际,区人民政府残工委组织了一次全区性的残疾人保障法知识竞赛活动。此次活动的参赛对象包括区级部门和事业单位、乡镇党政机关,部份企业单位,整个活动共印发竞赛复习资料200份,答题卷500份,竞赛活动共收回有效答题卷380份,其中单位答题87份,个人答题293份,收到了预期效果,5月底,区政府残工委将对回收答题卷进行抽奖。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举行"助残日"宣传暨残疾人轮椅捐赠活动。5月14日上午,在高坪白塔花园处,区残联在这里举行了隆重的"助残日"宣传暨残疾人轮椅捐赠活动,来自全区城乡的20名肢残人在亲友陪同下接受了现场捐赠。在活动上,副区长周仁勇代表区人民政府残工委作了讲话,他一是祝贺全区残疾人节日快乐,二是进一步指出发展残疾人事业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坚持以政府为主导,相关部门支持配合,齐抓共管,三是呼吁全社会共同关爱残疾人,尤其在残疾人就业方面多想办法、多辟渠道,为残疾人搭建就业平台,使残疾人从根本上摆脱贫困,为带领残疾人共奔小康,构建和谐高坪作奉献。区残联理事长李群也代表区残联讲了话。结合轮椅捐赠,区残联围绕"助残日"活动主题设立了残疾人就业政策宣传咨询台,有200多人参加了相关政策咨询,共发放残疾人就业政策宣传单1000余份、就业政策汇编200多本。

●走访慰问企业残疾职工和残疾运动员。5月14日下午,由副区长周仁勇带领的慰问组,深入到搽耳镇残疾人竹编厂、嘉纺集团志立公司等企业看望了工作在第一线的残疾职工,了解了他们在企业的生产、生活和工资福利等情况,并要求企业多为残疾人着想,尤其要加强残疾职工的劳动保护,尽量为他们提供方便,慰问组为每位残疾职工发放了100-200元的慰问金和慰问品。随后,慰问组一行又来到白塔中学残疾运动员集训地,看望了正在参加集训的残疾人运动员,勉励他们要克服自身残疾所带来的困难,发扬自强、拼搏精神,力争在市第二届残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为全区广大残疾人争光。

●看望慰问区特校残疾学生。在助残日前夕,市残联领导在区残联领导陪同下带领慰问组走访慰问了高坪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全体师生,并召开了座谈会,市残联为特校师生赠送了价值近2000元的生活用品和3000元慰问金,区残联也赠送了慰问金2000元。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在整个助残日期间,区级机关单位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分析评议阶段的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残疾人,各乡镇和街道办事处按照区政府残工委的文件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助残志愿者为残疾人抢种、抢收。区委报道组派出记者对活动进行了宣传,南充电视台记者对整个活动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