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助困扶残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27 03:56:00

区委助困扶残实施方案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分解落实市2012年20项为民办实事工程目标任务的通知》(南府办〔2012〕47号)文件精神,市继续将实施“阳光家园”计划,并将2700名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和重度残疾人员提供托养服务列为201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为确保我城区负责项目的顺利推进,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善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生存发展条件、促进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目标,以不断满足残疾人托养服务基本需求、完善托养服务功能、提高托养服务水平为重点,坚持政府投入为主、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建立完善以专业机构为骨干、社区为基础、家庭邻里为依托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

二、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着力改善处于就业年龄的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健康状况;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因地制宜地推动任务目标和政策措施的落实;重在建设,强化服务,注重发挥受助家庭的示范幅射作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缓解当前托养服务供需矛盾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健全制度,严格管理,确保项目实施公开、公平,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三、任务目标

2012年,我城区实施“阳光家园”计划项目──为80名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和重度残疾人员开展居家托养服务。其中:良庆镇10人,那马镇10人,大塘镇16人,那陈镇18人,南晓镇16人,大沙田街道10人。

四、资助标准和资金筹措

(一)资助范围。享受低保、无业、二级及以上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家庭。

(二)资助标准。按照市实施“阳光家园”计划项目对残疾人的资助标准是每人3000元,其中50%(1500元)用于补贴残疾人员生活费用;13%(390元)用于残疾人康复训练、技能培训、无障碍环境、生活等服务设施设备;12%(360元)用于社会服务;5%(150元)用于培训项目管理和服务人员;20%(600元)用于本辖区集中托养机构(那马精神病院)服务场所的扩建、无障碍环境及生产生活等服务设施。

(三)资金来源。自治区财政按每人补贴1000元,市财政配套安排每人1000元,城区财政配套每人1000元。

五、资格审查

(一)申请资助的居家托养残疾人家庭,应当符合的条件:

1.属于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或符合我城区政府规定标准的我城区籍困难残疾人家庭;

2.持有二级及以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第二代)、处于就业年龄段(男性16-60周岁、女性16-55周岁)、无业、长期需要专人照料的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

3.托养服务对象或其家属(监护人)要与城区残联或本社区居(村)委会签订一年期的托养服务协议。

(二)资助的办理程序。

1.申请资助的残疾人家庭据实填写由城区残联提供人《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服务家庭资助申请审批表》;

2.城区残联及时审查核准各镇(街道)残联报送的审核材料,确定受助对象。

六、托养形式及服务标准

(一)托养形式。居家托养主要针对无自理能力、家庭有照料条件、适合在家庭托养的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是根据残疾人的不同情况和不同需求,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和结对关爱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定期上门和针对服务等形式,为居家残疾人提供家政服务(清洁居家卫生、生活用品购买等)、康复服务(简单康复、疾病护理等)、紧急援助等。

(二)服务标准。实行居家托养的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必须有法定监护人、家人或邻里能正常提供生活保障,基本满足其生活照料需求。

七、工作程序

(一)提出资助申请。符合规定条件的居家托养残疾人家庭,按照要求据实填写《残疾人托养服务资助申请审批表》,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二)履行审批手续。城区残联负责受理管辖范围内的居家托养残疾人家庭的申请,逐一提出审核意见,汇总形成资助方案报城区人民政府及市残联。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领导,成立良庆区2012年实施“阳光家园”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二)明确相关责任。城区残联牵头负责项目的组织安排、协调指导、迎检验收等工作。城区财政局负责落实项目专项配套经费并按计划安排拨付资金,监督检查经费的使用,参与项目的检查验收工作。城区卫生局做好居养托养残疾人的监护人相应的康复知识培训,开展医疗、康复跟踪服务。

(三)加强监督管理。严格履行申请审批手续,逐一审查核对申请材料,并通过实地查验、公示公告等形式严格把关。受理申请不得收取任何费用。资助方案确定后,要及时把资金发放到位,不得截留、挪用。城区残联和财政局要针对申请审批、资金拨付等重点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