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28 03:59:19

街道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

二、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一是要制定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二是要组织开展一次火场逃生演练。开展一次火场逃生演练,切实提升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宣传月期间,官方微信公众号要编发不少于一期消防宣传月相关活动的信息。三是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街道各单位要在显著位置悬挂与“落实消防责任 防范安全风险”主题相关的消防宣传标语,张贴消防宣传挂图,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张贴横幅与挂图总计不少于10张。要督促所属行业系统单位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切实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二)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提升群众消防参与度。宣传月期间,全县将开展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消防宣传活动。街道要按照县消安委办要求,落实责任、细化任务,确保各项活动落地见效。一是开展“一次网络有奖征集”活动。积极参与“我与‘火焰蓝’”网络征集活动,鼓励动员全街道网友发现身边的消防元素、参与各类消防活动、讲述自身经历的消防故事,有奖征集相关图片、视频、文字、文创产品,广泛进行推广传播。二是开展“百场消防嘉年华”活动。宣传月期间,街道要分别在当地大型商业综合体、广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开展亲子体验游园活动,配套设置丰富多彩的主题游园体验项目,免费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小奖品。三是开展“万人入户送平安”活动。协助县消安委办将协调外卖企业、燃气公司分别组织万名外卖小哥和燃气抄表员开展以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为主的消防宣传月活动,入户提醒冬季消防安全注意事项,持续深化消防安全“敲门”行动。四是开展“全民平台学消防”活动。各乡镇(街道)要继续利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广泛发动注册,组织社会各界群众进行学习、参与答题。持续加大各类消防科普场馆的开放力度,各乡镇(街道)在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站)等场所设置不少于2个专项消防宣传点,努力营造“全民学消防”的浓厚氛围。

(三)挖掘消防宣传主题精品,提升消防知识传播力度。要持续巩固原有消防宣传品牌内容,制作系列消防安全公益广告,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一是宗教人士说消防大延伸。协助县消安委办继续联合县委统战部(民宗局)在全县开展“宗教人士说消防”活动,总结“僧人说消防”经验,将范围扩大到基督教、伊斯兰教等五教知名人士,用宗教语言传递消防安全理念和常识。县委统战部(民宗局)要结合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对宗教场所从业人员进行全员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疏散演练。通过宗教人士慈悲向善的形象普及防微杜渐、同舟共济等消防理念,向广大信众讲解消防安全知识。二是消防文创作品大创作。宣传月期间,协助县消安委办、县消防救援大队将携手社会专业团队联合策划推出一大批主题消防宣传作品,以图文、海报、短视频、公益广告、微电影、动漫短片等多种形式普及消防常识,展示新时期消防救援队伍形象。在文学类(诗歌、散文、小说等)、视频类(微电影、公益广告等)、工艺实物类(卡通、人偶、实物宣传品等)、艺术作品类(书画、相声、歌舞、小品、舞台剧等)四类中,策划推出不少于2类的主题宣传作品。三是消防交通专线大起航。宣传月期间将协助推出1辆消防主题宣传公交车,车内利用车载视频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流动宣传。推出消防宣传公交专线、公交站消防主题长廊,用知识性、时尚性、趣味性的设计吸引乘客学习消防知识。

(四)深化宣传“五进”工作,固化常态化体验式教育。消防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工作是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整体消防安全水平的长效机制和有效举措。一是抓好社会化消防宣传。协助县消安委办将视情召开全县消防宣传“五进”工作推进会,推广好的经验做法。街道要按照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部署,在消防宣传“五进”工作方面大胆创新、推陈出新,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指导辖区社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三提示”“一懂三会”培训和全员疏散逃生演练。二是紧盯基础性重点宣传。协助县教育局要结合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学校”工作,常态化抓好全县中小学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月的各项活动,广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使学校师生和教职员工懂逃生、能自救。各乡镇(街道)、县消安委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安全生产法》《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宣贯,广泛组织各行业、各系统、各单位群众观看典型火灾案例,做到以案说法、以案明责、以案警示。三是固化体验式科普宣传。街道要在严格执行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队(站)、宣传车等宣传资源、阵地的作用,落实常态化宣传教育,每周消防站开放不少于2次,每辆消防宣传车每周开展流动消防宣传不少于4场次。

(五)拓展传统媒介和新媒体覆盖面,浓厚消防宣传氛围。一是传统媒体宣传要持续发力。宣传月期间,发动村居民积极观察学习在报纸、电台、电视台推出专栏、专版,播放消防公益广告或安全提示。二是新兴媒体宣传要纵深发展。宣传月期间,街道官方微信、微博要至少编发一期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三是户外屏媒宣传要密集覆盖。街道要利用宣传橱窗、户外视频、楼宇电视、车载视频等媒介,广泛播报宣传主题和消防公益广告、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片。积极协调在全县高速公路出入口、高速沿线显示屏播放消防安全字幕,提醒过往司机和乘客时刻注意消防安全。街道要在不少于2处闹市区、商业密集区或标志性建筑户外大屏进行滚动播放消防宣传标语、公益公告,在街面银行网点、通讯机构网点等户内外屏媒每天滚动播放消防公益广告、视频短片不少于20处,努力营造浓厚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紧扣主题。街道紧紧围绕宣传月活动主题,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周密方案,明确具体分工,部署好辖区内的任务清单,将宣传月活动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推动社会各行业、部门、单位落实消防宣传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法律法规规定的职责、监管方式等要求,确保组织发动广泛有力,各项活动开展到位。

(二)创新形式,注重落实。街道要根据当地特色民间民众的风俗生活文化,结合冬季火灾防范要点,创新多种宣传形式、载体、内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广泛发动基层宣传力量开展面对面教育培训,不断扩大消防宣传月影响力,努力营造“全民学消防”的浓厚氛围。

(三)收集素材,集中报道。街道要切实加强宣传月活动期间图文影像资料、工作动态信息、重要新闻线索的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街道 “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于11月5日前,总结及行业主管部门消防宣传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4)和“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情况汇总表(附件5)于11月26日前报县消安委办,相关作品与活动总结一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