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上年政治生态状况自评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28 04:02:22

商务局上年政治生态状况自评工作报告

为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优化政治生态,根据《关于开展政治生态建设状况评估报告工作的通知》,县商务局对上半年局机关政治生态建设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自纠,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评价

(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上半年局党委分别于3月2日和4月19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研究部署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了《商务局2021年度机关纪检工作要点》。4月6日晚召开了全局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并组织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局党委切实担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明确各党支部、科室的集体责任,党支部书记、科室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党支部其他支部委员的分管责任,以及落实各项主体责任的措施。

(二)坚持党建统领全局。我局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商务干部队伍。强化理论武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要求全体党员把党章党纪党规刻印在心上,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具、守底线。践行“四种形态”,党委书记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廉政约谈制度,上半年已开展6人次,确保谈话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持续增强。

(三)严肃党内生活,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凡是财务、人事、物资采购等“三重一大”事项律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报局党委集体研究后实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委下属党支部10个、现有在职党员133名,在机关党委的指导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党务公开制度、主题党日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坚持领导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促进了全局上下作风转变和廉政建设,着力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和民主化。

(四)加强政治文化,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半年我局以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三服务对标勇争先”讨论实践活动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活动为抓手,通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党员集中学习和自学引导党员干部端正思想、强化政治认同,增进文化自信。上半年以来,通过开展廉政法规课和廉政警示教育片,促进了党员领导部常学常思、自省自律。以加强党建文化、廉政文化载体建设为切入点,大力营造浓厚文化宣传氛围,在局机关走廊、党员活动室、机关会议室等场所,张贴党史学习标语、廉政文化、“三会一课”有关知识,推动政治文化、党建文化、廉政文化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存在的问题

(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到位。

根据工作开展情况看,商务系统内一定程度还存在着“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在严格落实规定要求上还存在欠缺,部分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加强作风建设的办法还不够多、不够实,在激发干事积极性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存在一定程度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

干部普遍对学习缺乏主动性,不系统、不深入,满足于单位组织的学习,浅尝辄止,钻研不深入。个别干部主动深入基层调研不够,缺乏实事求是的精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较少。

三、整改措施

上半年,局党委在营造清廉健康的政治生态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下半年,我局将全力配合县纪委开展各项工作,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

(一)加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力传导力度。

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真正把责任传导到位、措施细化到位、检查督促到位。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作为党员学习培训必修课,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意识。坚持“紧扣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落实党建目标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奖惩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二)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督查。

局机关党委牵头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与督查工作,严格按规章制度抓好党内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管党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严格执行“五统一六步骤”规定,规范“三会一课”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落实,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始终抓好思想教育能力,保持政治清醒。

(三)切实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

以“深化三服务对标找差距”专题实践活动为抓手,重点对照前期查摆出的八个问题,督促机关干部下基层开展调研活动,并形成调研报告。大力选树先进典型,致力用身边的典型说服、教育、感染人,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效应,带动其他干部投身于工作中,形成学习典型、崇尚典型的良好风气,进而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